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彭帅笑着告别墨尔本 世界排名有望创职业新高

2015年01月26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帅,笑着告别墨尔本

  拼尽全力的彭帅没有因出局沮丧和不悦。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摄

  0比2不敌2号种子莎拉波娃,彭帅无缘澳网女单8强。墨尔本公园主新闻中心,中国记者和当地华人记者齐聚,这是对中国一姐彭帅的礼遇,也是为中国网球在本届大满贯单打比赛落幕作结。

  这一次,彭帅没哭,她已习惯了职业巡回赛路上的喜怒哀乐。“总是生活在别人的眼神里,也就迷失在了自己的心路上。已经结束的,已经结束了。已发生的事情,体验了,收获了,就是这件事的意义,无需反复纠结。继续加油就好!”发布会结束几分钟后,彭帅的个人微博有了更新。配图是笑脸和V形手势,没有出局的沮丧和不悦。

  在WTA即时世界排名榜上,彭帅来到第19位,有望在澳网结束后刷新职业生涯排名新高。

  彭帅发球不给力

  莎娃不打“阵地战”

  本场赛前,彭帅和莎娃曾有5次相逢,莎拉波娃以4胜1负占优。

  不过,彭帅在本届澳网有挽救6个盘点的神勇表现,加上追平个人澳网最佳战绩,因此,中国球迷对这场在罗德·拉沃尔中心球场的焦点战充满期待。

  墨尔本球迷相当专业,没有一边倒支持莎娃,掌声只送给漂亮的制胜分。中国球迷的到场,把中心球场变成彭帅的半个主场,去年李娜也是享受同样的礼遇。

  彭帅的发球依旧犀利,全场轰出5记ACE球,双误也控制得相当好,只有3次;而莎娃只有2记ACE球,双误为4次。不过,彭帅的一发成功率只有47%,莎娃乘机强攻二发,逼迫彭帅出现29次双发失误,这个数据几乎是俄罗斯美女的2倍;彭帅二发得分率也降低至34%,只有莎娃的一半。此消彼长,胜利的天平完全倾向于莎娃。

  战术层面的成功,让莎娃占据了完全主动,即便是首盘遭金花破发,但她在不动声色中将比赛带入自己的轨道。

  值得一提的是,擅长阵地战的彭帅,在莎拉波娃的多变战术面前,完全无法施展特长。

  赛后统计显示,莎娃全场比赛5次上网全部得分。网前的威慑力,完全压制了彭帅的进攻效率。

  “第二轮险些被淘汰出局,我的状态被完全激发出来,更加专注比赛,”莎娃表示,之前挽救2个赛点,让她的心理更加强大,战术执行更坚决,“彭帅是一名颇具实力的对手,特别是底线技术相当稳健,我不能让她看到我的内心世界,我暗自用多种语言激励自己。”

  第二盘被“血洗”

  彭帅已尽最大努力

  赛前,一位熟悉彭帅的教练告诉记者,彭帅如果第一盘扛不住,第二盘极有可能被“血洗”。

  可谓一语成谶,在这场心理战中,彭帅完全处于被动地位。

  “你知道自己还有多久打大满贯的机会,只有渴望抓住机会,才会更加专注。”赛前,教练马伟和彭帅有过一番对话。

  去年2月,彭帅一度觉得无法坚持下去,随时准备退役。

  “当时,教练有一些变动,我的状态很不稳定,会有一些纠结,”彭帅赛后告诉记者,随后她和爸妈去了一趟西藏,“这是十几年来第一次一家三口旅游,和当地的朋友聊天,感悟人生,思考打球到底是为什么,因为自己喜欢,既然如此,就要继续。”

  赛后发布会,彭帅没有落泪,始终微笑着面对记者,有一种超脱泰然的感觉。

  日渐成熟帮助彭帅去年杀进美网4强,也让她对职业生涯有更清醒的认识。

  事实上,这场比赛,彭帅多次利用反手小斜线打出制胜分,就首盘比赛而言,完全打出了她的技术特点,只是莎娃发挥更好而已。

  “莎娃个子高大,上手很快,所以打的时候会压力很大,尤其自己又有一点着急,”彭帅解释说,“(和莎娃比)身体力量上还是有差距,我在第2盘的发球局有些乱,回合球难打,因为她进攻很厉害,而且节奏太快。”

  本场比赛,彭帅两侧大腿打了绷带,令人担心她能否完赛。

  “腿没有问题,是腰椎的问题,刚刚把(X光)片子发给医生,可能会需要一点时间(才有结果),我的身体不算那种强壮的,打多了就会受伤。”彭帅赛后透露,陈旧伤让她心里绷根弦,只是现在越来越突出。(孙嘉晖)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