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5亚洲杯
人民网>>体育>>正文

广州日报:中国足球要的不单是保护

白志标

2015年01月26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要的不单是保护

亚洲杯上中国男足表现出色,尽管止步8强,但收获的赞誉为近年罕见。日前新华社发文,为了提高中超联赛在社会的地位,特别是提升其受关注度,呼吁对廉价和免费的欧洲5大联赛电视转播进行“可强制付费直播”的改革。说白了,就是应该让中超联赛处于隔绝于外界的保护之中。

自家的孩子,哪个父母不是爱之深、爱之切?中超联赛对于中国球迷、中国体育乃至全社会来说,同样像个孩子。但是,让一个孩子长大成人,能够自立于社会之中,仅仅靠父母的保护显然是不够的。众所周知,欧洲5大联赛在中国有着广泛的市场,欧洲足球进入中国市场,确实采用了免费、低价逐渐推入的做法,NBA同样如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高水平联赛的进来,也刺激了国内足球、篮球联赛的日渐火爆。

国内联赛不被球迷重视,并不是因为国外联赛的免费转播,而是因为我们的联赛无论水平还是运作都远不如人家,甚至一度充满了假赌黑。这里有一个疑问,欧洲联赛强制付费直播了,是不是就能保证国内联赛的受关注度大幅提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有一个办法更好:直接禁播所有国外联赛,从足球到篮球,都是如此。这是不是就能提高我们的足球和篮球水平了?显然不是这样的。其实,从这样的呼吁一出来网上就出现一致的反对声音就能看出,这种对中国足球的保护过了头。再者,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电视机构是根据市场价值来决定转播内容的,一如CCTV广泛转播欧洲足球联赛和当年不转播中超,都是市场决定的。

国足回国后,中纪委网站罕见地发表了评论:“近年中国足球领域从上到下反赌扫黑、强力反腐,这是催化中国足球走向新生的一个关键。”改善生存环境,遵循足球自身发展的规律,这才是中国足球真正需要的“保护”。

除了国足层面,俱乐部也在球队管理上逐渐去除行政化,更加强调专业化、市场化,这也是一种保护。从这个角度说,广州恒大的成功也是一剂中国足球向良性发展的强化剂。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