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里克尔梅宣布退役 古典大师挥别足坛

肖万里

2015年01月27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典大师挥别足坛

  曼走,珍重

  退役后,里克尔梅将把生活重心转移到家庭和孩子身上。/Osports

  “我决定不再踢球了。”虽然罗曼·里克尔梅想要踢到40岁,但他还是在36岁的时候选择结束足球生涯。最后一个古典前腰转身离去,足坛再无孤独的传球大师,艺术足球从此少了一脉贵族血统。

  梅林止渴

  魔术师告别最美星期天

  贝克汉姆在迈阿密买下了一支球队。1月19日,阿根廷足球记者格尔曼·加西亚在社交媒体上透露,“辣哥”打算签下阿根廷球星里克尔梅。与阿根廷青年人的合约到期后,里克尔梅成了自由球员。除了贝克汉姆的球队,巴拉圭的波特诺山丘也希望得到阿根廷魔术师。

  然而,贝克汉姆并没有等到里克尔梅同意加盟的电话,波特诺山丘的球迷也没有机会在家门口为里克尔梅加油了。在阿根廷接受一档电视节目的采访时,里克尔梅正式宣布退役,结束18年的足球生涯。

  “我决定不再踢球了。过去,星期天一直都是一周里最美好的一天,我能走上球场踢球,那是我最喜欢做的事。但是现在,我只是一名球迷了。”里克尔梅说,“如果要继续踢球,就必须保持兴趣和热情。不过,我觉得现在是说再见的最佳时刻,我不会再踢球了。”

  回首匆匆那些年,里克尔梅没有遗憾,“我最大限度地享受了足球,我也希望球迷们享受我的足球。我为自己的足球生涯感到满意。不管是在博卡还是在阿根廷国家队,抑或是巴萨、维拉利尔,我都倾尽全力在踢球。”里克尔梅表示,他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平静地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接下来,里克尔梅将把时间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我要开始享受我的假期了,和我的孩子们一起。”里克尔梅说,“从现在开始,我的足球生涯结束了,新生活开始了。”

  柳眼梅腮

  黄蓝博卡青年一生所爱

  黄色和蓝色,这是里克尔梅职业生涯的主色调,这也是博卡青年的主色调。

  里克尔梅职业生涯效力过4个俱乐部,分别是博卡青年、巴塞罗那、维拉利尔和阿根廷青年人。不过,最让他骄傲的还是效力博卡青年的十多年时间。1996年,他在博卡青年出道。2002年离开阿根廷去西班牙闯荡了5年后,他又回到了博卡青年。在博卡青年效力期间,里克尔梅帮助球队拿到了11个冠军奖杯。

  职业生涯期间,里克尔梅从来没想过离开博卡青年。2002年那次离开,同样是出于对球队的爱。巴萨愿意掏1100万欧元买里克尔梅,但他并不想离开。当时,博卡青年遭遇财政危机,球队高层找到他,“如果你真的爱俱乐部,你就得离开。”听完高层一席话,里克尔梅二话没说,收拾好行囊就去了西班牙。

  从巴塞罗那到维拉利尔,里克尔梅从低谷到辉煌,但他心里想念的还是博卡青年。因此,当情歌球场不再需要他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家,尽管当时欧洲很多俱乐部都为他提供了合同。“我要感谢他们对我的兴趣,但是我和我的家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回家。”里克尔梅当时说。

  为了回到博卡青年,里克尔梅放弃了很多,“我告诉维拉利尔俱乐部,他们不用支付欠我的钱了。另外,我会免费为博卡青年踢一年。”

  在发表退役声明的采访中,里克尔梅也提到了博卡青年,“我在博卡青年实现了我的梦想,我原本应该穿着博卡青年的球衣退役的,但我相信博卡青年的球迷不会因此而责怪我。”

  踏雪寻梅

  孤独大师挑战功利足球

  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里克尔梅,都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当今的世界足坛,你再也找不到一个像里克尔梅这样踢球的球员。

  2007年美洲杯,阿根廷队与美国队交锋。美国队的队员泰勒·特威尔曼参加了那场比赛,看到里克尔梅退役的新闻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那场比赛,里克尔梅在鞋带没系好的情况下,居然踢完了整个上半场。就是在那个时候,我发现自己或许并不适合踢球。”

  里克尔梅有很多缺点,比如他速度慢,比如他内向,比如他情绪变化大,但是在足球场上,他脚下展示的足球品格却是独一无二、完美无瑕的。当足球越来越追求速度以及空间压迫时,他依旧坚持自己的古典踢法,他的传球和创造力带来的美感,让功利足球无地自容。

  关于里克尔梅的踢球风格,曾帮助阿根廷拿到世界杯冠军的巴尔达诺有过这样一段经典的描述:“如果我们必须从A地到B地,大部分人会选择一条六车道的高速路,尽快到达目的地。里克尔梅会选择一条崎岖的山路,这条路需要耗费他6小时而不是两小时,但却是一条风光美丽的路。”

  这就是里克尔梅,他在足球场上是孤独而倔强的。为了享受这份孤独,他可以倔强到和马拉多纳撕破脸皮退出国家队,他可以倔强到指着博卡青年主教练的鼻子说“我才是球队的主教练”。

  这样的里克尔梅,有人喜欢他,也有人不喜欢他。不过“外星人”罗纳尔多说了,“如果你不喜欢里克尔梅,说明你不喜欢足球。”

  青梅煮酒

  待业中年或格式化足球

  里克尔梅曾经说过:“我是一个简单的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每个星期天都能走上球场踢球。”没有足球之后,里克尔梅会做什么?

  阿根廷传奇前锋、国家队进球纪录保持者巴蒂斯图塔退役后,改打马球和高尔夫球,并且双双取得不俗的成就。在最近的阿布扎比高尔夫邀请赛上,巴蒂还在业余-职业选手配对赛上拿到冠军。不过,里克尔梅和巴蒂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除了足球,前者似乎没有其他爱好。

  许多阿根廷球星退役后,都走上了教练这条路。比如西蒙尼,在马竞这些年,不管是西甲赛场还是欧冠赛场,都证明他已跻身一流教练之列。克雷斯波也成为了教练。里克尔梅的性格并不适合教练这个角色,而且他对足球的独特理解,也很难适应当代足球的战术需要。

  曾经和里克尔梅并肩战斗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索林,退役后在ESPN当起了解说嘉宾。这也是球员退役后的一条路,亨利刚刚挂靴就在天空体育签了一份解说大合同。但是,里克尔梅不善言辞,而且在公众面前沉默寡言。去年离开博卡青年的时候,他的新闻发布会就冷场了好久。

  转战其他运动、教练、足球解说,这些都不是里克尔梅的菜。那么,他会不会像萨内蒂一样进入球队管理层呢?早在2001年,里克尔梅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说过一句话:“我永远不会管理一支球队。”

  对于顾家的里克尔梅来说,说不定这一次他会永久离开,安心做一个丈夫和父亲,再不和足球挂钩。

  ■ 个人数据

  博卡青年:388场92球

  巴塞罗那:42场6球

  维拉利尔:143场45球

  阿根廷青年人:18场5球

  阿根廷国家队:51场17球

  ■ 主要荣誉

  5个阿甲联赛冠军

  3次南美解放者杯冠军

  1次丰田杯冠军

  1次奥运会金牌

  4次阿根廷足球先生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