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网>>体育>>正文

广州日报:改变“金牌至上” 才刚迈出第一步

白志标

2015年01月27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变“金牌至上” 才刚迈出第一步

“金牌至上”早已引起外界的诟病,尤其是近几届全运会,内部分配、假赛、兴奋剂等丑闻屡屡曝光。而让国家体育总局下决心改变的是中央巡视组进驻后的反馈,“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导致的种种问题表现在赛场上,但根源在人,在于少数领导干部。”于是,全运会成了开刀对象,各省、市、区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不再分别公布。

老实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全运会还要继续办,而且依然承担着为奥运会选拔和锻炼人才的重任,肯定还是地方体育部门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能做的也只是不公布排名。取消亚运会和奥运会贡献奖奖项评选,相信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所谓贡献奖,本质上也是一个排名而已。

对于国家体育总局来说,这不过是改变“金牌至上”政绩观的第一步。“金牌至上”,对竞技体育而言并没有错,不管国内外,体育部门对竞技体育的评价都是以成绩为标准,只不过我们对体育的认识和评价过多集中于竞技体育,亚运会、奥运会的贡献奖,全运会的排名无不是为了刺激各省、市、区重视竞技体育,这也是中国体育在国际体育舞台上得以成功的重要原因。在体育系统的评价指标中,金牌一直占据绝对主导位置,现在取消排名,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金牌至上”政绩观,因为“金牌至上”的根源是将竞技体育等同于整个体育事业。

奖牌不排名,取消贡献奖,不能等同于对各地竞技体育工作的不重视,否则真会影响到竞技体育的发展。按国家体育总局现在的说法,未来体育部门的评价体系包括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即从多方面评价体育事业,竞技体育不再是体育事业考核的核心,可以肯定,未来竞技体育在各地体育部门的重要性将会下降。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