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谁能戴上总冠军戒指?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5年02月05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能戴上总冠军戒指?

北京时间2月1日晚,随着裁判吹响终场哨响,东莞队替补席的队员一跃而起,和场上的队友一起疯狂庆祝。在逆转北京队后,他们成功地挤掉新疆队,拿到了2014—2015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季后赛的最后一张门票。八强排位随之尘埃落定:广东、辽宁、青岛、北京、吉林、山西、广厦、东莞。

纵观将于6日开打的季后赛,八强对阵形势悬念丛生。各队要想最终高高举起总冠军王鼎,戴上总冠军戒指,要做的还有很多。

上半区 老牌劲旅相遇

由常规赛冠军广东队领衔的上半区,强弱关系十分明朗。具体对阵形势为:广东队对阵东莞队,北京队对阵吉林队。

本赛季广东队实力稳中有升,拥有26场的超长连胜和34胜4负的常规赛战绩。其对手东莞队,多年扮演被老大哥“被吊打”的角色。不过,东莞队常规赛后半段表现得韧性十足,主教练李群认为,这种坚韧将是球队的前进之本。

让马布里等老队员在常规赛后几轮就展开进攻训练,给予陈磊、张庆鹏等更多机会,相比对手吉林队,提前为季后赛练兵的北京队显然步子捣腾得更快。本赛季,北京队在转会市场动作不断,目标就是卫冕。

吉林队无疑是本赛季的一匹黑马,坐拥三外援的他们8年来首次杀进季后赛。不过,吉林队过于依赖常规赛得分王琼斯的发挥,球队能否一黑到底尚需看琼斯的状态。

广东、北京队若能分别突破季后赛第一轮,或将左右冠军归属的“京粤大战”恐怕要提前上演,到时势必又会造就一段恩怨情仇。

下半区 新兴势力搅局

辽宁队领衔下半区可谓新兴势力的天下,具体对阵为:辽宁队对阵广厦队,青岛队对阵山西队。

强力外援哈德森加上几位正值当打之年的“辽小虎”,再加上辽宁队俱乐部的诸多改革,让人们对其季后赛表现充满了期待。他们的对手广厦队是季后赛的常客,由于历史上双方还没有在季后赛相遇过,本轮比赛将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遭遇战。

得益于末节单外援的政策,青岛、山西这两支拥有3外援球队的碰撞无疑是本轮比赛的一大看点。“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哈里斯、邓特蒙这3个外援在青岛队主教练李秋平的体系中如鱼得水,但因为是历史上首次杀入季后赛,青岛队还欠缺经验。而山西队虽然是时隔3年再入季后赛,可这批球员不少经历过当年与北京队的5场血战,在关键场次和关键球处理上的“大心脏”,将是山西队的最大筹码。

前瞻 冠军悬念陡增

本赛季常规赛,各队厮杀更加惨烈,不仅最后一轮才决出季后赛所有名额,而且4到7名的4支球队最终依靠小分才排定座次。这也预示着今年的季后赛将会更加激烈,最终的冠军悬念陡然增加。

青岛、吉林和山西,这3支拥有3外援的球队都杀入了季后赛,这在以往的赛季是不曾出现过的。“三杆洋枪”的持续发威,让他们有了染指总冠军的底气;广东、北京、辽宁队,则依靠着洋枪土炮的整体优势,保持着对冠军的绝对威胁;广夏、东莞则是实力不够信念凑。

冠军只有一个,而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球员的临场发挥、教练的战术指挥、球迷的支持、球队的服务保障,则一样都少不了。除了这些,或许还需要那么一点运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2月05日 第 07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