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京报:国足努力了为他们鼓掌

肖十一狼

2015年01月23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没有奇迹,国足遗憾地以0比2输给了东道主澳大利亚,2015年亚洲杯征程就此结束。过去几年中,国足每一次不管是窝囊地输球还是正常地输球,都会遭到调侃和嘲笑,甚至谩骂,不过这一次,国足站着离开战场,他们拼到最后一刻,迎接他们的必将是掌声和赞扬。

和澳大利亚相比,差距是明显的,弱点是明摆着的,对手一个卡希尔就足够国足将士学习好一阵子了,如果不是王大雷的神勇表现,我们绝不可能才丢两个球。输在技不如人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即便是强大如足球王国巴西,也有在家门口的世界杯上被别人打爆的时候。能摆正位置、找准方向、踢出特点、拼出精神,才是这支国足最重要的任务。

虽然没有能进入4强,佩兰和他打造的年轻球队完成了任务,而且是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国足生产总值起码比预期翻了好几番。小组赛的3场比赛,让我们看到了国足应有的水平,惊艳的3连胜很好地证明了一个道理——只要国足想好好踢球,他们就能踢好。

国足用努力换来了全国范围的关注,球迷对他们的爱也从冬眠中苏醒。当看到球迷们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为国足欢呼时,我感动了;当贺诗人号召电视机前的球迷起立为国足鼓掌时,我响应了。我相信,哪怕是微弱的亮光,积水成渊,也能照亮国足前进的方向。我相信,哪怕是稀少的掌声,聚沙成塔,也能成为国足抵御外敌不容忽视的力量。

对于国足来说,输球并不可怕。如果他们的奋发强,能换来更多人的关注,能换来更多的孩子走上球场,能换来更多的企业更多更长久地投入,能换来中国联赛更职业化地发展,那就善莫大焉了。

中国足球的崛起,不是一年两年能实现的愿望,也不是凭借现在球队这一二十个球员就能打通关。这是一场持久战,这是一场消耗战。我愿意为中国足球之崛起做力所能及之事,哪怕只是点一盏灯、鼓一次掌,或者,为国足写一篇积极的文字。那么,你呢?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