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足亚洲杯让人耳目一新 中超洋帅成佩兰背后支柱

2015年01月22日22:0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观察·国足告别亚洲杯)题:佩兰背后的“男人帮”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体育专电 题:佩兰背后的“男人帮”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马邦杰、汪涌

虽然在22日晚的四分之一决赛中0:2不敌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但小组赛三战全胜、闯进八强的国足仍然创造了近三届亚洲杯的最好成绩。

本届亚洲杯,国足的技战术素养,执行力和心理素质,都给人感觉面目一新。从2014年2月底佩兰执掌帅印到出征亚洲杯,仅仅11个月而已,难道佩兰真的有如此神奇,用一己之力让球队脱胎换骨?

佩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神奇,离不开背后一个强大的“男人帮”。里皮、库卡、埃里克森、曼萨诺等一批拥有丰富经验的名帅,正是佩兰背后的男人帮。

目前杭州绿城队主帅特鲁西埃曾是带领日本队闯入世界杯十六强的功勋主帅,几年前执教深圳红钻时就说过,所有俱乐部球队的主教练都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

笔者对此深以为然。因为相比在俱乐部训练和比赛的时间,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时间显得非常有限,指望体能、技战术素养、执行力和心理素质这些个人关键指标在国家队得到较大提升,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俱乐部训练和联赛的水平决定了球员的个人能力。

近年来,随着里皮、库卡、埃里克森、曼萨诺、德拉甘等一大批知名外籍教练的加盟,加上高洪波等国内优秀教练的日渐成熟,首先带来了即视效果就是中超联赛竞技水平的明显提升。不过,这些教练的理念转化为球员的个人习惯却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孙可、张琳芃、王大雷等年轻球员的个人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郑智、郜林等成熟球员的大局观、执行力和技战术素养也变得更加完善。因此,国足等到本届亚洲杯的惊艳乃是这种日积月累的厚积薄发。

另外,佩兰的勤奋和虚心,更能让他用好背后的男人帮从而“站在巨人肩膀上”。2014年3月,刚刚上任不久的佩兰就在训练基地向里皮请教,此后,几乎每到一地观赛,佩兰会跟当地俱乐部主教练交流。

正是在这种交流中,佩兰可以将这些世界知名教练的理念为自己所用。本届亚洲杯佩兰能够屡屡上演神奇用人,也正是因为法国人在与俱乐部教练不断的虚心交流中,详细了解每个球员的特点,做到知人善用。

一个人的能力始终是有限的,突破天花板必须借助外力。因此,一个好的国家队教练并不一定是个人能力超群的。用好了强大“男人帮”的佩兰,形成一种博采众长、不断更新的“云智慧”,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