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三外援球队强势搅局CBA 新疆巨额投资打水漂

2015年02月03日10: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外援球队强势搅局CBA 新疆巨额投资打水漂

当裁判吹响终场哨响的那一刻,东莞新世纪队的助理教练雅各布一跃而起,站在广告牌上扬起双手,摆出胜利的手势。112比104,东莞队在一度落后17分的情况下,最终实现逆转,拿到最后一张CBA季后赛门票。输球的北京首钢队排名并未受到影响,季后赛首轮将对阵排名第5的吉林东北虎队。

败局 北京队输了“季后赛”

虽然与东莞队之战无关北京队的排名,但在赛前准备会上,主教练闵鹿蕾依然要求球队打出水平,尤其要把这场比赛当成季后赛一样,在人员配置以及战术安排方面,全部模拟季后赛的比赛去执行。

对于东莞队来讲,只有赢球才能确保拿到季后赛门票。正是因为这样的压力作祟,使得球员在开场时显得紧张,投篮命中率也低得可怜,只能依靠外援布朗一个人单打独斗。在一段时间里,陈磊对布朗的防守比较成功,在进攻端,陈磊16分钟拿到12分,得分都来自三分球。

上半场拿到16分的布朗在下半场突然发威,在一度落后17分的情况下率队打出快攻反击,他个人攻击篮筐的欲望也非常强烈,最终帮助东莞队起死回生。“这是一场艰苦的胜利,我们对阵两届冠军得主,有人受伤了,我也是带伤打比赛,这是很重要的比赛,赢球我很开心。”全场砍下46分的布朗还送出5次助攻。他说:“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我们证明了自己,北京队很出色,但我们没有放弃。我一切都听教练的,他想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哪怕他让我第四节不上,我也会服从。只要可以帮助球队,哪怕是每场打48分钟,我都愿意。”

赢球后,东莞队将在季后赛首轮面对同城对手广东宏远队。对于之后的比赛,布朗表示自己非常想赢得这轮系列赛,“我们太想赢了,上赛季我们在主场击败了他们,一胜一负,这个赛季我们两场都输了。我们想赢,而不是只想进入季后赛而已,我们会制定好的战术,做好准备。”

变局 闵帅承认球队有起伏

赛后,走进更衣室的闵鹿蕾对队员鼓励了几句,之后便走了出来。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电话询问其他场次的比分,随后又向中国篮协确认着联赛最终的排名,“吉林第5、山西第6、浙江第7。”

面对拥有3名外援的吉林队,北京队曾经在常规赛双杀对手,但用闵鹿蕾的话来讲,季后赛的比赛与常规赛完全不同。“5天之后就是季后赛了,季后赛才是真正的开始,我们回去后要认真准备好。”闵鹿蕾说。

本赛季,北京队从新疆队引进张庆鹏,并与孙悦和张松涛等奥神队球员续约,目标就是卫冕。但因为3外援球队的强势发挥,北京队本赛季仅取得27胜11负的战绩,甚至落后青岛一个胜场。对于常规赛的表现,闵鹿蕾称球队有起伏,“在赛季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虽然队员没有出现大的伤病,但包括张庆鹏、莫里斯、李根、翟晓川等一些球员,都出现了一些小伤,能够一路走过来也很不容易。”

马布里也一样,去年在美国做完膝盖手术之后,他一直在进行恢复,本赛季常规赛阶段也减弱了攻击性。在常规赛还有6轮的时候,老马逐渐找回状态,他在帮助队友得分的同时,也增加了个人进攻。

“之前的常规赛都是为季后赛做准备,我们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季后赛与常规赛的节奏完全不同,比赛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马布里话锋一转,“但这几年来,这样的困难我们都经历过,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季后赛中不断地赢球,用我们习惯地打球方式获得比赛的胜利。”

格局 三外援球队强势搅局

亚洲外援的延续及末节单外援的限制,让CBA本赛季各队厮杀更加惨烈,不仅最后一轮才决出季后赛所有名额,而且4到7名的球队胜负场次相同,4支球队最终只能依靠小分排定座次。

本赛季,无论是新疆队还是东莞队,投入都是史上空前,但最终两队却只能在末轮争夺一张季后赛入场券。东莞队主教练李群在赢下北京队之后长舒了一口气,“这个赛季非常艰苦,我们球队也出现了很多情况,但球队很职业,不管是教练、球员,还是俱乐部,大家一起努力为季后赛而努力。后面这二十几场球我们只输了5场球,我们的坚持赢来了机会。进入季后赛就是重新开始,大家继续坚持,希望每一场季后赛能有更好的表现。”

季后赛首轮,东莞队的对手是广东队。李群认为,从实力上说,东莞队不如对手,“但我们会争取每一个球,每一分钟,全力以赴去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

除此之外,青岛、吉林和山西,这3支拥有3外援的球队均杀入了季后赛,这在以往的赛季是不曾出现过的。作为曾经多次拿到过联赛第三的吉林队,更是时隔9年才进入季后赛。“每个赛季,大家都在为重返季后赛而努力,这批孩子走到今天,挺不容易的。”俱乐部总经理孙军称,吉林让球迷久等了,“我们的队伍很年轻,这些孩子都很有潜力,这个赛季的表现也很不错。感谢他们,让吉林队重返季后赛。这一天,让大家久等了。”

困局 新疆巨额投资打水漂

本赛季投资几千万的新疆队昨晚赢球了,但最终因为小分的劣势被东莞队挤出季后赛,联赛排名第9的战绩也让俱乐部本赛季的巨额投入打了水漂。

因为上轮比赛意外输给福建队,新疆队不再掌握季后赛的主动权。昨晚面对无欲无求的佛山队,比分虽然一度紧咬,但新疆队显然并不想以失败告终,尤其当新疆队在中场休息时听到东莞队大比分落后北京队的消息时,球队更加坚定了赢球的信心。本赛季耗费新疆队250万美元引进的布拉切尽了全力,砍下35分13个篮板。但即便这样, 他只能帮助球队获胜,但季后赛的大门已对新疆队关闭。

本赛季,新疆为了弥补后卫线的薄弱,引进刘炜和曹飞,内线补充新星周琦,外援敲定了布拉切,又用200万美元请来了克劳福德,虽然因眼伤问题,不得不中途更换外援,但因为是签订的保证性合同,这200万美元只能进入对方账户。

在赛季开始前,从外界到自身,新疆队已经把夺得总冠军当成了唯一的目标,但因为主教练郜树敏的带队成绩并不理想,俱乐部又重新请回了崔万军,新疆队整个赛季都在动荡之中。

对于新疆队本赛季的失败,CBA旧将李克表示,几千万的投入、最顶级的外援、最大牌的内援、优秀的教练,方方面面的期待,把新疆队架到了很高的位置,“也正是不能输球,拒绝失败的心态,让他们走到了今天这步田地。”(田欣欣)

(责编:实习生王奥博、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