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剥夺皮斯托瑞斯荣誉学位 百年名校对"刀锋战士"说不

2015年02月04日08:1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剥夺皮斯托瑞斯荣誉学位 百年名校对“刀锋战士”说不

  尽管蓄意谋杀的罪名不成立,但枪杀女友将成为“刀锋战士”永远的污点。 /新华社

  “杀人犯”皮斯托瑞斯配拿名牌大学的荣誉学位吗?苏格兰的一所百年名校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说“不”。

  作为苏格兰格拉斯哥市的名校,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是英伦三岛声誉卓著的综合性大学。在英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评估中,该校曾经一度超过爱丁堡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位居苏格兰大学之首。2012年,当“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戴着碳纤维假肢在伦敦奥运会上一鸣惊人时,该校管理层和所有观众一样,被皮斯托瑞斯感动了,并“理所应当地”授予了皮斯托瑞斯荣誉学位。据说,皮斯托瑞斯当时还专门来到该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一时成为这所学校的美谈。

  彼时的皮斯托瑞斯,是南非英雄、勇敢战士、身残志坚的代名词,一切溢美之词用在他的身上似乎都不为过。因此,当2013年2月14日这一天,皮斯托瑞斯残忍地枪杀了模特女友之后,全世界震惊了,这所成立于1796年的苏格兰名校更是惊呆了。枪案发生时,皮斯托瑞斯被授予荣誉学位头衔还不到半年时间。

  此后,皮斯托瑞斯陷入了长达一年多的法律诉讼,而这所苏格兰名校日前终于在南非法庭宣判之后做出了公开决定。“我们决定,皮斯托瑞斯因杀人罪入狱,学校将撤销他的荣誉学位。”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的发言人近日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说,荣誉学位是不会授予一位杀人犯的。

  到现在为止,很多国际组织都已经与皮斯托瑞斯划清了界限。国际残疾人奥委会此前表示,到2019年,皮斯托瑞斯被禁止参加任何田径比赛。在此之前,皮斯托瑞斯是残疾人100米、200米和400米短跑世界纪录保持者。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也对这位南非残疾运动员噤声,不对他的事件发表评论。

  对皮斯托瑞斯来说,枪杀女友已经成为他永远都洗不清的污点。不过,在很多女权组织看来,皮斯托瑞斯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南非的法律“保护”了他。去年,南非法庭判定,皮斯托瑞斯蓄意谋杀女友罪名不成立,他因此逃离了长达25年的刑期,而只是被判五年监禁,但其实际只需在狱中度过十个月,其余刑期将在家中被软禁。此外,因为皮斯托瑞斯是名人,并且有钱,他在服刑期内还可以享受多项特供服务,首先被安排进名人专区,一日三餐可以在自己的牢房中“享用”,而不是到公共区域与其他人一同用餐。他的“牢饭”也是特别供应,除此之外,还有两位护士负责他的生活。甚至,在他的监狱内部,还有小型运动中心,包括健身房和体育场等。这一切都显示了皮斯托瑞斯的“与众不同”。(徐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