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冰雪运动当发力校园

李长云

2015年02月02日09:4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27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斯洛伐克进行的比赛项目2月1日全部结束。在中国大学生选手参加的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两个项目中,除女选手在跳台滑雪上取得团体第四和个人第五名外,其他选手与国外优秀选手的实力相差很大。

受地理和气候条件的影响,中国冬季运动项目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开展,大学生冬季运动的开展也是如此。从普及面而言,大学生冬季运动项目的开展远不如夏季项目,只有东北、华北等北方少数地区的高校能够开展。由于基础水平低,参加雪上项目的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并未对成绩提出更多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滞后,除了地理和气候条件的因素外,比赛服装、器材,甚至雪板使用的各种蜡均需从国外进口,且价格不菲,这在相当程度上限制了雪上运动在普通百姓、特别是中小学校中普及与推广。没有普及与推广,中国的冰雪运动成绩自然很难提升。

对此,中国大冬会代表团副团长、哈尔滨体育学院院长朱志强感慨地说,滑雪用的比赛服装、以及各种器材,该院都可以研制,也曾有过一些研究成果。只有由于还未能实现批量生产,难以打通产学研的链条。

在朱志强看来,要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冰雪运动必须进校园,校园应发挥主导作用。眼下,冰雪运动的开展既具备经济实力,也不缺大众需求。校园参与到冰雪运动的壮大过程中来,不仅将极大推动中国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也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冰雪运动成绩的提升。(人民网什特尔布斯凯普莱索2月1日电)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