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冠军球手断档很常见 德国已经苦盼16年

2015年01月23日08:4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冠军球手断档很常见 德国已经苦盼16年

去年9月退役的李娜正过着优哉的生活——去墨尔本开个球,回北京参加央视的颁奖晚会,剩下的时间就是待产。可是在缺少这位中国网球的扛鼎人物后,我们的球员基本上已经失去了对顶级赛事的竞争力。这几乎是国际“惯例”,在“一姐”和下一个“一姐”之间总是存在漫长的等待期。

德国

前一姐:格拉芙

现一姐:无

等待时间:16年

纳达尔是网球“金满贯”得主,但他的四大满贯和奥运金牌来自于不同年份。在国际网坛有一个人比他还厉害,那个人叫格拉芙,德国女皇在1988年一年内完成了这一壮举。如今,早已退役的后者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家里相夫教子。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格拉芙绝对配得上“德国女皇”的称号。早在1984年,15岁的她就获得了奥运网球表演赛的冠军。4年后网球真正进入奥运大家庭,她又当仁不让地在决赛中击败阿根廷美女萨巴蒂尼夺冠。从1982年进入职业网坛到1999年退役,她一共获得22次大满贯冠军。

格拉芙退役后,德国女网陷入了漫长的蛰伏期。一直到2011赛季前,WTA世界排名前30的名单中没有任何一位德国球员。

格拉芙退役12年后,佩特科维奇在2011年的澳网上闯入八强。此后,格尔格斯在保时捷大奖赛上夺冠,科贝尔在2012年闯入温网四强,利斯基则在2013年拿到温网亚军。

瑞士

前一姐:辛吉斯

现一姐:无

等待时间:8年

1980年出生的大威还留在澳网赛场上,同年的辛吉斯已经经历了两次退役又两次复出。

后者的第一次退役发生在2002年,当时她因为脚踝关节接连接受手术而选择离开。两年后,瑞士公主在泰国的芭堤雅赛上复出,2007年11月又因为药检中被查出可卡因而退役。她坚称自己并没有服用可卡因,而人们似乎也并没有对这一话题有太多的关注。

就在所有人以为她和网球的关系只剩下打打元老赛、指导指导年轻球员时,2013年7月32岁的她又接受了WTA南加州公开赛的外卡,和斯洛伐克人汉楚娃搭档出战女双。当然,这一复出还是玩票性质。

在辛吉斯“玩儿”得开心的时候,瑞士女网却在她第一次退役后全面落入低谷。虽然“小龙女”施耐德一度排进过世界前10,可已经退役的她当年距离大满贯还有遥远的距离。另一位瑞士“知名”女球员却并不是靠球技闻名,她在转入职业4年后于2002年宣布退役,后来改名为米尔卡·费德勒

●比利时

前一姐:海宁、克里斯特尔斯

现一姐:无

等待时间:4年

出生于1982年的海宁和1983年的克里斯特尔斯分别在1999年和1998年转入职业网坛,在进入到21世纪后成为唯一一对能够和威廉姆斯姐妹相抗衡的球员。

身高和力量不占优势的海宁从14岁起就师从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打法多变、意志坚定的她在2003年首次登顶世界第一。光是在2007年她就拿下10个WTA巡回赛冠军,拿到了当年的劳伦斯最佳女运动员奖。海宁在职业生涯中共拿到7个大满贯冠军,还有两个年终总决赛冠军。

被中国球迷昵称为“小克”的克里斯特尔斯早年因为和休伊特的情感生活备受关注,这对恩爱的小情侣曾经让无数人羡慕。不过,2004年已经订婚的两人宣告分手。此后饱受伤病困扰的比利时姑娘在2007年退役,当时她的手里只有2003年美网一个大满贯冠军。2009年3月她宣布复出,此后她先后拿下2009年和2010年的美网冠军以及2011年的澳网冠军。

海宁在2011年再次退役,而小克在一年之后也表示再也不会回到职业网坛。如今,WTA排名前100的比利时人只有第51位的菲利普肯斯和第80位的维克梅耶尔,她们分别为29岁和26岁。

塞尔维亚(前南斯拉夫)

前一姐:塞莱斯

现一姐: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

等待时间:不到1年

本届澳网,号称“塞尔维亚双姝”的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全都在首轮爆冷出局。在经历了早年间塞莱斯时代的辉煌以及“双姝时代”的荣耀之后,塞尔维亚女子网球看上去又要进入到没落阶段了。

提起塞莱斯,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她当年的“遇刺事件”。这位后来加入美国国籍的匈牙利裔前南斯拉夫名将出生于诺威萨,如今她的故乡已经成为塞尔维亚的一座城市。从1989年转入职业后,她一共拿到9个大满贯冠军,并且在1991年、1992年和1995年三次锁定WTA年终第一的宝座,职业生涯胜率接近83%。

虽然在1993年被一名球迷刺伤,可是经过两年的恢复之后,塞莱斯战胜了伤势和心理上的恐惧再次回到球场。她最终在2008年35岁时退役。

塞尔维亚人并没有等太久就迎来了新的大满贯得主。2007年,幼时经历过战火的伊万诺维奇和扬科维奇双双闯入法网四强。一年后,前者如愿获得法网冠军。不过,分别出生于1987年和1985年的伊万和扬科如今显然都已经过了自己的巅峰时代。(葛晓倩)

■另类

小威之后 美国也难

女子网坛在过去三十年里不断更迭,但美国和俄罗斯始终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江湖地位。不得不说,虽然现在形势依然大好,小威和莎娃分别排名WTA前两位,可如果她们退役的话,这两个国家也将面临在一段时间看不到大满贯希望的境地。

目前小威高居世界第一,比她大一岁的姐姐大威排名第18位。这两位年过30的老将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就是美国女网的领军人物,如今依然。排名第30位的勒普琴科是“美国三姐”,29岁的她在双打场上的战绩要比单打好。

俄罗斯的情况比美国更差,因为莎娃和她的同代人都将近30岁。之后,马卡洛娃排名第11,帕夫柳琴科娃和库兹涅佐娃分别位列第25和27位。在世界前100中共有7名俄罗斯球员,最年轻的迪亚琴科也已经25岁了。 (葛晓倩)

■战报

男单

德约科维奇 3比0 库兹涅佐夫

锦织圭 3比1 多迪格

瓦林卡 3比0 卡皮尔

女单

A·拉德万斯卡 2比0 拉尔森

小威 2比0 兹沃娜列娃

大威 2比0 L·戴维斯

阿扎伦卡 2比0 沃兹尼亚奇

男双

贝内特乌/瓦塞林 2比0 李欣翰/张择

女双

詹咏然/郑洁 2比0 库卡洛娃/沃伊格勒

汉图楚娃/科奈普 2比0 庄佳容/张帅

阿鲁巴蕾娜/贝古 2比1 杨钊炫/叶秋雨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