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亚洲杯小组赛全胜 国足用好三法宝将走得更远

2015年01月21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用好三法宝将走得更远

  孙可进球后庆祝

  1月10日 中国1∶0沙特

  1月14日 中国 2∶1乌兹别克斯坦

  1月18日 中国 2∶1朝鲜

  2∶1,随着中国男足18日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战胜朝鲜队,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4岁的队伍,瞬间成为球迷、媒体的宠儿。

  总结国足三场小组赛的表现:精神面貌、技战术打法和场外的“第十二人”,这三方面的变化确实喜人;但是,从主教练佩兰中场咆哮、赛后阴沉的面孔来看,发挥不稳定的国足还没有成熟到已经完全掌握下列“三大法宝”的地步。好消息是,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法宝一:不断调整精神状态

  或许是国足这些年大赛表现过于糟糕,也或许是“热身赛之王”一词的杀伤力太强,此次亚洲杯,国足抱着拼对手的心态出征。

  首场面对“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沙特队,国足的小伙子从比赛开始到结束均力拼对手,这样的精气神导致了运气最终站在了中国队这边。

  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在率先丢球后,国足上半场的心态其实有些着急。关键的调整来自主教练佩兰在中场休息时对球队思想的统一。下半时,国足在对手逼抢下依然能从容传接球,给对手持续的进攻压力,并最终逆转。除了球员锻炼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外,在孙可、吴曦等新国脚的积极“感染”下,球队所表现出齐心、团结、信心和拼劲令人动容。

  当孙可打进第二球,王大雷都冲过来庆祝时,当比赛结束后全队(包括佩兰、工作人员)抱成一个圈欢庆时,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这样的场景多少年没出现了。

  但是,这种精神状态在第三场对阵朝鲜队的比赛中没有贯穿全场,反倒是逆境萎靡、顺境骄纵的心理习惯性抬头,这也正是佩兰最为生气的地方。这盆及时的“冷水”同时告诫年轻的国足,在即将到来的淘汰赛中,面对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我们唯一可依仗的,或许也就是这股血拼对手的精气神了。

  法宝二:灵活的技战术打法

  虽然这支年轻的球队在打法上难言成形,甚至其在技战术方面展现出来的进步还不是那么迅速和深刻,但我们还是首先要给国足在小组赛中多变的技战术打法点个赞。

  3场小组赛,佩兰分别尝试了3套不同的阵型打法:从首战沙特队将于海顶在锋线打起伪中锋阵型,试图通过增加前场扯动为门前抢点寻找机会;到次战乌兹别克斯坦队尝试三中卫体系,以局部人数优势逼抢对手;再到对垒朝鲜重新回归“4231”,重击朝鲜两个边后卫的防守短板。在执行自己的战术布置时,我们既看到佩兰在第2场比赛中换上蒿俊闵、孙可的调整功力,也看到了他在第3场换下郑智之后的布置失当、纠错偏慢。

  在进攻方式上,以我为主的短传配合、传接球等控制打法,统一的高位逼抢,边中结合、长短结合等,国足正在尝试着摆脱单一打法,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段。整体来说,对于国足的赛前布置,有自己的想法,有针对性,也敢于自我纠错,应该肯定。

  另一方面,3场小组赛中,每场都习惯性出现的中场瘫痪、传接球失误频频、进攻推进不畅、后防不稳等状况,也同样说明: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老毛病,其实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面对澳大利亚凶猛的拼抢,能否依靠灵活调度、多变打法来拖垮对手,这或许将成为国足能否取胜的关键。

  法宝三:场外的“第十二人”

  对于职业足球来说,球迷、后勤保障、媒体等场外因素往往对一个球队比赛及走势起到关键作用,堪称场外的“第十二人”。

  也许有这样一条新闻并未引人注意:一位来自内蒙古的球迷“磊子”被亚足联评为官方最佳球迷,而这其实是中国球迷在本次杯赛上优异表现的一个缩影。统一的红色服装,有组织的呼喊、唱歌,充满感情的标语,对比赛对手的应有尊重……在异国他乡,球迷们真诚的加油声多了,起哄声、谩骂声少了,在这样的氛围下,国足球员压力小了,心里的暖意也浓了,自然敢发挥、敢做动作了。

  长期以来,球迷对足协诟病最多的,就是足协的不专业、不职业。此番出征亚洲杯,足协将近50人的后勤保障团队称得上空前:前期备战模拟小组对手,抵达澳大利亚后设立训练营;团队上至团长魏吉祥,下至翻译赵旭东,几乎都是足球专业人士,且完全配合教练组工作。“按足球规律办事”,我们希望这能成为足协自我改革的第一步。

  对于媒体来说,从赛前的看衰、到两连胜后一片歌功颂德、再到小组赛第三场结束后的“泼冷水”,态度一变再变。对于一支年轻的球队,我们如何把握好“吹捧”和“捧杀”的分寸,既考验媒体自身道德和素养,又事关中国足球祸福。

  有外媒近些天在评价国足时这样说,中国足球在朝正确方向前进,未来会有出头之日,但这尚需一代人努力。事实上,历史欠账太多的中国足球更需要一个触底反弹的契机;而现在,它正握在我们的手中!

  亚洲杯淘汰赛预告(北京时间)

  1月22日 15时30分

  韩国 VS 乌兹别克斯坦

  1月22日 18时30分

  中国 VS 澳大利亚

  1月23日 14时30分

  伊朗 VS 伊拉克

  1月23日 17时30分

  日本 VS 阿联酋

    (记者 彭训文)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