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在外历练16年终为京城球队效力 杨晨回家变了个人儿

王子轩

2015年02月06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外漂泊16年,杨晨终于回到了北京,只是刚刚和家人相聚,在北控俱乐部的新工作又开始了。这段时间他很忙,既要参加亚足联的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而身为北控的领队与助教,又要时刻保持与正在冬训的球队的沟通,得亏培训班和球队冬训现在都在广东清远基地。昨天下午北控俱乐部临时拍了张没有外援的全家福,杨晨从隔壁场地跑过来咔嚓几张照片,赶忙又跑回去套上马甲继续跟着德国来的讲师实地教学。

回家感觉自己像外地人

1998年7月,杨晨以131万马克的身价从北京国安转会至法兰克福,就此开始了一段长逾16年的漂泊之旅。2003年回国后,他也没有选择回到故乡北京。两年前他曾经接到过北京八喜伸出的橄榄枝,当时还在江苏舜天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当年离开北京是因为踢球有走出去的本事,同样回到北京也应该有回去的资本,我觉得自己目前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准,还需要磨炼磨炼。”

如今杨晨攒足了资本,终于叶落归根,在去年底正式加盟北控俱乐部,身兼领队与助教二职。“我一直跟家里人开玩笑,有点儿外地人回北京的感觉,自己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但是方方面面也要重新适应。”他自嘲说,“像北京有些偏的地方,我就得问我爱人和家人怎么走,或者干脆打车走好了,俱乐部的金盏基地一开始就不知道(在哪儿)。”

杨晨说自己回北京,最高兴的莫过于家里人,对于父母、孩子,“亏欠他们太多了”。这些年即便是在国内工作,杨晨的妻子和孩子也一直生活在北京,只是偶尔会到他工作的城市去看望一下,相聚的时间实在是短暂,所以这次能有机会回到北京,他没有再犹豫。“贵州那边合约到期之后,对方本来是想续约的,但是这边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唐导(唐鹏举)是我进北京队的第一个教练,郭总(郭维维)是我师哥,关系也很近,再加上父母身体也不是很好,还是回来吧。”

赛季结束后有大约一个月的假期,杨晨专注于父亲的角色,每天接送已经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好景不长”,北控俱乐部冬训开始,随队的同时,杨晨还在清远参加亚足联举办的职业级教练培训班,刚和家里人相聚没多久就又分开了。

亚洲杯成了预言帝

跟队、学习两不误的同时,杨晨也很关注国足的比赛,近段时间他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刚刚结束的亚洲杯。本届杯赛,国足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阵中几名来自江苏舜天的年轻球员也都有着上佳的表现,这更令杨晨心生些许骄傲。“江苏队有6名球员,都出场了,看他们踢球的感觉就会更加亲切一点。”

国足的每场比赛结束后,杨晨都会和几名来自江苏舜天的球员微信联系,几次神奇的预言堪比章鱼保罗。第一场比赛孙可没有出场,他告诉孙可准备好就是了,第二场就会崭露头角,结果那场比赛替补出场的孙可打进反超乌兹别克斯坦的一球,随后更是在第三场比赛中独中两元。李昂一直没有什么机会出场,杨晨刚说第三场该有机会了,结果他就替补出场了。

这届亚洲杯对于杨晨而言,其实印象最深的还是国足主帅佩兰,法国人的选将和战术的变化在他看来相当有门道。

“从佩兰带的人来看,就觉得他非常聪明,也非常有想法。他有些队员没有带,比如咱们认为应该带的恒大元素,因为他可能觉得那些人影响了球队的速度,或者别的某些方面会影响球队,他敢于不带这些队员,带了一些年轻队员,这个教练有想法。”杨晨说,“你们要细心看的话,第一场赢了之后,一般教练第二场很少变阵,顶多局部调整,他敢。小组赛三场全胜,大家给予了佩兰很高的评价,我觉得他对球队很了解,对每个队员很了解。”

杨领队从严治军

上个月过完41岁生日的杨晨和同时代的那批球员相比,体型保持得很好,甚至显得有些清瘦,一笑眼角便会出现好几道鱼尾纹。他说自己每天都会进行锻炼,至少要在跑步机上跑个20分钟。身为球员,杨晨很自律,如今做了这么多年教练员和领队,他管理球队的方式和他的自我要求一样,就是严格。

2009年杨晨进入江苏舜天教练组担任助教。两年后江苏舜天时任主帅柯西安下课,杨晨成为临时主帅,直到随后德拉甘到来,才卸下“救火主帅”的职责。不过从那时起,他除了助教以外,又多了一个领队的身份。即便后来两度跳槽,领队一职都未曾离身。

“领队在国外一般是team manager(球队经理),但是在国内更像是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如杨晨所说,身为领队的他逐渐开始成为一名“严格的管家”。在江苏舜天时,他便以管理严格著称,“除了外援之外,国内球员都不允许走训,每天训练完之后必须要呆在宿舍里面,这样更加有利于管理。对于中国球员来说,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球员的青春期很短,如果不严加管理,那么他们最好的踢球时光也就被耗费掉了。”

从江苏舜天转战贵州人和,杨晨无一例外会强调俱乐部的管理必须规范,现在到了北控俱乐部,他依旧如此,只是会否再像以往那样从严治军被打上了一个问号。“当时确实太严肃,做什么事情太认真,所以外界对我的反映是人品没什么问题,但是太严厉了。”杨晨说,“应该慢慢有所改变吧,其实现在来说好多了,不过在德国时间长了,还是有些习惯(改不掉),在球场还是严肃了点。”

北京球队该合作共赢

曾经的国安球员,出门在外16年历经沧桑,重返故乡却选择了一支二级联赛球队,杨晨说自己不会有心理上的落差,“你要对俱乐部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无论中超还是中甲,你得看一个企业是否真心发展(俱乐部),如果只是一个虚的东西,或是传说炒作的东西就没有必要了。”

杨晨希望看到一个火热繁荣的联赛,但同时在日渐高涨的人气背后还有理性的思考与冷静的分析。他说:“无论是什么模式,初期应该有投入,因为足球已经很低谷了,只有这样才能把球迷吸引回球场。热度一过,我们就应该更理性,现在的投入基本上还是在外援,我们是不是应该给国内球员更多的机会,最后看看真正自己的球员在前锋位置或者关键位置上占有多少。”

北控入主北京八喜之后,一度喊出下赛季冲超的口号,但是现在已经改为更加务实的“一到两年冲超”。虽然在时间上给自己留了余地,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对于全新的北控俱乐部而言,冲超仍然是不言自明的目标。北控俱乐部更换主帅和引援的同时,人们不禁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便力求避免,但是国安元素依旧真心不少。

“我们现在打造的是一个北京的文化、北京的球队。当然首先一点是要冲超,今年任务很艰巨,我们希望有个机会可以展示自己。有可能上了中超的话,说是德比,国安沉淀了20年,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而我们俱乐部的文化和理念还需要沉淀,不能说马上就如何,那是不可能的,需要向国安学习。”杨晨说,“像北京这个城市应该和上海一样,有两支或三支中超球队,但是现在我们还不具备一下到中超的实力,我们更应该注重的是如何把北京足球发展好,包括北理工在内,怎么能合作共赢?这个模式相信是可以开创的。”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