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CBA常规赛收官 季后赛北京吉林捉对厮杀

周磊

2015年02月02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吉林捉对厮杀

  东莞马可波罗队球员何忠勉(右二)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发

  昨晚的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北京队意外地以104比112落败于东莞,不过从出炉的季后赛首轮四组对决形势来看,各队都守住了自己的位置,季后赛四组对决中,北京广东略占优势,两支三外援球队青岛与山西则捉对厮杀。

  ■赛场

  各打半场好球

  客场对阵东莞,北京打了半场好球,面对对手疯狂反扑,北京最终104比112落败,东莞也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

  这场比赛之前,北京队基本稳定在第4,只有青岛输球的情况下才有机会升到第3,也只有吉林、山西同时主场告负才能掉到第5,实际已没有太大压力。闵鹿蕾赛前也叮嘱队员,重要的是不要受伤,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发挥水平。比赛开始后,北京队非常放松,半场投进8次3分,57比46领先。下半场开赛后,北京一度依靠莫里斯的中投,维持比分,但很快被东莞反超。比赛进入最后一节,东莞气势更盛,北京则效率急剧下降,中投多次偏出,最终东莞112比104击败北京,杀入季后赛,北京也维持住了第4的位置。

  由于季后赛临近,闵鹿蕾昨天也刻意让陈磊和张庆鹏提前出场找状态,陈磊投进了4记3分拿下12分,其他队员中,莫里斯36分11篮板,朱彦西15分,马布里9分8助攻。东莞方面,布朗拿下46分5助攻,另一位外援迪奥古则拿下31分。布朗第3节不断突破,利用个人能力制造犯规,为东莞的反超奠定了基调。

  ■主将

  马布里满血复活

  常规赛结束了,马布里表示,季后赛对于球队来说有如一个新的赛季,球队现在非常健康,一切无疑都在正轨。

  马布里从对阵山西开始,加强了个人进攻,突破的比例明显增加,一些高难度上篮依稀让人看到了前几个赛季的老马。37岁的马布里用这种方式,让自己的身体重新进入季后赛的节奏,昨天比赛之后,他说球队将开始一个新的赛季,意味深长。如果不出意外,北京队将会在季后赛中迎回一个100%的马布里。

  “每个人都非常健康,我们可以一起为新的赛季做努力。”老马表示,球队以健康状态进入季后赛,一切就是非常理想的,“我们有丰富的经验,到季后赛,每一场都要拿出最好的水平。我当然渴望总冠军,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打球的原因。”

  ■帅论

  李群:比赛没那么刺激

  东莞一度落后17分之多,最终逆转北京,晋级季后赛,李群表示,这是球队坚持的结果。

  东莞上一轮输给了浙江广厦,一度站到了悬崖边上,但新疆也输给了福建,这使东莞抓住了最后的救命稻草。昨天开场之后,东莞队迟迟未能进入状态,李群一直焦急地站在场边指挥,最终球队完成逆转,队员们击掌相庆,李群也总算松了口气。

  李群表示,中场休息时,他叮嘱队员放下包袱,球队也改变了战术,让布朗更多冲击内线,效果明显。闵鹿蕾也表示,球队下半场防布朗不好,让他打开了。被问到比赛中是否感到绝望时,李群表示,“在我的经历中,更紧张的时刻也经历过,比赛其实没那么刺激,希望未来能有更刺激的。”

  由于新疆上轮输球,东莞杀进季后赛也被认为比较侥幸,对此李群表示,“可能是有些,但我们后面打得很好,最后20场只输了5场,为了季后赛我们一直在努力,是通过坚持赢来了机会。”

  闵鹿蕾:真正较量还没开始

  客场输球并没影响北京队备战季后赛的计划,大家都准备好了迎接新挑战。上赛季北京就是以常规赛第四夺冠,常规赛排名并不会对球队造成额外的压力。

  “我季后赛想碰谁?其实我觉得其他球队应该都不想碰我们。”莫里斯赛后表示,他还不知道现在是对阵吉林还是广厦,北京队更关注自己的表现,“我们在这个赛季经历了很多,有规则的变化,大家都在适应这个过程,现在到了季后赛,我们已经能较好面对末节单外援的问题了。”对于球队常规赛第四的排名,莫里斯也毫不在意,“季后赛是不同的比赛,我们非常有信心!”

  闵鹿蕾则表示,常规赛遇到了一些起伏,队里小伤也不少,“莫里斯、孙悦、吉喆,包括李根,都有一些伤病,慢慢走过来也不容易。季后赛是真正的较量,还有5天时间,我们会准备好的。”

  ■前瞻

  青岛山西旗鼓相当

  广东队26连胜在广厦身上终结,季后赛,他们将面对主场拼下北京的东莞。这恐怕是首轮最没悬念的较量。

  广厦赢球后保持在了第7,对阵本赛季状态火热的辽宁,广厦并非完全没有机会。辽宁恐怕要经过苦战才能最终晋级。

  青岛和山西两支三外援球队相遇,可谓旗鼓相当。哈达迪在缺阵两场后成功复出,他的腰伤暂时不会影响比赛,对于青岛来说是最大利好。

  北京常规赛双杀吉林,球队正在提前进入季后赛模式,马布里在最后几轮加强了个人进攻。陈磊和张庆鹏也获得了更多机会,两人或许会成为秘密武器。三外援自然是吉林的强项,对于北京来说,如何限制吉林外援琼斯是重中之重,琼斯赛季末接连有50+的神奇表现,也成为吉林一波连胜的最大功臣。

  ■相关

  豪华战舰内部崩坏

  新疆管理层赛季初恐怕不会想到,他们会遭遇自由落体式滑落。多笔重量级引援,两次更换外援,最终取得64%的胜率却无缘季后赛,这个赛季对于新疆必然是糟糕的回忆。

  由于不满自己在奖金分配和引援等方面的权限,崔万军赛季初一度回到了辽宁,新疆只能先任用青年队主帅郜树敏。由于球队成绩不佳,经过两次谈判后,崔万军回归,他和新疆管理层均做出了让步。对于新疆来说,刘炜和周琦的加盟无疑让球队拥有了顶级的国内球员配置,但他们在小外援上一直没找到答案。克劳福德虽然打得好,却中途离队,后来找来的博诺没有让球队满意,他们请来了刚被雷霆裁掉的特尔菲尔。特尔菲尔不易管理,来到新疆以后,没有在场上起到应有的作用,还做出了一些让球队头疼的事情,崔万军更是直言,有时候布拉奇单外援时新疆打得更好。最后一轮新疆索性舍弃了特尔菲尔,但为时已晚,球队的高投入赛季,在动荡之中就这样尴尬谢幕。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