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任性国足”能否成为新常态?

2015年01月22日21:0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全媒头条)题:“任性国足”能否成为新常态?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体育专电 题:“任性国足”能否成为新常态?

新华社记者

在澳大利亚队的“暴力”打法下,国足遗憾地未能“任性”下去。

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尽管淘汰赛苦战不敌东道主,整体来说,中国男足打出了十多年来罕见的韧劲和血性,让亿万中国球迷重新有了“点赞”的快乐。

国足的亚洲杯征程已经结束,对于现在的国足,问题在于能否继续保持血性,解决在亚洲杯比赛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而对于中国足球整体来说,是要以这次亚洲杯为契机,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让中国足球整体将“任性”演绎到底!

艰难爬坡,现在开始

没有打进四强,尤其是在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暴露出了各种不足,但这支国足并没有让人失去希望。这正如同努力从谷底爬升的中国足球,这个过程将是漫长的,其中有欢笑,也会有眼泪和痛苦,但这不是我们放弃的借口。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仅24.4岁的亚洲杯最年轻的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赛场上,他们不仅能在逆风球下赢球,还能在被判点球、比分落后时,以出色的抗压能力和韧劲,迎来进球时刻。他们用行动证明,在形成球队前所未有的团结后,这个集体的每一人都以100%的投入,即便在输给澳大利亚的比赛中,选手们在场上也拼尽最后一分钟。

“任性”国足,坚定起航。

对于世界排名长期在100名上下徘徊的国足来说,八强基本是他们的实际水平体现。即便在亚洲杯上夺冠,是否意味着中国足球又回到亚洲一流水平?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正如前中国队教练员金志扬所说,国足目前带给大家的惊喜,参照物是中国足球最低谷时出现的上升。目前的中国队,就是应该力争拼回亚洲二流中靠前的位置。

输给澳大利亚,让人难过。但多年来,国足最大的问题不仅是输球,而是失去精神,是队内矛盾重重的“乌烟瘴气”,是水平不高却还不去拼的窝囊。

从1:5遭遇“泰囧”,中国足协向全国人民说“对不起”,到现在无数球迷重燃信心,国足亚洲杯的表现让处于“雾霾”中的中国足球,看到些许希望。

“连国足都出线了,你还有什么理由……”,这是网友们的期盼,国足稍有调整就有了这样的进步,还有什么理由不痛下继续改革的决心!

从1994年开始的中国足球改革,曾一度取得成效,但由于体制机制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假赌黑”横行,甚至还丢失了专业体制下的青少年梯队培养,中国足球在新世纪迅速沦落。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同时开始改革的日本足球,取得了脱胎换骨的效果,从亚洲二流球队,跃升到亚洲顶级、世界中上游水平。

成都体育学院教授郝勤说,中国足球现在是否需要深化改革是个“伪命题”。只有持之以恒,按客观规律一步一个脚印地改革,这股东风才能吹散笼罩在整个中国足球头上的“雾霾”。

拒绝“豪赌俄罗斯”

2015年的亚洲杯给中国足球开了一个好头,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如今许多人已经将目光投向3年后的俄罗斯世界杯。以打进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为目标,无疑是国足亚洲杯后最重要的努力方向。

但我们不能忘记,中国足球吃够了“政绩足球”、“出线足球”的苦头。

培养一个足球人才需要十多年时间,而“政绩足球”往往以世界杯4年一个周期反复折腾,如果加上奥运会,就变成2年一个周期。一些专家学者感叹:这样如何才能搞好足球?!

为了世界杯或者奥运会,中国足球曾有过“甲A为世界杯让路”、“取消升降级”等违反规律的昏招。这不仅影响了俱乐部发展,更导致“草根足球”、青训培养停滞不前,严重背离了“大众足球”的运动本质。

在这种急功近利的歪理指引下,联赛与国家队矛盾激化、后备人才萎缩、青少年中“以大打小”等乱象曾一一显现。这都导致了中国足球的落后。

乱象源于错误的“政绩观”。打世界杯、奥运会能“博眼球”,培养青少年、推广大众足球“默默无闻”,于是栽树者寡,“乘凉”者众。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提出,足球改革者要有“成功不必由我”的态度和决心,这种着眼长远的思维观念的改变令人欣慰。

当然,不“豪赌俄罗斯”,不等于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不拼搏。运动场上,追求胜利、顽强拼搏是每一支球队、每一个选手的“本能反应”,我们反对的是,不顾一切地追求短期成绩,而放弃中国足球的全面发展。

进军2018年世界杯、2016年进入亚洲前五名,这是国足主教练佩兰的目标任务。

但对于中国足球管理者以及中国球迷,不妨抱着“胜亦欣然败亦喜”的态度,只要打出本次亚洲杯上的“精气神”,球迷自然会满意——中国球迷的要求就是这么简单。

成败就在细节中

重返亚洲足球一流水平,逐步提升中国足球整体实力,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时间。中国足球深入改革,不仅要有长远目标和规划,更要有各种踏实的细节来支撑。

近10多年来国家队的颓势说明,或是在主教练选拔、团队建设中出了问题,或是联赛中的“假赌黑”歪风影响了球员成长。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说,这次亚洲杯的成功因素有一点,就是主教练佩兰上任近一年来工作稳定,战术务实,绝对权威,足协、俱乐部全力支持,下放权利,充分保障。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走过20个年头,虽然问题很多,但外援和外教水准领跑亚洲,中超联赛上座率亚洲第一。马成全认为,在联赛水平逐步提高的推动下,国家队实力提升,应是正常趋势。

放眼中国足球的整体改革,需要有更全面、更踏实的各种细节措施和长期规划。

——管理体制建设。管办分离何时真正全部实现,各方面权利义务如何协调,作为社会团体的协会如何协调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如何调动“非体制内”人员的积极性,如何推进省市等“二级协会”的跟进改革……

——“国字号”队伍建设。几个梯队如何形成统一风格,管理上如何避免“粗放经营”,如何避免行政干预,如何和俱乐部形成双赢局面……

——联赛层面。如何形成完整的职业化体系,俱乐部如何实施规范建设又如何“接地气”,如何突破联赛电视转播费用的瓶颈,如何保障退役运动员的权益,裁判队伍建设如何推进……

——校园足球层面。由教育部主导的校园足球建设,如何规避当初足协所犯片面追求成绩的失误,如何树立正确的足球观,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何时出台,师资场地器材等硬性条件如何逐步解决,从业余到半职业、职业球员的障碍如何打破,学生球员利益如何保障……

这一切,都有待于足球管理者和从业者来回答。

就在中国队出征亚洲杯前不久,有关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把足球改革作为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排头兵的决议陆续出台,但同时各种负面新闻仍频频见诸报端:重庆力帆俱乐部的转让几乎成为闹剧、“欠薪”毒瘤危害未除、球员职业素养和裁判水准让人揪心,市民无球可踢,少儿训练无章可循……

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有希望,也有许多不足。在这种环境下,更应该注重细节,注重落实,上下齐心;而不是“大跃进”、一刀切,成为新的“政绩工程”。 “把我们的青春都献给中国足球”,这是“国门”王大雷在亚洲杯上留下的一句话。如果每个人都有这样一颗真诚而担当的心,“任性”国足必然成为新常态。(记者岳东兴、树文、公兵、郑道锦、汪涌)(完)(更多报道,请扫描新华社摄影部所发新华全媒头条二维码)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