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人民网>>体育>>正文

检方确认朴泰桓曾注射耐必多 最大谜团尚未揭开

2015年01月28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误服可成借口 当不了挡箭牌

  韩国泳坛名将朴泰桓的经纪团队昨天声明,称其是在医院进行脊柱治疗时,被不知情注射违禁药物。韩国检方也确认,朴泰恒去年7月29日在首尔中央区T医院治疗时,被注射了耐必多(Nebido),这种药物含有禁药荷尔蒙成分(睾酮)。这不是运动员第一次以误服的名义应对兴奋剂指控。近的有因病服药的孙杨、李宗伟和归咎于营养药的百米飞人鲍威尔和盖伊;远的有在路边烧烤摊和炖排骨中“感染”瘦肉精的欧阳鲲鹏和佟文。一方面运动员确实需要团队作战防止中招;另一方面,像田径、游泳、重竞技这些“误服”大户,也该长点儿心了。

  病急不能乱投医

  朴泰桓被查尿检阳性后,其团队迅速出台误服声明并不意外。从过往兴奋剂检测案例上看,涉案运动员病急乱投医的比比皆是,奇葩理由也是层出不穷。

  孙杨3个月的禁赛期,在国内外都引发巨大波澜。谈到这一畸轻的刑期,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称,是孙杨因治病误服的证据比较充分。“三个月,是依据他这个事件的性质。因为‘曲美他嗪’是赛内禁用,赛外用来治疗心肌缺血并不禁用,孙杨也提交了2008年的病历。但根据相关要求,运动员要履行申报,并申请豁免等程序,孙杨就是因为程序没有符合规定,处罚三个月。”

  还有没病找病的运动员。男子400米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双料冠军、美国名将梅里特因为合成代谢类固醇在药检中呈阳性,遭到为期两年的禁赛处罚。而梅里特通过律师说,引起药检呈阳性的原因是他“使用了一种非处方阴茎增大产品”,亦即壮阳药。这种产品中含有运动员禁用的合成代谢类固醇成分。梅里特承认自己犯了一个“愚蠢、幼稚的错误”。

  肉类成了危险品

  运动员除了要避免乱吃药,更要避免乱吃肉。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掌握的目录,可能加入饲料中的瘦肉精多达16种。在一段时期内,肉成了运动员的危险品。

  比如2013年效力CBA山东队的阿巴斯,在被检出克伦特罗阳性后,被罚款一万元,免于禁赛的处罚。阿巴斯表示:“我从律师那里听说是瘦肉精问题,应该是我吃了什么不好的肉,是因为这个原因才造成了尿检不合格。后面我会更加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过在中国,有时候这个也是你自己无法控制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国仰泳名将欧阳鲲鹏成为因吃肉受到最高处罚的运动员。因为“瘦肉精”,他遭到终身禁赛的顶格处罚。两年后,他的禁赛期才在国际泳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介入下,缩短为两年。

  面对泛滥的瘦肉精问题,2012年1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禁肉令”。一是禁止运动员在外食用猪牛羊肉,二是各训练基地在未确保肉食来源可靠的情况下,暂停食肉。结果,水上中心分散在全国各地的196名运动员“断肉”40天,只能靠蛋白粉和带鱼补充蛋白质,那年春节期间吃的都是素馅饺子。

  误服不是挡箭牌

  在李宗伟被查兴奋剂呈阳性后,他的羽毛球同行纷纷表达对马来西亚人的支持,其中谌龙的话耐人寻味。“羽毛球选手服用兴奋剂的概率特别低,因为兴奋剂没什么特别的用处。”事实上,不仅运动员利用误服当幌子挑战规则的比比皆是,反兴奋剂官员也表示,禁赛期不管长短,对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和信誉都是伤害。

  赵健提醒说,有的运动员认为,只要自己不主动使用兴奋剂就行,对这些事不重视,这就是风险点。“我要特别提醒运动员,不故意使用兴奋剂,不能完全避免兴奋剂违规的发生。一旦被认定违规,不管你是主动还是无意,都会被处罚。”赵健说。

  田径两位飞人鲍威尔和盖伊,也正是栽在这样的擦边球上。牙买加短跑名将阿萨法·鲍威尔2014年初因服用违禁药物而遭受18个月禁赛的处罚。 鲍威尔坚称自己完全不知情,并非故意服药,是营养师提供补充剂不当。虽然其中或许有误信他人的无奈,但最终承担结果的只有运动员。

  “不管是误用与否,运动员都要为此承担责任,因为反兴奋剂通则规定了‘运动员有义务和责任对摄入体内的物质负责’。”赵健说。

  朴泰桓事件最大谜团尚未揭开

  朴泰桓药检阳性事件中的最大谜团当属朴泰桓及其团队,乃至韩国泳协在亚运会前究竟是否已经知晓了药检结果?朴泰桓为何还能参加亚运会?在亚运会药物检测中为何平安无事?朴泰桓在亚运会上取得的6块奖牌会不会被剥夺?

  药检时间为亚运前半个月

  韩国游泳协会的官员昨日透露,朴泰桓是在去年9月初的一次国际泳联的飞行药检中被查出违禁药物呈阳性的。也就是说,此次药检发生在去年亚运会游泳比赛开赛(9月21日)半个多月前,而韩国泳协和朴泰桓本人在去年10月底或11月初知道了药检阳性的结果,距离前天该事件被大范围披露已经有三个月之久。

  朴泰桓的经纪公司则透露了“误注射”可能发生的时间:朴泰桓是在去年7月接受韩国某医院的脊椎矫正治疗时,被医生金某注射了含有筋肉强化成分荷尔蒙的针剂。

  “肇事”药物被严令禁止

  据韩国媒体昨日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区地方检察署刑事二部调查确认说,朴泰桓去年7月29日在首尔中央区T医院进行治疗的时候,被注射了耐必多 (Nebido),这种药物中含有禁药荷尔蒙的成分,目前检察方面正在商讨是否会对医院进行司法处理。韩国检察院已经扣押了医院的诊疗记录,确认了朴泰桓在医院治疗中,被注射了含有筋肉强化成分荷尔蒙的针剂。耐必多是一种治疗男性更年期疾病的、含有很高荷尔蒙成分的注射剂,其中含有违禁药物睾酮、睾丸素(testosterone)的成分。睾酮、睾丸素是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严令禁止的一类药物。

  检察院对涉事医院从当值护士到医生都进行了调查,在询问他们是否知道该药物中含有违禁成分时得到的答复均是:“为了提高朴泰桓的男性荷尔蒙数值而进行的注射,但是对于其中含有睾酮、睾丸素的禁药并不知情。”

  亚运会谜团尚未揭开

  到目前为止的证据都无法显示朴泰桓本人及其团队,还有韩国泳协对于让这位游泳明星参加仁川亚运会是“知情不报”和“明知故犯”,因为朴泰桓是在国际泳联的药物飞检中被查出问题的,而不是韩国的反兴奋剂机构经手的,国际泳联没有最快公布检测结果,韩国方面可以用“不知情”解释过去。即便朴泰桓和韩国泳协在去年10月底就知道了检测结果,那也是发生在亚运会之后的事情了。

  大韩体育协会的官员在昨天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说:“朴泰桓在亚运会期间接受的药检没有问题,现在无法确认他在亚运会前的检查中被查出阳性是否会影响到他,如果有影响的话,朴泰桓所获得的亚运会奖牌有可能会被剥夺。仁川亚运会是亚奥理事会(OCA)主办的比赛,如果要剥夺他的亚运会成绩的话,也需要亚奥理事会的纪律委员会和反兴奋剂委员会进行判断。”(褚鹏)

  朴泰桓禁赛期到底多长

  现在韩国大众最为关心的是朴泰桓可能面临的禁赛期限。关于这个问题,韩国反兴奋剂委员会(KADA)的官员说,“原来运动员在没有主观故意,而是误用违禁药物的情况下,会被禁赛2年,而今年这一规定已经被强化到了4年。这要根据违禁药物的种类来确定。此外听证会也没召开,所以难以预测禁赛的时间。不过如果确实有恰当的解释理由的话,禁赛期也可能会在两年以下。”

  根据国际泳联的规定,“如果确认一名选手的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该选手在检测呈阳性的样本采集日到禁赛期截止期间所有的成绩都为无效,所有的奖牌和排名积分都将被清零”。因此可以说,只要朴泰桓不能有效地证实自己是为了治病而误用药剂,他肯定会受到禁赛处罚,亚运会6枚奖牌肯定会归还。(刘艾林)

  朴泰桓还有机会证明自己清白

  昨日,大韩游泳联盟正式确认了朴泰桓在国际泳联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消息。朴泰桓经纪团队仍坚称朴是在治疗中被医生误注射了含有违禁药物的物质(已被证明是睾酮),将对朴泰桓看病的医院追究民事和刑事责任。另据大韩游泳联盟一位官员透露,朴泰桓将于2月27日参加国际泳联的听证会,以证明自己的清白并等待最终裁决。

  在一天前的韩国媒体报道中,曾称朴泰桓是在韩国反兴奋剂机构的一次药物检测中被发现问题的,昨天韩国反兴奋剂机构对这一点进行了澄清。该机构表示,朴泰桓是在去年7月到9月间进行的一次由国际泳联主导的飞行药检中被查出违禁药物的。但截至昨天,国际泳联的官方网站并未见此方面的通告。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大韩游泳联盟的官员在昨天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像朴泰桓这样的知名运动员,不论是否参加国际比赛,都会不定时地接受药检,朴泰桓需出席国际泳联的听证会进行解释,表明自己的立场,而朴泰桓将具体接受哪种处罚将在听证会之后决定,这场听证会将在2月27日举行。朴泰桓的经纪团队则依然坚持朴泰桓是“被陷害被药检阳性”的,他们誓将“对造成这一切恶果的医院和医生进行追责”。(刘艾林)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