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与冰雪结缘当从少年始(体坛观澜)

李硕

2015年01月25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北京正式成为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后,大众冰雪运动也随之升温。这个冬天,针对青少年的冰雪活动层出不穷。2月中旬,首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将在黑龙江牡丹江镜泊湖景区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将在冰天雪地中体验运动的乐趣。

作为大型青少年体育活动的标杆,由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和团中央举办的阳光体育大会已经在过去的4个暑假成为青少年享受体育的优质平台。这个寒假,冰雪元素的渗透让阳光体育大会延展出了更丰富的内涵。

“动起来”是孩子们的天性。年少时养成的运动习惯往往让孩子受益终身。而体育运动的意义不仅在于提升体质,还包括更为丰富的人格教育功能,比如对意志的磨练、正视挫折的心态等。

参与冰雪运动,可以促进孩子们在成长中“内外兼修”。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在冰天雪地里的摸爬滚打,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在相对“恶劣”的环境下得到全方位锻炼。

不过,冰雪运动的普及也受着地理、经济乃至运动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制约。由于地域局限、场地不足、专业指导缺乏,很多青少年没有踏上冰场、雪场的机会,尤其南方的孩子连尝试一下也是难得。面对这种瓶颈,如何利用好现有优质冰雪资源,并尽可能地向青少年倾斜,就是探索的思路之一。

将喜欢冰雪运动的孩子们组织起来,为他们提供参与冰雪活动的机会。感受冰雪魅力的同时,也是磨砺意志、建立友谊、健康成长的良方。对于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来说,凸显这个层面的价值,无疑将会得到更多认同和支持。

平心而论,我国参与冬季运动的人口还较少,同时,这也意味着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一个孩子代表一个家庭,更代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想要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在青少年中大力普及是根本之策。北京申办冬奥会加速了大众冰雪推广的热潮,这些与冰雪结缘的孩子们,都将累积为中国冰雪发展的家底,孕育着中国冰雪运动的文化内涵。在冰雪运动不断升温的背景下,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的诞生,除了示范意义,还可以探索可复制的条件,为冰雪运动播撒更多种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5日 08 版)

(责编:熊旭、贺迎春)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