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今日1/4决赛对阵东道主 制胜法宝是战斗精神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01月22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制胜法宝是战斗精神

  1月21日,中国队球员张呈栋(右)在训练中。 新华社记者 郭 勇摄

  1月18日在堪培拉“打了半场小盹儿”的中国队,第二天一大早就启程飞回了前两场的“福地”布里斯班。在这里,国足先后结束了对沙特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连续18年和14年不胜的尴尬纪录;在这里,国足提前一轮便锁定小组第一名,11年来首次重返亚洲杯八强;在这里,中国队从出征之前那支背负骂名的球队变成了如今国人不吝盛赞的惊喜;同样在这里,当地时间22日20时30分,中国队将迎来同东道主澳大利亚队1/4决赛的对决。

  后防大将受伤病困扰,边路进攻将成为比赛焦点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澳大利亚队主帅波斯特科格卢和队长耶迪纳克除紧锁的眉头外,再无任何表情。大战之前,志在夺冠的东道主身上的压力着实不小。对于波斯特科格卢来说,他最好的消息便是来自于坐在自己身边的耶迪纳克,这位英超水晶宫队的主力后腰自同科威特队的揭幕战中受伤下场后便高挂免战牌,如今却赶在1/4决赛前恢复了正常训练及时复出,“我的身体已经准备好了,随时准备上场。”耶迪纳克说。

  倘若耶迪纳克能够顺利登场比赛,则使目前这道有缺口的澳大利亚防线得到了补强。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同韩国队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队主力中后卫斯皮拉诺维奇吃到黄牌,从而累计两张黄牌在1/4决赛中无法出场。波斯特科格卢透露,曾效力于中超江苏舜天队的威尔金森将替代斯皮拉诺维奇与桑斯伯里搭档中后卫。“威尔金森是名稳健的中后卫,能够填补澳大利亚队防线上的空缺。”曾和威尔金森做过半年队友的中国队球员孙可表示。不过,威尔金森速度慢、稳定性差的缺点依旧可以被中国队利用。

  如果说困扰东道主的是停赛,中国队的麻烦则是伤病,包括队长郑智和后防大将张琳芃在内的几名球员均有不同程度的伤情,其中以张琳芃的伤势最为严重。中国队主帅佩兰透露,张琳芃目前这几天并未跟队正常训练,“球队将在比赛前的最后一刻决定他是否能够上场”。作为中国队这条年轻的后防线中最富大赛经验的球员,张琳芃倘若缺席将是球队的重大损失。

  双方在后防线上的减员也给了对手进攻中提供了更多的可乘之机。对中、澳这两支均是以边路进攻为主的球队来说,左右两道“走廊”也将成为22日比赛中双方角力的焦点。东道主凭借8粒进球成为小组赛期间攻击力最强的球队,左、右两翼的卢昂戈和莱基功不可没,而锋线上的卡希尔和尤里奇则长于头球抢点。而中国队目前的5粒进球之中,也有3粒是直接从边路发起,“我们将通过更多的穿插跑动,寻找对方防线的漏洞。”孙可说。

  取胜概率为45%,佩兰相信球队能闯入四强

  “考虑到对手的主场优势,我认为澳大利亚队取胜的概率为55%,而我们则是45%,但我依旧相信我们能闯入四强。”佩兰说。佩兰所依赖的制胜法宝,则是球队的战斗精神。

  这不是佩兰本届亚洲杯期间第一次提到“战斗精神”,早在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小组赛比赛前,在被问到中国队相比对手的优势何在时,佩兰的答案就是这四个字。

  随后的比赛也印证着佩兰对于自己球队的评价,面对自2001年后就再也没有战胜过的对手,在一球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国足将士们始终没有放弃,通过不知疲倦的跑动与逼抢,他们不仅以2∶1逆转了比分,也拖垮了有着“中亚狼”之称的对手,使得对手在比赛进入到最后关头的时候,已没有心气儿去扳平比分。小组赛首场同沙特队的比赛,中国队同样战斗到了最后。

  亚洲杯小组赛只打了两轮,中国队就成了无数球迷心目中的英雄,难道就仅仅因为是两场胜利的结果加上提前出线?让人们态度发生转变的,应该不只有国足打出的精妙配合,还有其展现出的精神面貌。

  “因为我无法改变球员本身的精神特质,所以我在挑选球员时,就着重选择充满战斗精神并且状态好的球员。”佩兰的话,说明这支中国队在赛场上的精神焕然一新并非偶然。1/4决赛中对阵东道主,现场观众、裁判等因素,都意味着国足将士所面临的挑战要比前面任何一场都要艰巨得多,这便需要中国队在堪培拉的短暂休整之后,重新唤醒自己在布里斯班展现出的战斗精神。

  (本报布里斯班1月21日电)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