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差距并非毫厘 国足前景光明

2015年01月23日11: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差距并非毫厘 国足前景光明--专家谈国足亚洲杯表现

新华网布里斯班1月23日体育专电  22日,国足0:2不敌澳大利亚,止步亚洲杯八强。这是国足在连续两届亚洲杯无缘小组出线后再次进入淘汰赛,并且改写了亚洲杯不胜沙特、乌兹别克斯坦、朝鲜队的历史。

如何评价国足的亚洲杯表现,之于中国足球意义何在?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多位专家,他们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

定位亚洲二流 切勿妄自菲薄

知名体育文化学者、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委金汕认为,国足的亚洲杯征程出乎意料,但结局“完美”,“我们不必为打道回府耿耿于怀,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走到这一步,已经没有多少遗憾。对阵澳大利亚失利,球迷之所以惋惜,就是因为三连胜吊足了胃口,但是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应该认识到,澳大利亚才是当之无愧的亚洲一流”。

“我们不能忘记,当中国队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的时候,澳大利亚连续三届昂首挺进世界杯决赛圈。2006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几乎把意大利队逼入绝境,后者只是凭借补时阶段的一个争议性点球才勉强过关。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澳大利亚一度2:1领先荷兰队。这都证明中国队跟澳大利亚队的差距不是毫厘之间。假设不是王大雷发挥出色,我觉得这场球输四个也是正常的。”金汕说。

金汕说:“我们要尊重对手,但也不要因为对手强大而妄自菲薄。这次亚洲杯收获还是非常大的,国足一改一贯挨骂的形象,三连胜还将为国足在世预赛分组争得一个种子位置。另外从过去人们的半信半疑到完全信任,佩兰也为今后带领中国队踏上新的征程带来了更多希望。”

金汕说,国足此前是介于亚洲二、三流之间的水平,通过此次亚洲杯完全可以奠定在亚洲二流的地位。

职业联赛建功 切莫因此迷失

原河北中基俱乐部董事长汪洋认为,国足有此表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职业联赛。“(毕竟)佩兰带队还不到一年时间,球员有此状态,应该是得益于职业联赛整体水平的提升。联赛近几年涌入许多大牌球员和高水平教练,这些孩子置身于这一大环境里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汪洋说,“他们是有准备的球员,到了佩兰的体系里面,能够理解和接受他的技战术体系。”

汪洋认为,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这次亚洲杯唤醒了大家对足球的感觉”。他说:“无论是参与足球的人,还是普通民众,这是非常可贵的。我们太需要更多人去关注中国足球,而不只是做足球的人去关注,这些年的大赛成绩影响了民众对足球的关注。但这十几天我听到很多懂球或不懂球、关注或不关注足球的人都在讨论亚洲杯,这是非常正面积极的推进。国足队员给这个国家带来很多正能量的东西,这比一场比赛的输赢带来的收获大很多。”

他还呼吁,不要在这些孩子有一些成绩的时候就捧得那么高,他们年轻,需要成长,需要良性的社会舆论环境,也不希望他们输了一场球就得不到尊重。

“真的希望国家队再赢球,但是真的担心即便再赢一场,我们是否就真正具有了这种赢球的实力?担心在虚幻的背景下,这些孩子容易迷失,因此如此收场是‘恰到好处’。”

颠覆常规印象 国足前景光明

沈阳中泽俱乐部副总经理高建立表示,“纵观四场比赛,国足完全颠覆了过去在人们心中的印象,这支队伍让人们感受到了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精神,让中国足球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

他认为国足的良好表现是水到渠成,“首先,政府和全社会对足球的关注和重视程度创造了历史新高,众多省区市先后制定了足球发展规划;其次,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大量中国球迷、记者涌入澳大利亚,使本届亚洲杯成为中国队半个主场,鼓舞了国足士气”。

“不敌对手只能说明我们的努力还不够,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但相信国足会在不远的将来问鼎亚洲杯。”

精气神须点赞 为将来促普及

中国足协战略合作伙伴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漫铁说:“中国队场上的精气神是不错的,此次亚洲杯已经取得了难得的历史突破,应该得到鼓励。随着中国足球环境系统性的改善,足球突破是必然的。”

陕西志丹县足协主席丁常保同样认为国足的拼搏精神值得夸赞,但总体来看还是实力不够。“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队在小组赛里表现挺好,但实力是硬道理,什么也改变不了。”丁常保说。

丁常保说:“这届国足整体年龄比较小,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还是大有可为的,但是有些细节一定要处理好。”

他认为,国足最起码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对足球娃娃们、对校园足球有一个引领作用,“中国队多少年进不了世界杯,(踢球的)娃娃们的内心是受到打击的,不管愿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他期待在国足的引领下,足球愈发普及,道路越走越宽。(公兵、曹杨、张硕)

(责编:实习生王奥博、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