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中纪委通报体育总局整改情况 将查处假赛黑哨权钱交易

2015年01月26日16:5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将查处假赛黑哨权钱交易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天上午通报国家体育总局巡视整改情况。国家体育总局表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并将在中国足协及游泳等10个奥运项目试点改革,行政、事业、社团、企业权力高度集中问题。

  整改重点

  1 赛事行业不正之风 让审批程序公开透明

  针对赛事审批不规范、不透明,凸显部门利益的问题,体育总局研究制定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除全国运动会、全国冬季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以及涉及国家安全、政治、军事、外交等事项的少数特殊类型体育赛事之外,其他赛事一律不需审批。

  体育总局还制定了《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竞技体育重要赛事名录》,并向社会公开,名录内赛事由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主办,一律无需体育总局及内设部门和直属单位审批。

  还制定了《在华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审批事项改革方案》,对在我国举行的国际体育赛事分A、B、C三类进行管理,审批程序更加公开透明,便捷有序,其中B、C类国际体育赛事下放由地方审批。体育总局明令禁止利用确定赛事承办单位之机收取任何名目的费用。

  2 公开查处:假赛黑哨 权钱交易 操纵比赛

  针对巡视指出的赛事开发经营缺少规范和监督、关联采购、利益输送等问题,体育总局制定了《体育总局落实中央巡视组关于规范围绕赛事的各项商务活动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在几个关键点上进一步细化了措施。

  对照巡视组提出的捐赠物资管理混乱的问题,体育总局制定了方案,进一步加强《国家体育总局事业单位接受赞助和捐赠物资管理办法》执行力度。从2015年起,体育总局将每年制订检查工作计划,对各单位赞助、捐赠物资管理情况的动态跟踪检查。

  整治不良赛风赛纪是体育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这些问题,体育总局将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依据已经制定出台的管理规定加大检查处罚力度,积极配合协调司法、公安部门,公开查处体育竞赛领域的假赛黑哨、权钱交易、操纵比赛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威慑,净化参赛环境。加大问责力度,坚持责任倒查,对违纪违规事件追究领导责任,对负有责任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实行多方问责。

  针对巡视组移交的反映在举办第12届全运会期间,为争金牌向个别官员和裁判行贿的问题线索,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正全力以赴开展调查工作。

  3 金牌至上扭曲体育精神 全运会不再公布金牌榜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体育总局表示,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导致的种种问题表现在赛场上,但根源在人,在于少数领导干部。

  体育总局将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和坚决纠正金牌至上的政绩观,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

  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

  相关新闻

  中国足协

  及10个奥运项目

  对于行政、事业、社团、企业权力高度集中问题,体育总局制定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根据《方案》首先进行改革试点。加大中国足球协会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的力度,尽快制定实施意见。确定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为非奥运会项目单项体育协会综合改革试点。确定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中国健美协会、中国台球协会为单项体育协会管办分离、以体育社团机制运行的改革试点。试点期间,凡可以交由协会承担的事务完全交给协会。

  选择10个奥运会项目协会,包括游泳协会、滑雪协会、滑冰协会、冰壶协会、冰球协会、铁人三项协会、击剑协会、自行车协会、马术协会、高尔夫协会,进行单项体育协会功能优化改革试点,主要内容为探索强化和扩充奥运项目协会在群众体育、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功能、机制,充分发挥这些协会在群众体育、体育文化发展方面的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

  选择2个非奥运会项目协会,包括风筝协会、信鸽协会,参照国家关于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做法,进行单项体育协会脱钩改革试点。

  根据试点协会积累的经验,将逐步全面推开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并调整事业单位的设置,最终建立起现代体育制度和高效科学的体育管理运行机制。(孙颖)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