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给排球联赛注入更多活力(体坛观澜)

李长云

2015年02月05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排球联赛注入更多活力(体坛观澜)

当下,排球联赛的生态环境并不稳定。一些球队可以高薪引进外援,但还有更多球队依然在为冠名发愁。联赛的管理者应从思路和手段上不断突破,更好适应市场

2014—2015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的亮点之一当属外援,众多欧美高水平外援的到来,加剧了男、女排联赛的竞争,昔日联赛一家独大的局面难再重演。上赛季男、女排冠军北汽男排与浙江女排卫冕均告失利,正是竞争态势空前激烈的写照。

与足球和篮球联赛相比,排球联赛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吸引力还有差距。长远看,这与项目文化积淀有关;短期看,也和联赛竞技水准、竞争格局有直接关系。引入外援,是搅动排球联赛“活水”的办法之一。同时,现阶段的排球联赛和俱乐部,也离不开必要的扶持。比如,在北京振兴“三大球”的规划中,排球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和北汽集团的大力支持,球员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训练和比赛的热情也被调动。北汽男排近几个赛季大踏步前行,2010—2011赛季从B组冲A成功、2011—2012赛季以“升班马”身份历史性地闯入联赛四强,前两个赛季在引进高水平外援后,北汽男排实力进一步得到提升,两次夺得联赛冠军。

北汽男排的“鲶鱼效应”无疑刺激了其他球队引进外援的热情。本赛季男、女排联赛共24支参赛队中,有12支球队引入了外援,也令联赛格局又有改变。北汽男排和上海男排由于引进了高水平外援,实力大增,主场球市也随之升温,两支球队联赛中的几次碰撞,不仅火花四溅,而且上座率场场爆棚,对联赛整体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不过,这样的情景在男、女联赛中都还不多见。当下,排球联赛的生态环境并不稳定。一些球队可以高薪引进外援,但还有更多球队依然在为冠名发愁。联赛的“活水”还需要更多源头注入。从外援引进到国内球员流动,这些有助于推动联赛发展的手段,都应该积极论证、尝试。

尽管同为“三大球”,国内排球的影响力还不及足球和篮球,职业化程度也无法与之相比,联赛也还谈不上完善。如今,北汽男排和上海男排等已经迈出了脚步,带来了一些积极变化。排球联赛的管理者也应借此契机,从思路和手段上不断突破,更好适应市场,把联赛办得更好,让俱乐部、赞助商、球迷都满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5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