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网球:男子网坛诸神归位 四巨头卷土重来?

2015年02月05日14: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球:男子网坛诸神归位 四巨头卷土重来?

新华网上海2月5日体育专电(朱翃 郭敬丹)经过澳网这场洗牌,最新一期的ATP排名火热出炉,榜单上惊现四巨头再聚首,这也是自2013年7月以来男子网坛四巨头第一次霸占前四的排名。

一年多来,除了正当年的焦科维奇成绩稳定,天王费德勒已是廉颇老矣,斗士纳达尔伤病缠身,默里甚至一度跌出前十……往日的四巨头排名上上下下,“四巨头时代日渐远去”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此番澳网之后的重聚,是一个时代的重启还是短暂的回光返照?

焦科维奇:澳网五冠王风头正劲

1日的罗兰·拉沃尔球场上,焦科维奇在一片闪光灯下第五次高高举起了他的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

塞尔维亚人5次打进澳网决赛,取胜率是惊人的100%。

“现在所有的事情都在朝积极的方向前行,我真的非常感激。”赛后,初为人父的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可以预见,不论四巨头的排位如何演变,顺风顺水正当年的小德还将继续在男子网坛占据绝对统治地位。

当然,对焦天王来说,2015年最大的挑战依旧在罗兰·加洛斯,征服法网的红土收获全满贯,才能进一步铸就自己的传奇。

费德勒:超级奶爸稍逊一筹

尽管费天王仍居世界第二,但总积分已经落后焦科维奇四千多分。2014年,家中又添一对“王子”、成为4个孩子父亲的费天王成了众人羡慕的“人生赢家”,但赛场上的表现却让人忍不住感叹岁月的流逝。33岁的费德勒在今年澳网中无缘16强,创下其10多年来在墨尔本的最差战绩。

只是费天王似乎还不愿承认自己因为年龄原因而在赛场上的挣扎,他屡次公开表示自己身体状况很好。

但毕竟,曾经的传奇在2014年并未赢得任何一个大满贯或者ATP年终总决赛这样重要的比赛,未来要想保住世界第二的位置,恐怕并非易事。

纳达尔:红土斗士伤痛难当

纳达尔在过去的一年中令人颇为担心。背伤、肩伤、膝伤、脚伤……

作为2015年复出的第一站,纳达尔在卡塔尔多哈赛的男单首轮比赛中“一轮游”,创下10年来的最差赛季开局。紧接着,西班牙人在澳网四分之一决赛中又以0:3完败于伯蒂奇,也终结了自己对对手的17连胜。

“每一次你受伤,复出都是艰难的事情。”

28岁的纳达尔天赋极高,法网9冠的成绩早已无愧于红土之王的称号。只是以纳达尔目前的状态,第十个法网冠军或许有些遥远,不知今年的罗兰·加洛斯球场上,焦科维奇能否抓住机会?

默里:准新郎强势复苏?

2014年的默里表现差强人意,甚至还一度跌出世界前十。但此番借澳网亚军的机会已强势回归世界第四,也造就了四巨头的团圆。

27岁的默里如今已和女友甜蜜订婚,人生也即将开启新的阶段。网球技战术上,默里毫无疑问属于世界顶级水平,只是要取得顶级成绩,英国人似乎还要在心理上多加锤炼。

默里的心理素质一直被诟病,本届澳网决赛中,默里第三盘错失一个机会之后便一泄千里。

顶级球员之间的技战术难分高下,心理素质同样是取胜的关键一环。默里要在之后的巅峰对决中取胜,还需要练就一颗大心脏。

新生力量已经崛起

四巨头已统治男子网坛多年,同时代的其他球员似乎有些生不逢时,永远在四人的光环之下。但2014赛季以来,网坛新生代力量已经为球迷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惊喜。

2014年的美网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万众瞩目的决赛最终在西里奇和锦织圭之间上演。

此外,“90后”的拉奥尼奇已经是世界第六,1991年出生的迪米特洛夫在草地赛场上的表现也颇为亮眼,年仅19岁的“95后”小将克耶高斯在本届澳网中也杀入了四分之一决赛……也许,现在说四巨头已经到了要交出权杖的时候还为时过早,但这些新生代力量也都已具备了在男子网坛中搅局的实力,2015赛季也依然充满了多种可能。

(责编:实习生王奥博、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