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亚洲杯已翻篇世预赛在等待 国足想再风光一回

李立

2015年02月04日15:2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想再风光一回

长传准确率

第一位(63.2%)

后场长传成功率

第二位(93.1%)

横传精确率

第六位(25.4%)

高空球争夺能力

第一位

亚洲杯

中国队

数据统计

传球1889次

第三位 精确率(85%)

射门准确率

第四位(50%)

孙可3射3中

射手榜第四名

射门成功率

第二位(17.9%)

告别了1月,亚洲杯成为过去。打了4场比赛,进入了8强,输给了最后夺冠的东道主,中国男足在亚洲足坛扬眉吐气了一把。翻了篇,下一页要写些什么?当然就是世界杯预选赛了。打好世预赛前期的比赛,力争杀入亚洲区12强赛迫在眉睫。带着亚洲杯上的风光,国足这次要再疯一把。

亚洲杯数据真漂亮

研究亚洲杯的数据,国足的表现让人惊喜。16强一一比过去,国足在很多体现技战术能力的数据方面名列前茅,其中长传准确率和高空球争夺成功率高居第一位。这样的数据,已经绝非运气好就能一笔略过了。

在亚足联官网的长传准确率这一项统计中,中国队超过澳大利亚日本等强队,高居第一位(63.2%),在本方半场处理球也更加自信从容了,后场长传成功率高达93.1%,仅次于日本队。在横传的精确率上,中国队以59次达到了25.4%,在16强中列第六位,位居巴林队、日本队、卡塔尔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澳大利亚队之后,在韩国队之前。此外,在一对一对抗和高空球争夺这两个反映对抗的数据上,国足均位居前列,高空球争夺能力高居第一位,而最后的冠军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分别只排名第六和第五。

其他的数据,国足也不逊色。在传球次数上(不包括横传),中国队达到了1889次,精确率是85%,位居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之后名列第三;在射门准确率上,中国队的射门次数总共达到了28次,其中11次被挡出,准确率达到了50%,在亚洲杯16强中排在第四位,这个数据超过了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射门成功率为17.9%,在前八名球队中仅次于19.5%的阿联酋队位居第二位。

个人数据方面,射手榜上打进3球及以上的八名队员中,孙可在166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打进三球,并列射手榜第四名。不过他3次射门全中,命中率100%,与4射4中成功率同为100%的约旦前锋达尔杜尔一样,堪称高效王。

排名稳妥佩兰休假

虽然输给了澳大利亚队,止步4强,但中国男足还是凭借前几场的出色表现赚够了国际足联积分。尤其是小组赛第二场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乌兹别克斯坦队当时亚洲排名第四,因此得分极为可观。

最终,凭借着在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国足的国际足联积分上涨了92分,排名也升至亚洲第七位。最终夺得亚洲杯冠军的澳大利亚队从亚洲杯开战前的亚洲第十跃升至亚洲第四,而排名第八位的阿曼队与中国队积分差距为75分,排名第九的沙特队则落后国足87分。

目前,排名亚洲第七的中国队理论上还有被后面球队超越的可能,但实际上这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国际足联只在3月下旬设定了两个国际比赛日,阿曼队将与科特迪瓦队、阿尔及利亚队这两支巴西世界杯参赛队过招,而排名更靠后的沙特队甚至还没有热身计划。针对这种情况,福特宝公司已联系了北非劲旅突尼斯队以及一支海湾球队作为两个国际足联比赛日中国队的对手。此外,为了确保热身质量,帮助国足在40强赛前找到最佳状态,中国足协也有计划给国足再加一场热身赛。如此算下来,国足的亚洲前8资格算是很稳妥了。

在这种情况下,国足主帅佩兰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开始安心休假了。他的旅行目的地是菲律宾和泰国。他将在那里好好放松一下,然后再回家好好陪陪家人,预计3月初返回中国。

今年中超全面让路

3月初,佩兰返回中国,开始全面考察中超联赛和球员的状态,为的就是打好世界杯预选赛。就在国足参加亚洲杯期间,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已将一份细致的2015赛季职业联赛、杯赛赛程拟定完毕,并征得各俱乐部、地方足协的认可。而这份赛程最突出的一个内容就是“全力配合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的备战需要”。

按照计划,中超将于3月7日开幕,并于10月31日落幕。赛程显示全季中超被切分成6段,这是因为联赛进行过程中将先后进行一场国际友谊赛、6场世界杯预选赛以及东亚四强赛。尽管在6月份世预赛开赛前,国足只有3月下旬的热身赛,但是执行局还是决定在3月22日中超第三轮结束后,为国足预留11天时间。另外,8月23日第24轮结束后,中超将直到9月11日才重燃战火,这期间留给国足备战世预赛第3、4轮的时间长达18天。而除在备战时间上给予国足充分保障外,中国足协在赛程安排上还尽可能缓解国脚们的疲劳。比如在全年30轮中超比赛中,仅仅安排3次一周双赛。

有了这样的全面统筹,能不能在世预赛上再风光一把,就看国足的表现了。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