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国青年报:国足终于不必再为中国足球挡枪

曹竞

2015年01月23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结果不一定都是美好的,但因为客观存在,所以极度真实。记分牌上的比分固然刺眼,但那是国足澳大利亚队整体差距的体现。占据场上优势、获得更多进攻机会的东道主,无可争议地赢得了比赛,他们继续在本土的亚洲杯之旅,而我们的国足在奋争了4个90分钟后,则可以昂首挺胸地打道回府,重新回到寒冷的北半球。

南半球与北半球的距离,有时只有一道屏幕之隔,就像亚洲二流与亚洲一流真在足球场上较量起来,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逆袭的机会。

不要用打回原形来形容眼下这支国足。如果国足的“原形”等同于血气方刚、意气风发、乐于协作且进取心旺盛,那如此原形倒不失可爱。更何况止步亚洲杯四强的最终结果,或许是这支止跌反弹的国足交出的最合理的答卷。

即便处于下风的这场淘汰赛,国足踢得也并不让人难受,再加上小组赛三连胜的上佳表现,相信不会再有人对主教练佩兰横加指责。这意味着国足终于可以安生一段时间,不必在舆论的口诛笔伐中抬不起头,中国足协也可以不必急着找“替罪羊”,可以让法国人踏踏实实地继续打造他的“年轻态”国足,直至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结束。

每次杯赛结束就要闹腾换帅的国足,终于赢来难得的安静时光——稍稍远离公众视线,厉兵秣马,潜心磨合,做一支国家队该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素来以国足为重中之重、绝对核心的中国足球,再无借口不腾出手来补齐缺失的功课。

缺课最多的青训,当然不能完全指望中国富豪的一掷千金。不管是投资巨大的阿里和恒大,还是直接买下马德里竞技队股份的王建林,尽管会给更多的中国青少年提供跟高水平球员踢球的机会,但他们更多的还是按照商人的模式出牌,不可能也不应该成为中国足球未来青训的主力。

同样快成盐碱地的校园足球,自然不会在有关部委的一纸文件上生根发芽。足球植根校园的出路,如同栽树成林,需要的永远不是“盆景”,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劳,尤其是地方教育部门和基层学校实实在在的开始。事实上,一位地方教委主任以一句“我不懂足球”,来敷衍媒体记者关于该地区如何开展校园足球的提问时,可以想象校园足球的未来绝不是一路坦途。

还有过于注重“军备竞赛”且一直未能“管办分离”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还有中国足协“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政府职能部门的背景,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制约着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幸运的是,国足不仅没有以“放卫星”的侥幸“一白遮百丑”,还以回归本色的方式赢得尊重,赢得脱离舆论漩涡的机会,让国足不再身背中国足球的所有骂名,也让中国足球走上前台,正视所有的问题与机遇。

国足输了,但国足的腰杆挺起来了,所以,他们不必挡枪,不必再置身中国足球的风口浪尖。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