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界大冬会转场西班牙(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马 剑 李长云 王 迪

2015年02月05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大冬会转场西班牙(体坛聚焦)

制图:宋 嵩

一届世界大冬会,辗转两个国家举行,这是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冬会的独到之处,也可称之为创意之处。

结束了在斯洛伐克赛区4个项目的比赛,世界大冬会西班牙赛区的比赛2月4日在格拉纳达拉开序幕,将进行冰上项目及单板滑雪、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等雪上项目的比拼。

从斯洛伐克到西班牙,从多年前的懵懵懂懂参赛到如今的目标清晰参与,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付出过成长的代价,收获的则是更多从容、更多自信。

中国代表团没有金牌任务,重在学习交流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表示,在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大背景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总共派出96名运动员参加本次世界大冬会,这是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参加境外世界大冬会人数最多的一次。

杨立国表示,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此次参赛没有金牌任务,重在学习、交流、锻炼、提高,重在树立中国大学生体育的良好形象。杨立国说,代表团鼓励大学生积极备战,在国际赛场上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展现新时代中国大学生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提出了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等赛场礼仪要求,并对大学生运动员提出了“三个一”的要求,即“交一个朋友,走进一所大学,参观一所博物馆”。杨立国希望我国大学生运动员不光在成绩上取得丰收,更要在精神上取得丰收。

在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道路上,大学生体育非但不能缺位,反而要发挥更大作用。此次以较大规模积极参加世界大冬会,就是要向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表明我们的态度:中国大学生体育要推动冰雪项目进一步普及,要吸引更多师生广泛参与到冬季冰雪运动中去,要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展示中国冰雪运动的健康形象与勃勃生机。

中国冰雪运动深植群众和校园才有底气和动力

本届世界大冬会已经结束在斯洛伐克赛区的比赛,中国选手在所参加的两项比赛中喜忧参半:来自吉林体育学院的李雪尧和马彤,首次参加世界大冬会就夺得女子团体第四名,李雪尧获得的女子个人第五名,都是中国选手在世界大冬会该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本有希望冲击短距离奖牌的孙清海最终只取得第二十七名,成绩不甚理想。

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都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弱项,大学生选手与国外选手的水平差距很大。正是考虑到这一现实差距,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对这两个项目的参赛选手并没有提出具体目标。为了备战本届世界大冬会,中国4名跳台选手开赛前只在日本训练了15天,李雪尧能够实现历史性突破实属不易。

中国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都面临项目发展的瓶颈,多年奋力追赶尤感力不从心的现实使中国冰雪人深刻意识到:冰雪运动唯有深深扎根于群众和学校中,才能获取跨越式发展的底气与动力。

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表示,在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等冰雪运动比较普及的国家和地区,滑雪、滑冰都是中小学体育课上必修的课程,孩子们从小便亲身体验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逐渐养成冰雪运动的习惯,学校体育的蓬勃发展早已成为全民体育厚积薄发的缩影。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发展格局,冰雪运动在这些国家才得以保持长盛不衰的态势。

借助赛事杠杆让冰雪运动走进更多大学校园

多年积极参加世界大运会,先后举办过世界大运会和世界大冬会之后,中国大学生对世界大运会以及如何开展大学生体育运动有了更客观、更理性的认识。毋庸置疑,没有世界大运会这个平台,也就没有当今中国大学生体育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中国大学生体育的发展势头逐渐向好,又反过来对世界大运会的进步与发展给予有力支撑。

客观而言,作为学校体育的龙头,中国大学生体育需要世界大运会这样一个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大赛平台展示自己、鞭策自己、发展自己。而世界大运会想要做大做强,既渴望中国大学生体育参与其中,也乐见中国大学生体育与时俱进。正是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中,中国大学生体育逐渐打开了自身发展的一片天地。对此,中国大体协专职副主席薛彦青坦言,2005年由中国大体协正式组团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极大调动了高校办高水平运动队的积极性,更多的大学生运动员开始出现在世界大运会的赛场上,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项目也一届比一届多。借助世界大冬会的赛事杠杆,冰雪运动逐渐走入更多的大学校园,成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

可以想见,中国大学生体育队伍在世界大运会上会有越来越出色的表现,而中国大学生体育的日渐成熟,也将为中国学校体育逐渐步入正轨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本报格拉纳达2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5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