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反对五大联赛转播倾销 可强制付费直播

2015年01月25日12:2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题:“英超最大球迷群体在中国”令人深思

新华社伦敦1月23日体育专电 题:“英超最大球迷群体在中国”令人深思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国足亚洲杯上的顽强表现刺激了人们对中国足球的期望,要求改革图强的呼声再起。在职业化、市场化、基层足球以及设施完善等方面,中国足球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有很多,但同样重要却往往被忽视的,是反对外国足球在华“倾销”。

许多英超豪门公开声称,他们最大的球迷群体在中国。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球迷众多。

自从上世纪80年代起,意甲、德甲和英超先后在中国实现了电视转播,经过近30年的时间,欧洲几大联赛在中国落地生根。中超的地位与他们的差距越拉越大,甚至曾因为电视台的拒播,一度到了可有可无的境地。

中超缺乏号召力,与前几年“圈子”混乱,“假赌黑”泛滥有直接关系。但在整个市场四门大开的情况下,本来脆弱的中国足球在列强蜂拥而入下失去市场份额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因为即使与拥有世界第一职业联赛的英国相比,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也实在令人瞠目。

在英国,除了政府规定国家队比赛必须免费播出外,几乎所有的俱乐部比赛的电视转播,都是收费的。因此,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的英国,除了世界杯、欧锦赛和友谊赛之外,打开电视很少能看到足球比赛。对于本国的足球比赛尚且如此,国外足球在免费频道上播放更是罕见。

英国《泰晤士报》首席体育记者和著名专栏作家西蒙·巴恩斯曾说,付费电视转播的比赛是提供给真正的体育爱好者看的,而免费转播是告诉人们:这个体育项目是大众项目。

毫无疑问,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的比赛质量非中超可比,但即使是西方奢侈品,进入中国的市场之前也必须缴纳关税。五大联赛从中国赚取高额的电视转播费后,在中国高水平足球赛事日益增多的今天,我们很难说他们对中国足球有什么实质性的贡献。

在商言商。五大联赛首先是一项大的体育产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市场,任何俱乐部都不能忽视这个市场的重要性,而中超本身就是他们的竞争对手,既然在中国有了深厚的基础,中超的壮大显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电视转播费过去20年来一直是欧洲顶级联赛俱乐部的生命线。写这篇文章时,英超联盟正在与天空电视台和英国电信就新的电视转播合同进行讨价还价,据业内人士透露,下一份三年合同金额高达50亿英镑,平均每场比赛的转播费就高达1000万英镑,大约1亿元人民币。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12年,中超的电视转播费只有730万元人民币,各个俱乐部的分成在收入中可以忽略不计。

反对外国足球以免费转播形式的“倾销”,并不是封杀高水平的国际足球比赛,而是将国外联赛纳入中国足球的发展轨道。

有英国的足球专家将中国的足球产业与汽车产业相比较,提出以市场换技术,互利互惠,最终建立我们自己的足球品牌。试想一下,如果改革开放之初,外国汽车品牌也如足球一样毫无阻拦地杀进中国市场,中国是否有现在的奇瑞和吉利等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业是否还有能力收购沃尔沃等国际品牌?如果中国入世之后,没有对好莱坞的电影实行进口配额,中国电影业是否能创造连一部《小时代》都能有10亿元票房的奇迹?

限制国外联赛的“倾销”,可以有多种方式。譬如强令要求付费直播,避免让全民买单;建立中国足球发展特别基金,在中国每播出一场比赛,从电视转播收入中抽取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门用作发展中国足球,尤其青少年足球;鼓励国外俱乐部与国内俱乐部建立合资球队,要求他们为中国的青少年训练提供方便,同时引进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

与汽车以及电影业相比,中国足球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是现在借亚洲杯的东风,内修政理,外限强权,与五大联赛建立互利互惠的合作方式,顺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潮流,足球崛起,当指日可待。(完)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