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卡特:飞人不死,只是更“接地气”

2015年01月26日09:04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他的微笑依然甜腻如昨。没错,正如文斯-卡特1999年第一次向所有NBA观众展现的那露出牙床的笑容,一切如故——除了他已花白的鬓角铺在耳旁,向所有人展示那时光的的证据。他的运动能力仍会偶然出现,让人们从这位灰熊队前锋身上寻回往日的蛛丝马迹,并将他与这项运动“曾”出现过的那名最为骇人的扣将联系起来。最近,卡特仍能像对儿时故事如数家珍的老人般回忆起当年的一切。

“我总是对人们说,落地的感觉实在糟透了。”卡特说,“起飞无比有趣——这就像是你开启一段公路之旅,开始十分有趣,但当你停车进家门的那一刻,那感觉糟透了。”

如今的卡特已经37岁,他目前是NBA历史上极少数的那拨人之一:成功转变为角色球员的前全明星,转变为替补的前特权球员。你知道,这种转变并不容易。有些人成功了(譬如杰森-基德与杰梅因-奥尼尔),而有些人则失败了(又譬如阿伦-艾弗森与特雷西-麦格雷迪)。随着身体素质消逝而愿意接受现实,转变为角色球员,这并不时常出现于球员大脑中。正如小牛队教练里克-卡莱尔所言:“一般来说,即便球员在生涯暮年,他们仍旧希望保持首发身份,文斯做到的一切并不寻常。”

如今的人们总是轻易忘记巅峰时期的卡特有多么出色。伴随着他天赐的运动能力,他的外线投射能力也在不断进步,卡特曾是一部强力进攻机器。在他生涯的前11个赛季中,他10次保持着场均得分20+,他8次入选全明星,并且两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他曾摘得年度最佳新秀奖,同时还在20世纪前十年的大部分时间内保持着联盟超强得分手的身份。如果2011年与太阳的合同终结后卡特选择退役,那他无疑会是名人堂席位的占据者。

然而, 卡特没有选择退役。他从来没有估量过自己具体应当打都几个赛季——“我想说15年,但我真的没法预知。”但当他离开太阳时,他明白自己的职业生涯远未结束。为了继续在联盟效力,卡特必须做出调整。卡特整个生涯都在担任首发,但他明白自己该接受替补角色了。“不过,说句实在话,我并不在意。”卡特说,“我只是想打篮球。”

2011年,卡特与小牛队签下了一份3年900万的合约。在那段时间里,卡特最初仍保持着首发地位。当2011-2012的缩水赛季开始时,卡特发现自己始终无法找到节奏,于是他开始正式转变为替补。那时的卡特场均得到10.1分,命中率仅为41.1%,同时他还得在防守端面对追着年轻得分后卫们整场疲于奔命的时刻。“那很艰难,”卡特说,“我不会坐在这里告诉你那是个即刻完成的转变过程。我看了许多录像,并始终保持着耐心。但当你转变为那种角色时,你或许会想‘呃,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这个’。但你应当主动尝试,我那么做了,并且不断变得更加适应。”

事实上,卡特在小牛的第二年迎来了替补生涯的一次爆发。在那个赛季,他成为了全职替补得分后卫与小前锋,他完成了角色转变。在小牛的资深板凳领袖杰森-特里离开后,卡特主动向卡莱尔请缨接管第六人重任。“他走到我身边对我说他愿意承担那部分角色,他想要成为球队第六人,”卡莱尔说道,“他愿意做任何事。”那个赛季,卡特的场均得分提高到13.4分,并在2004-2005赛季之后第一次将自己的三分命中率提升到40%以上。

为何卡特能够完成角色转换?卡莱尔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具备即刻为球队砍分的能力。“他能够从板凳上站起来并且迅速为球队得分,”卡莱尔说道,“他能够像数次出手方找到节奏那样,第一次接球就将球扔进篮筐,这是种不同寻常的能力。”

卡特则如此说道:“我具备得分手的天赋。作为一名首发,你可以在放松的状态下逐渐寻找手感,并同时恢复侵略性,而当你的出场时间有限时,你必须迅速找到节奏,时间有限。情况完全不同。”

对替补角色的适应感也帮助了卡特完成转变。多伦多时期,卡特身上背负着完全不切实际的期望,那是的他被人们称为“加拿大飞人”以及“半人半神(AKA。半人半仙)”。卡特拥有的身体天赋让人们赋予他“会在季后赛大有作为”的预言,然而,他只在2001年做到过一次——率领猛龙队打进东部半决赛。而那个赛季之前与之后,卡特的球队只能在季后赛首轮亮个相。随后猛龙两次缺席季后赛,卡特也被人们贴上了软蛋的标签,2004年卡特被送到了新泽西。

“那些年,他承受了不少责难,”卡莱尔说道,“多伦多时期,人们对他的期待之高近乎荒诞。挺过这些之后,我认为对他来说,转投一支毋须自己带队的老兵球队会让他的内心感到某种安宁。”

卡特则说:“多伦多时期,我身上抗着太高的期望,我认为自己能够直面挑战。但如今,当年那期望与失望帮助我理解了角色转变的真谛。”

为了保持自己在场上的贡献,卡特花费了难以数计的时间以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为了减缓弹跳力的消退,他照例保持着腿部训练,同时也会在日常训练结束后进行举重练习。即便回家之后,卡特仍旧坚持轻度训练——“老球员更加必须坚持训练。”卡特说道。在达拉斯的后两个赛季,卡特均出战了81场。“我在训练方面无比苛刻,我希望能够以此保持身体在最佳状态,最终我能够健康打完赛季,”卡特说,“这个老文斯从未在赛季末段感觉自己的状态如此之好。”

除了卡特在球场上的贡献,人们也在为他场下的作用而感激。多伦多时期,卡特从大学球员向职业球员的转变无比顺畅,那正是源于老将们的指导。查尔斯-奥克利、迪-布朗、道格-克里斯蒂以及凯文-威利斯都是卡特认为对其影响深远的球员。“他们都和联盟中的伟大球员共事过,”卡特说,“那么,你不听他们的听谁的?”在卡特初入联盟的第二个训练日,奥克利将他那护卫过乔丹的臂膀揽在卡特脖子上,并告诉卡特将传授他一切成为职业球员的法门。这是卡特永远无法忘怀的举动,同时也是他急切想要传递下去的东西。

“他不断鼓励那些年轻球员,与他们一起训练,并不断鼓励他们。他甚至会请年轻球员们一起吃晚饭。”卡莱尔说道,“无论你怎么称呼这种行为,他传承者对比赛的那种‘忠诚DNA’,他在不断反哺着其他球员。他是我共事过的最令人感到舒心的人。”

2014年夏天,卡特与孟菲斯灰熊签下了一份3年1200万的合同。但赛季至今,他的数据正在下滑,场均只能得到5.8分,三分命中率更是跌到了28.7%。卡特的出场时间正在不断削减,不久前对阵猛龙的比赛,卡特的出场时间更是跌到了赛季新低的5分钟。在灰熊得到杰夫-格林之后,他的上场机会仍将进一步缩减。戏份不断削减并没有让卡特感到被遗弃,他的感受完全与此相反。

“每天,他都会问这个问题:‘我该如何为球队贡献?’”灰熊队教练戴夫-乔尔格说道,“这着实令人精神振奋。无数次,你见证那些行将淡出联盟的球员挣扎着试保持自己的影响力,但文斯不会为那些烦恼。他在达拉斯的经历告诉我们,‘你们将不仅仅会喜欢文斯-卡特,你们将爱上他。’这正是我们目前的情况。”

也许在当下这份合同结束后,卡特很可能将选择退役。当这份合约到期时,他将是一名有着19年职业生涯的老兵,但他仍表现出了对第二十个赛季的期待。“我从未想象过自己能够打到今天。”卡特说。

他将以自己的贡献来决定继续生涯或者结束一切。即便如此,卡特仍有灵光一现的时候。这个月早些时候,灰熊对阵马刺的比赛中,卡特以一次变速运球摆脱了邓肯,并在其追防之下完成了一记灌篮。

是的,旧日的文斯已经不复存在,但在某些时候,他仍能摆脱引力。

(原作者系SI资深写手克里斯-曼尼克斯 Mr.Cornerstone译)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