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申冬奥”释放冰雪活力 冬季项目南展西扩

本报记者 郑轶 李硕

2015年01月28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冰雪,需求有多旺(积极申办2022年冬奥会·3亿人上冰雪有多远②)

  隆冬时节,正值哈尔滨最冷之际。从松花江的冰面,到小学的自浇冰场,一群群滑冰爱好者自由驰骋。这样的场景,冬奥冠军杨扬再熟悉不过。身为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的掌门人,她把“分店”设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内。

  “飞扬”的另一家分店在上海。天然冰雪资源的短缺,并未消减这座城市对冬季项目的热情。杨扬的这个冰场已度过“磨合期”,排得满满的上冰时段、实现盈利的业绩、超过600人的注册学员,令她对“冰雪普及走社会化俱乐部”更有信心。

  两座冰场南北呼应,折射出大众冰雪的潜力与空间。这些年,民间开展冬季项目日趋积极,冰雪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尽管我国冰雪运动人口与欧美差距明显,但这股自北向南的发展力量,正在培育中国冰雪运动的土壤。

  从关外到关内

  冰雪运动普及的南展西扩,为夯实金字塔基创造可能

  在中国,冰雪运动很难越过山海关。自然气候的屏障,将冬季项目局限于东三省,其他地区始终难成气候。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八成运动员来自黑龙江和吉林,竞技垄断的背后,是群众基础的地域失衡。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体育局局长陈岩说,当地中小学80%都浇冰场,孩子们从冰面上长起来。“但在南方,冰雪远离生活,很多人没什么机会接触。”

  在杨扬眼里,大众的冰雪需求,并非东北人的专利。随着硬件设施在各地铺展,更多地区的参与热情被释放。“电影《冰雪奇缘》上映时,好多小朋友喊着‘我要滑冰’,我在上海的俱乐部,常年接受训练的有400多人。今年与教育部门合作,将有2000多个孩子到冰场上体育课。”

  冰雪市场的升温,在商业化发达的城市,率先积累人气。在北京,现有的十几块冰场供不应求,“报一堂滑冰课,有时要排到一两个月后,一些冰场甚至开始选学员”。青少年冰球的成长速度更迅猛,北京注册的冰球少年多达1500人,近百支俱乐部打起联赛。即便在根基薄弱的南方,不少商场也开设配套冰场。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内几家连锁冰场看,客户群不断扩大,冰雪市场还有不小空间。”

  如果说,国内冰场是从专业训练逐步转型,那么商业化起步的雪场,则更早见证大众冰雪的旺盛需求。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区建有雪场,褪去“贵族外衣”的滑雪,与生活日趋贴近。“我每年就盼着冬天,滑雪只要滑一次,就很容易上瘾。”资深雪友野夫元旦时去了河北崇礼的万龙滑雪场,“听说一天的客流量就超过5000人。”

  以体育人口衡量,中国冰雪运动的家底并不厚实,但“冰雪热”的南展西扩,为夯实金字塔基创造了可能。关内的冰雪氛围,不靠老天靠“人造”,体育部门和地方政府该下功夫。“浙江的雪场只能滑一个月,足足接待了5万人,大家说到雪场打个滚也高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王春露感慨,目前的展示平台、群众比赛还太少,如果这部分做扎实,冬季项目的受欢迎度绝对“上个大台阶”。

  从疏离到亲近

  “冰雪热”并非行政力量强推,而是源自民众的多元需求

  10年前,南方有块冰就很新鲜,电影《冰与火》在上海拍摄时,一群人围观台湾队训练,羡慕“人家会滑冰”。10年后,送孩子到冰球俱乐部的家长们,把北美冰球教材翻译一遍,每天来“挑毛病”。这个故事,印证着冰雪运动需求的时代蜕变。

  国人的冰雪记忆,远比冬奥会金牌来得久远。上世纪50年代,北京什刹海冰场风靡一时,冬天滑冰成为“最时髦的社交”。在东三省,玩冰戏雪更是“必备技能”。哈尔滨勇士业余速滑队的刘广力说,队里最年轻的也有50多岁,“都是当年打下的底子”。对他们来说,冰雪运动的振兴,在强身健体之外,更像是一种回归。

  “我们以往对体育的定位太单一,现在从为国争光转向为生活服务,体育不再局限于进不进专业队。”杨扬认为,国人对体育的认知已经改变。对冰雪运动“从疏离到亲近”,并非行政力量强推,而源自民众内在的多元需求。很多家长送孩子学花滑、打冰球,并不想当运动员,而是出于培养特长等教育需求。崇尚个性的年轻人,更看重冰雪项目的时尚感和趣味性。

  冰雪运动的勃兴,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步。相较于跑步、游泳、羽毛球等,冬季项目的高消费,曾限制着民众的参与度。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大众的消费能力水涨船高,滑雪、冰球等项目正从高收入阶层向大众渗透。“健身意识的觉醒,让更多人愿意在体育方面投资,也逐渐负担得起。”王春露说。

  与户外、旅游的天然结合,是激发冰雪运动需求的另一个理由。在河北承德,滑冰比赛被搬到河面上,四五百名参赛者一边滑“马拉松”,一边欣赏避暑山庄美景。“现代人久居城市,渴望接触大自然,参与冰雪运动恰好契合这一诉求。”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任洪国说。

  从旁观到参与

  “申冬奥”进一步释放冰雪活力,反哺竞技体育发展

  “走,‘鸟巢’玩雪去”,可谓北京冬天最有吸引力的邀约。1月24日,第六个“欢乐冰雪季”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沸腾,让大家提前感受到冬奥激情。

  事实上,国人对冰雪运动“从旁观到参与”,正是借助冬奥会的东风。在我国,除了东三省,大部分地区缺乏冰雪底蕴。每一届冬奥会的举办,都是一次很好的推广良机。曾有媒体进行民意调查,近八成受访者观看索契冬奥会后,愿意主动尝试冬季项目。

  “如果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将有不可替代的示范效应。申办过程中的场馆建设、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有助于扭转冰强雪弱、北强南弱的不均衡态势。”体育学者、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认为,国际奥委会特别关注举办奥运会对体育人口的增加,这意味着,我国冰雪运动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将迎来一次大发展。

  举办过两次冬奥会的日本,已然受惠于冬奥“遗产”。尽管竞技成绩单不算光鲜,但在发展全民冰雪方面,足以比肩冰雪强国。难能可贵的是,全民享受冰雪的氛围,从儿童体育时期就已奠基。日本滑雪联盟设立许多滑雪学校,孩子们从小接受正规训练,甚至连打雪仗都被发展成冬季项目。

  申办冬奥会,对竞技与群体具有“双重助推”。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北冰南展偏重于竞技,前几届冬运会代表南方参赛的,大部分还是东北交流出去的运动员。在体育战略转型的当下,将冰雪运动扩展到全国范围,扩大参与基数,实际是对竞技体育发展的“反哺”。

  杨扬清晰记得,索契冬奥会期间,冰场客流量达到平时的一倍多。“如果京张申冬奥成功,这种带动效果很难想象。以后这些年,从冬季项目发展到冰雪产业、市场,必将驶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责编:欧兴荣、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