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足球卖场你看得懂吗 重庆力帆卖来卖去又留在山城

房亮

2015年02月05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结束的亚洲杯,国足小组赛3战全胜创造历史,中国足球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校园足球大规模开展,中超中甲各大俱乐部疯狂烧钱。然而,也有几个俱乐部却步履维艰,他们在买卖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浪花,因而格外扎眼。

重庆力帆

卖来卖去又留在山城

2015年1月,刚从中甲升上中超的重庆力帆上演了最为跌宕起伏的转让大戏。

股权转让被驳回

2014赛季,力帆投入7000万元重金引援,并以中甲冠军的身份提前两轮成功冲超。去年12月底,力帆俱乐部投资人尹明善却突然表示,要退出足球。随后,力帆集团和俱乐部先后向上级部门报告,说明了俱乐部的困难、转让想法及转让的进展情况,报告中明确表态,“即使卖不掉,也会放弃明年的中超资格。”此次转让,力帆报价竟然只有2000万元。

随后,重庆足球的新东家北京华夏国瑞浮出水面。1月4日,重庆力帆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辞退功勋教练王宝山及其团队。转让过程中,引援与训练几乎停止,教练也没有着落。1月13日,20多名球员签名的抗议信使得事件进一步发酵。中国足协以“不符合股权转让要求”为由,拒绝承认北京华夏国瑞对重庆力帆俱乐部的股权收购。随后,足协驳回了力帆的转让申请。1月28日,重庆市工商局江北分局发出决定书,撤销有关华夏国瑞与重庆力帆进行的股权转让及俱乐部更名登记决定,力帆重新获得俱乐部股权。

同时,尹明善也打消了转让力帆的念头,其他重庆企业和赞助方也确定资助力帆,力帆得以重返中超。

力帆忙着搞招商

随后,王宝山、队长吴庆、主力中卫隋东陆等陆续返回力帆。动荡结束之后,1月30日,力帆敲定了第一笔引援,与37岁的前国脚孙继海签约1年。

中国足协公布2015年中超参赛名单,重庆力帆名列其中。当晚,在王宝山的带领下,全队前往云南海埂拉练。力帆将在那里完成内外援签约,并于春节期间奔赴泰国拉练,整个2月都不放假,一直到月底才回重庆。

因为动荡,力帆迎来了15年来最短暂的准备期。俱乐部目前正在准备新赛季的招商工作。关于此次转让风波,俱乐部副总经理董义晖表示,过去的都过去了,这并未影响力帆的备战。董义晖介绍说,最近球队工作人员都在忙招商事宜,“今年重庆的球市肯定是井喷式的,所以我们的压力也很大。”

目前,力帆的主场广告销售情况不错,但球衣广告还在招募中。俱乐部在其官网明码标价,其中主冠名6000万元、副冠名2000万元、球衣前胸广告3000万元,球票广告每张1元。

陕西五洲

3500万买来一场空欢喜

去年,陕西五洲以3500万元、创近年中甲球队转让纪录的价格收购了广东日之泉俱乐部,并请来了洋帅梅内德斯。2014年12月14日,陕西五洲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苦等了多年的陕西球迷以为等来了希望,但最终他们等来却是一波接一波的失望。

钱没少花却无缘中甲

转让协议达成后,先是广东省体育局拒绝放行延缓了新陕足成立的步伐,随后,日之泉教练、队员讨薪举动又把陕西五洲推向风口浪尖。收购之初,双方并未就欠薪一事达成明确协议,五洲与球员签订的合同也有许多漏洞,这为其中甲资格被取消埋下了伏笔。

按足协规定,参加2015年职业联赛的各俱乐部必须完成2014年全额支付教练、队员的工资奖金确认表,否则不予注册。截止日期前,陕西五洲(原日之泉)仍有450万元的欠薪没有解决。

1月31日晚,足协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15年中甲联赛参赛俱乐部名单,陕西五洲榜上无名。从去年12月14日俱乐部成立,到被足协取消中甲资格,仅仅不到50天。在整个收购中,包括聘请教练,新陕足花费近4000万元,但最终被450万元欠薪打败了。

据了解,陕西五洲购买的日之泉俱乐部整体产权等无形资产,包括该俱乐部2015赛季中甲参赛资格、教练组成员和44名球员的工作合同及参赛资格等。尽管这44人中有13人合同到期将成自由身,但陕西方面握有优先续约权。

按照约定,陕西方面已在去年11月28日向日之泉转账近2000万元尾款,其中用于支付2014赛季拖欠的奖金、主场场租和电视转播费等共计800多万元。但他们仍然失去了中甲资格。

能否打中乙现在不好说

2005年4月3日,陕西首支职业球队陕西国力因欠薪被取消中甲资格,10年后,新陕足面临同样的问题。

五洲正在全力解决欠薪问题,并争取在新赛季打上中乙联赛。目前,俱乐部已给出了解决方案——先签字,并发放一部分工资。据了解,球员均已签了合同。

不过,他们的想法能否落到实处还很难说。根据足协中乙准入要求,各俱乐部必须于2月15日前携准入申请材料到足协审核,中乙注册时间为3月1日至15日。尽管从时间来看,陕西五洲还有充分的准备期,但中乙准入有更为严格的门槛。2014年中甲最后两名、2014年中乙俱乐部及参加2014年业余联赛成绩好的俱乐部才能申请2015年中乙联赛。而陕西五洲并不符合这3项条件,因此即便想打中乙,五洲还要进行不小的变通。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