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让校园成为足球沃土

钟 文

2015年02月02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校园成为足球沃土(体坛观澜)

将校园足球推广与中国体育发展相提并论,并非异想天开而是实有必要。但这并不意味着推广校园足球、开展学校体育就是为了给中国体育提供更多高素质的可造之材

当下的中国体育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发起于民间、延续于官方的有关体育发展方式的反思还在持续发酵,但被动反思从来都没有主动求索更具开拓活力。在要不要改革、要不要纠偏已经无需讨论的前提下,人们希望看到的是务实的改革举措所带来的清新改变。

这也正如校园足球的深入推广,当前大家对开展校园足球重要性的认识已有深刻体会,全国范围内两万所学校将陆续开展校园足球的布局已有清晰谋划,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则是足球课该怎样上、教足球课的老师该如何配备、学生们踢球的场地该如何落实、校园足球的赛事体系该如何搭建等具体问题。

其实,将校园足球推广与中国体育发展相提并论,并非异想天开而是实有必要。但这并不意味着推广校园足球、开展学校体育就是为了给中国体育提供更多高素质的可造之材。如果从那样一个角度去解读校园足球的发展,既是对大力开展校园足球举措的误读,也容易使校园足球的开展从起步之初就走上歧路。

让足球在校园里开展起来,让校园足球改由教育部门主抓,就是要在校园内将课上有足球课、课下能踢球的氛围搭建起来,将学生的足球兴趣培养起来。既然足球进了校园,就要按教育规律办事,就要将校园足球、学校体育纳入教育的范畴考量其价值,就不应有急功近利的想法和运动式推进的做法。除此之外,也要注意大力开展校园足球并不是弱化乃至排斥其他体育项目的理由,开展校园足球与开展学校体育更应成为局部与整体的良性互动。

开展校园足球,需要按规律办事;发展中国体育,同样要按规律办事。只有都按规律办事,包括校园足球在内的学校体育与正在逐步转型的中国体育才会找到更多契合点,才能形成相辅相成的依托关系,才能进一步丰富中国教育与中国体育的发展内涵,才能有效规避教育与体育的人为割裂与相互对立。而想做到这一切,让兴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很重要,让校园成为学生养成运动习惯的沃土很重要,而如何深度融通教育与体育的理念与资源则更为重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2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