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149名体育冠军甘当志愿者 直接服务人群近15万

2015年02月04日13:0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郑轶)记者从日前举行的2014年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总结会获悉:截至目前,共计有149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注册成为“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者”。2014年,共有68人次的奥运冠军、知名运动员参加了18次志愿服务活动,人次规模较去年提升近一倍,直接服务人群近15万人。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职鉴指导中心主任金华省介绍,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包括组织协调、登记备案、培训教育、服务保障、效益评估等在内的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机制。2014年,新招募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者20名,组织协调了19人次参加“全民健身日”、“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节”、“第十六届北京希望马拉松”等大型群体活动或体育公益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和号召力。

为了扩大志愿服务的辐射面,“全民健身万里行”、“2014年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等主题活动,通过优秀运动员的引领,带动更多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加入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阵营。伦敦奥体会体操冠军陈一冰认为,优秀运动员在竞技领域固然专业,但在向群众普及健身时面临不“接地气”的困扰,通过这种交流和互动,让冠军回归大众状态,从健身技能大赛学到不少知识,更好地指导群众科学健身。

相比于以往,2014年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进行了更多尝试和探索,到国家政策指引的区域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到体育欠发达地区去。金华省表示,中心去年分别与赣州市政府、松原市政府、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合作,开展了“奥运冠军赣南苏区行“、“奥运冠军走进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奥运冠军走进西藏”系列活动。

据悉,这三站活动每一站都有7至11位奥运冠军参与,如此数量的奥运冠军集聚出现,在其他活动中从未出现。这种“规模效应”,在当地引发极高关注的同时,也掀起全民健身的新热潮。“第一次有如此之多的奥运冠军在世界屋脊开展活动,具有不可估量的引领和示范效应,对西藏的体育事业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办公室主任丁涛感慨。

在走基层的过程中,优秀运动员不仅深入到社区、农村、厂矿,以体育特有的方式支持当地建设,而且走入学校、困难群众家中,赠送体育健身器械、捐资助学、访问贫苦。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结合,体现了体育的多元功能。去年,呈送国务院的《体育总局积极开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信息专报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文件上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果。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中心已初步计划组织3站大规模活动,分别在大别山区、京郊农村、新疆地区开展,并结合体育总局对口支援崇义工作安排,组织小规模多批次的奥运冠军与当地中小学共上一堂体育课活动。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高敏建议,希望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在一个地区多铺开几个点,让奥运冠军同时分散服务,因地制宜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

目前,人力中心已和冬运中心、射击射箭中心等项目中心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下一步将推进体育志愿服务社会团体组织的建立,提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自主性和社会性,为优秀运动员、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提供更多样化的渠道,推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可持续发展。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