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少"以小打大"6场丢26球仅进1球 媒体质疑足协

2015年01月28日09:5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少"以小打大"6场丢26球仅进1球 媒体质疑足协

国足在亚洲杯上重新燃起中国球迷希望的同时,另一支中国国家队——U16国少队却在明斯克国际青少年邀请赛上输得“惨绝人寰”。这项也被称为“发展杯邀请赛”的赛事一共有12支球队参加,国少队被分在A组,同组的三个对手分别为捷克队、摩尔多瓦队和白俄罗斯队。最终6场比赛踢下来,国少队的战绩为6战全负,只进1球,却丢了26球。难怪有球迷表示,国足刚刚辛苦地为中国足球攒起来的一点人品,就这样被国少队一下子败光了。只是,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无奈以小打大 因为U17年龄段球队根本没有

0:10遭捷克队血洗、0:2不敌摩尔多瓦队、1:6完败于白俄罗斯队、0:2负于此前只在篮球赛事中听说过的立陶宛队,即使面对这次同样战绩糟糕的伊朗队,国少队也输了个0:6……只进1球,却被对手狂灌26球,囯少队最终以垫底的成绩结束了2015年明斯克邀请赛的噩梦之旅。

按照以往的惯例,踢得如此之差,国少队主帅、荷兰人里克林克肯定会被媒体口诛笔伐,然后黯然下课,但翻看囯少队的名单,我们却对里克林克根本怨恨不起来——

参加这次比赛的国少队名义上是U16年龄段球队,但却只有两名队员超过15岁,生日分别为2000年1月3日和2000年1月19日,最小的队员2001年5月27日出生,还不满14岁,整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在14岁半左右,与其说是U16,不如说是U15。与此同时,对手们却都是名副其实的U17队,以狂进国少队10球的捷克队为例,18人名单中,最小的队员出生于1998年11月25日,最大的出生于1998年1月22日,整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在16岁半左右。

众所周知,13-17岁的男孩子正值青春期,身体发育变化非常大,即使只相差1岁,身体对抗上的差距也会十分明显,更何况东欧球员的身体素质本来就比身处东亚的中国球员好,因此囯少队一路惨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么问题来了:本届明斯克邀请赛明明是U17年龄段的赛事,中国足协为什么要派出U15队去受虐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压根就没有U17这支队伍。

本来应该在今年升级为U17国少队的那支球队,去年在张海涛的带领下参加了2014年泰国亚少赛,结果小组赛先后0:3不敌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遭到淘汰,未能晋级今年的世少赛,加上1998年龄段的那支球队也不符合未来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于是在去年的亚少赛被淘汰之后,中国足协将其原地解散……里克林克肯定也不想受虐,可是手中没人,你让他能怎么办?

足协过于势利 孩子们甚至连肉都很少能吃到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白养一支没有大赛可以参加的国字号球队,显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诉求,但回顾张海涛去年带队征战亚少赛的前前后后,我们却不得不质问中国足协——你这当妈的,对孩子们也太狠心了吧?

先说“行”。按照教练组的计划,本来是想让队员们在较为凉爽的延吉集中,为比赛进行体能储备,两周后转战气候和曼谷较为相似的广州,进入最后的模拟实战阶段,但中国足协却提出:广州可以去,不过必须从延吉坐火车去,不能坐飞机!无奈之下,在结束了延吉的集训之后,张海涛带着孩子们连夜坐了26个小时的火车赶到北京待命,然后又是一番苦苦哀求,才得到了前往广州继续备战的经费。

同组对手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都在8月26日就抵达了曼谷,提前10天适应比赛地的气候和草坪,中国队的孩子们却是分两批到的,第二批抵达的时间是9月4日凌晨3点左右,而首场比赛的时间是9月6日。原因?就是为了省钱!只有在那个时间节点到,整支球队的食宿费用才会全部由亚足联买单,早到一天,就要劳驾中国足协破费了。

再说“吃”。孩子们正处于身体发育最迅猛的时期,每天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营养必须要跟上,但中国足协是怎么规划菜谱的呢?除了最基本的运动型饮料,营养品一样没有,甚至日常三餐连肉都很少见。

中国足协确实把钱花到了“刀刃”上——此番带队出战明斯克邀请赛的里克林克,在2012年阿联酋U19亚青赛上率领国青队连续输给泰国队、韩国队和伊拉克队,小组垫底出局,但中国足协忌惮合同里的违约金条款,不敢将其辞退,宁可欠着如张海涛这样的国产教练员的工资,也要硬着头皮给里克林克重新安排一份差事,让他继续在中国足坛“发光发热”。

生日大有玄机 大赛适龄与否成青训投入标准

亚少赛以偶数年龄段为标准,亚青赛、世青赛以及奥运会则以奇数年龄段为标准,在政绩当头的中国足球青训培养系统内,奇数年龄段的球队一直比较受重视,比如1993、1995、1997和1999年龄段,相比较而言,1994、1996、1998和2000年龄段的球员就属于“边角料”的性质了,多是和前一个奇数年龄段的球员共同组队参加比赛。

本就人才储备匮乏至极,中国足协还重奇轻偶、挑肥拣瘦,这让教练组几乎无材可选——2013年4月,张海涛在山东潍坊组织了U16囯少队的第一次集训,手握中国足协提供的花名册,他发现全国这个年龄段的注册报名球员总共才218人,而骨龄过关的不超过70人。张海涛随后挨个打电话联系上了40多名球员,集训时再一查骨龄,结果竟然只有16人过关!

即使中国足协重视,奇数年龄段的球员也还要经历全运会的“断头台”。辽宁全运会男足甲组比赛的参赛年龄段是1993-1994年,乙组是1995-1996年,按照延续性,2017年全运会男足甲组的参赛年龄段应该是1997-1998年,乙组是1999-2000年,但2014年3月,中国足协在香河召开会议,透露2017年全运会乙组比赛考虑改为2000-2001年龄段参加——

为了备战全运会,1999-2000年龄段的球队全国一共有40多支,大多数组队都超过3年了,如果2017年全运会参赛年龄修改,1999年出生的孩子都要离队;目前国内的青训体系都是和全运会挂钩的,即使中超16家职业俱乐部多数都有完善的梯队系统,但基本上还是和地方体育局联合培养的,一旦参加全运会的队伍不要1999年龄段的球员,这些15岁的孩子将面临无球可踢的局面。 (唐瑭)

(责编:实习生王奥博、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