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赔本买卖抢着做一亿不够保级 联赛投资人要话语权

郭剑

2015年02月05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5天前,澳大利亚队在悉尼主场捧起亚洲冠军奖杯,当时便有消息传出:澳大利亚队当家球星蒂姆·卡希尔下赛季将现身中超。只是,当时卡希尔与美国大联盟球队的合约尚未解除,并且英超俱乐部也向其招手,因此,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中超俱乐部的确认。

5天后,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正式宣布卡希尔加盟,这位经历辉煌的外援将为上海绿地申花效力一年——据记者了解,34岁的卡希尔在美国大联盟的年薪约为320万美元,此番加盟申花,税后年薪不会低于300万美元,而为了让卡希尔顺利与纽约红牛队提前解约,申花还为此支付了一笔不菲的解约金。

“我曾经在英超效力,也曾在美国踢球,我喜欢尝试新鲜的生活,体会不同地区的文化。”亚洲杯后,卡希尔前往纽约处理个人事务,随后将返回澳大利亚办理中国签证,本月下旬申花结束西班牙拉练回国,卡希尔将在上海与新东家会合,“我选择中国,是因为这个新兴的足球市场让我很感兴趣。”

据外媒报道,包括莫耶斯在内的多位欧洲顶级俱乐部教练,都曾邀请卡希尔,但已经处于职业生涯末期的卡希尔,最终还是选择了上海。在接受美国《福克斯体育》采访时,卡希尔几次提到他对中国足球的新认识,“如果只是为了钱踢球的话,那我几年前就到卡塔尔或中国来踢球了,那时的年薪更高,但我从来不会只为追逐金钱踢球,亚洲杯时,我们和中国队有一场1/4决赛,数以百万计的中国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这让我感到兴奋,我跟我的两个孩子说带他们去中国生活,他们也非常高兴,这才是我选择中超联赛的理由。”

卡希尔到位之后,申花已经提前完成了他们2015赛季外援引进的全部工作,这让一些心中只有“申花”的老上海球迷感触良多——自从2007年朱骏收购申花并促成申花和联城合并,申花还从未像今天一样展现出如此积极向上的面貌,3年前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的短期加盟,如今看来,更像是俱乐部并未考虑成熟的营销手段,而新东家绿地集团几经考量后留下“申花”字样的决定,已经打动了不少球迷,上海滩的足球热潮也因此有望再度掀起。

更何况徐根宝十年磨一剑打造的上海东亚,已经攀上“上港集团”这棵大树,两个赛季前还在“广州德比”中针锋相对的“天河之王”孔卡和“越秀山尖刀”达维,如今均被上海上港收入麾下——达维是追随瑞典人埃里克森由广州富力转投上海上港,而一向出言谨慎的埃里克森已经立下“亚冠资格”军令状,孔卡这样的前中超最佳外援,在他看来也只是“标准配置”,“我们还有外援名额,我还需要1~2名强力外援,这样才能让球队的配置更加完善”,埃里克森说。

和效力恒大时700万美元的税后年薪相比,上港为孔卡提供的税后年薪不到600万美元,但这当然不会妨碍孔卡为上港贡献全部精力,而上海上港“新赛季投入5个亿”的豪言,直接将中超联赛推入一个必须接受变革的时代。

但这个变革时代的开端,只是四届中超霸主广州恒大面临着群雄的围剿——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上海上港,新赛季第一集团球队数量之多或将创下历史纪录,而联赛最需要为俱乐部提供的利好政策,现在仍处于雾里看花的朦胧阶段。

“关键是电视转播权的问题,没有这部分收入,俱乐部就不可能盈利。”一位职业俱乐部老总告诉记者。

拿不到电视转播权这相当于“半壁江山”的收入,俱乐部只能在广告赞助、门票收入和衍生产品开发上做文章:北京国安俱乐部上周刚刚公布了新赛季球票供应方案——北京国安球市之火热全国闻名,球票供不应求已是常态。但是,尽管赛季球票总收入看上去价格不菲,但总额却只有3500万元左右,还不够内援于大宝一个人的身价。

北京国安尚且如此,“土豪”俱乐部更难找到顺畅的盈利模式来保证长期的有效投入——把足球当“投资”而非“投机”说来容易,实际操作却很难,而其主要原因便在于俱乐部缺少收入的渠道。

“赔钱的买卖大家还抢着做,这说明大家对足球还是有信心的,都在等着找到挣钱机会的那一天。”那位职业俱乐部老总说,“现在投资人的实力都比以前强了,对话语权的需要也增加了,国家也要求体育产业改革,所以,联赛应该会逐渐发生变化。”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