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闪耀在亚洲杯赛场上的新星:少年负壮气 奋烈自有时

2015年01月21日09:5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年负壮气 奋烈自有时——闪耀在亚洲杯赛场上的新星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昕 姚友明 王春燕

“出身仕汉羽林郎,初随骠骑战渔阳”,曾几何时,当人们谈论起“90后”优秀球员,总会和超级新星联系在一起。而随着2015年的到来,“90后”初入当打之年,甚至开始面临被“95后”抢班夺权的局面。本届亚洲杯上涌现出的新人中,有不少已经在队内挑起了大梁。

本届亚洲杯截至小组赛结束已经产生61粒进球,与前几届比赛强队出射手的传统不同,目前独占射手榜鳌头的是攻入4球的约旦球员哈姆扎·达尔杜尔。这位还不满24岁的前锋,此前进球全部来自于在对阵巴勒斯坦队时5:1的大胜。在那场比赛中,达尔杜尔头顶脚踢无往不利,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4位“大四喜”的球员。

其实,这位此前名不见经传的海湾射手已是约旦队的老面孔,只是在之前40次代表约旦出场只打进4球,而上一次代表约旦国家队进球还是在遥远的2012年5月。尽管约旦已经出局,不过希望“三年不进球,进球管三年”的他,用亚洲杯的表现开启此后的“进球账户”。

娃娃脸的长相、蓬蓬头的发型,身披10号球衣的阿联酋中场核心奥马尔·阿卜杜勒拉赫曼,正在实际行动捍卫自己“海湾梅西”的称号。在近半数球员为“90后”的阿联酋队中,1991年出生的奥马尔临场表现堪称孩子王级别的“发动机”:初登大赛舞台的他,第一轮与前亚洲足球先生哈尔范·易卜拉欣的中场较量中完胜对手。第二轮又在三人包夹下为队友助攻,打破亚洲杯最快进球纪录。如果阿联酋这支青年军能够走得更远,“海湾梅西”绝对有一争最佳球员的机会。

相比已经被曼城盯上的奥马尔,伊朗前锋萨达尔·阿兹蒙更称得上是本届大赛涌现的超新星。身为队中最年轻的球员,1995年元旦出生的他亚洲杯首轮替补登场,第二轮就被主帅奎罗斯擢升为主力。面容清秀的萨达尔立刻报答了教练的信任,在第52分钟接队友传中,后脚跟转身、卸球一气呵成推射得分。以这样“销魂”的方式洞穿卡塔尔的铁桶阵,难怪提前下场的萨达尔在赛后激动地与看台上的伊朗球迷玩起“自拍”。

除此之外,已经受过巴西世界杯洗礼的澳大利亚门将瑞安、日本后卫酒井高德和韩国前锋孙兴民等“90后”球员,在亚洲杯进行到目前为止也有不俗的发挥。

说了那么多“洋新星”,国足新星中也有可比肩的,那就是两场攻入3球的孙可。尽管26岁的年龄实在称不上新星,但在此前职业生涯不温不火的孙可本次却在本次亚洲杯彻底令国人陷入疯狂。

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逆转进球,和与朝鲜的比赛中首开记录,孙可几乎都是首次触球就能破门得分,如此表现堪称国足“闪电侠”。更重要的是,孙可的嗅觉以及把握机会的能力在国内球员中堪称顶级,将成为“佩家军”中的终极武器之一。

相较下,在16支参赛队中第三年轻的国足,“90后”球员们暂时还没给人留下亮眼的瞬间。武磊虽打满两场但状态平平,新科中超最佳新秀刘彬彬也仅在第二轮出场十多分钟。不过既然中国队已然小组出线,我们可以期待年轻人们在之后的淘汰赛能够战胜自我,在大赛闪光。(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