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大昭评论:如何看待体育政绩

2015年01月27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看待体育政绩(大昭评论)

  追求锦标没有错,但这不是参与体育的全部目的,倘若成了锦标主义的“奴隶”,就走到另一个极端去了

  1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公之于众。这份将近9000字的《通报》中,最受热议的是对产生行业不正之风深层次原因的分析,核心是“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

  国家体育总局作为中国最高体育行政机关,终于明确提出对体育事业根本认识上出现偏离,实属难得。对于金牌至上的体育政绩观,各方人士早有质疑。随着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日渐强大,体育事业也在其中,包括竞技实力提升和大众健身普及,有目共睹。如今,转变体育发展方式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已经明显滞后。许多曾经有效而且有必要的做法早就到了应当逐步转变的时候。譬如足球,曾经是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足球改革初期的勇气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可是,开拓的态度非但没有坚持下去,进入“深水区”后,后来人未必还愿尝试新的开拓,只要还在工作,便永远摆得出“成绩”。

  关于金牌至上,并非体育行政部门与生俱来的政绩观,过去至少还把竞技成绩与体育精神并提,追求大赛的双丰收。之所以一手硬一手软,既有社会价值取向对体育界的影响,也有体育界自身对功名利禄的欲念,加之体制机制的缺陷和长时期存在社会监管壁垒,多拍即合,愈演愈烈。

  对于《通报》中提出今后“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的做法,有人担心会导致中国竞技体育实力下滑,也有人指出此举在全运会之外的大型运动会上早就有,一点不妨碍各地暗中较劲,非但不治本,甚至也不能治标。

  追求锦标没有错,但这不是参与体育的全部目的,倘若成了锦标主义的“奴隶”,就走到另一个极端去了。奥林匹克精神强调“更快更高更强”,在体育活动中对这一理想的不懈追求无论能否见诸运动水平提高,参与者都已融入接受体育精神陶冶的过程,害人的并非金牌本身。

  承认“扭曲”不等于否定体育行业的付出和辛劳,但是,把被扭曲的事情校正理顺,注定很复杂,也比一纸《通报》更为人关注。

(责编:欧兴荣、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