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记者探访国家盲人足球队,体会盲足运动员的甘苦

我曾想象梦的样子

2015年01月25日09: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睁着眼睛踢球,在亚洲杯上小组出线就能让球迷欣喜不已;蒙起眼睛,中国队曾踢到世界第二,仅次于巴西队,处境却大相径庭。盲足队员清苦寡淡的训练生活,受到的关注并不多。

想象进球的样子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福建福州的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探访正在冬训期的国家盲人足球队。与队员首次碰面是在健身房,教练邹宏谋正组织队员进行力量和体能训练。

天生视力残疾的俞裕锬10年前开始接触足球,参加过北京残奥会。彼时,中国盲足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决赛中惜败巴西队,位居第二。2012年,俞裕锬落选伦敦残奥会阵容。如今,26岁的他再次被招进国家队,做了队里的“带头大哥”。俞裕锬告诉记者,足球是连接他和这个世界的重要纽带,增强了他的自信心和意志力,甚至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在盲校上学时,老师曾让我们写关于梦想的作文。班上90%的学生写的是做按摩师。当时我们都很伤感。”俞裕锬说,“我不知道什么是梦想,直到接触了足球。只要上场训练,整个人就变得非常兴奋、奔放。虽然没看过健全人踢球是什么样子,但我会经常听比赛,想象球场的场景。”

盲足比赛中,足球里安装钢珠,滚动时发出叮当响声,提示运动员皮球的方位。为减少对运动员构成干扰,除了球员和教练的引导,几乎听不到观众席的呐喊喧哗。

“我喜欢幻想,我对整个世界的认识都靠想象,包括我进球那一瞬间的画面。”俞裕锬笑着说,“可能比我真实的样子好看。”

在仁川亚残运会上独进三球的林冬冬在队内有着“小梅西”的绰号。他说和世界强队过招让他印象深刻。“盲足运动里,个人能力非常重要。巴西的球员意识好,踢法活,手段多。参加世界大赛,不论场上场下,都能增长不少见识。”

一个艰难的梦想

在盲足队伍里,结婚成家的是少数。婚姻生活对盲足队员来说,意味着比健全人更多的责任和付出。冬训名单上原有“林金标”这个名字,但他没有来训练。

记者在林金标开的一家按摩店见到了这位曾经叱咤球场的盲足老将。他和妻子是盲校同学,两人艰难地维持着一家位于社区里的按摩店。

“我买了房子,每月按揭3000多块钱,孩子7岁了,在上小学。”林金标说,“家庭需要我,我应该为他们多付出一些。”谈到足球,林金标显得十分不舍。“去年店里收入从每月五六千减少到三四千。训练虽然包吃住,但补贴每天只有10块钱。我热爱足球,但家里真的离不开我。”林金标说。

邹宏谋说:“现在阵容不整,有病假、有事假,队里参加过北京和伦敦残奥会的球员寥寥无几,大都是‘90后’的新面孔。国家盲足正处在青黄不接的阵痛期。”

国家盲足副领队陆上骥表示,开展盲足运动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今年任务比较重,5月会参加世界盲人运动会,年底的亚锦赛上将争夺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入场券。

“我们在着力培养新人,努力创造条件期待更多残疾人参与到运动中来。比赛成绩只是一方面,盲人朋友需要更多的途径和方法来获得康复,找到出路,追寻梦想。”陆上骥说。

(据新华社福州1月24日电 记者 刘 旸 郭 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5日 08 版)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