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CBA季后赛今晚打响 北京队练完技战术才上路

田欣欣

2015年02月06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CBA季后赛今晚打响,卫冕冠军北京队将在长春对阵吉林队,争夺进军半决赛的资格。“现在进入我们的时间了。”北京外援马布里信心满满地说。本赛季北京首钢的目标只有总冠军。从今晚开始,北京男篮的卫冕之路将进入刺刀见红的淘汰赛。

出征 京队练完技战术才上路

因为担心外界干扰,北京男篮昨日上午在京进行训练后于下午启程来到长春,没有再安排训练。今日上午,球队将进行赛前的最后一次踩场训练,迎接晚上大赛的到来。

“本赛季我们主场打得不错,客场不太好。到了季后赛,心态、打法等各方面都要踏踏实实地准备。每场比赛教练组都会有相应的计划,队员必须坚决执行。”主教练闵鹿蕾很清楚,季后赛的比赛与常规赛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比赛,“季后赛场场都是硬仗,不像常规赛输一两场影响不大。”闵鹿蕾在昨天的准备会上,要求队员们统一思想。

虽然大赛将至,但见过大场面的北京将士这几天备战很轻松。在前日的训练中,老马的一记空接反扣充满正能量,极大鼓舞了全队的士气。“对于季后赛还是充满渴望,现在必须把上赛季戴上总冠军戒指的兴奋放在心底,从首轮开始,一场场打下去。”今年进入合同年的李根这个赛季成了北京队的得分武器,在常规赛阶段,他的场均得分列在国内球员第二位,排在易建联之后,而到了季后赛,李根也是希望将这种状态延续下去,“希望能够更多地帮助球队作出自己的贡献。”

点将 老马就盼着季后赛撒欢

常规赛,北京队两次战胜对手,不过在主场比赛最后时刻险些被翻盘,当时闵鹿蕾就讲,“任何一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都不好对付。”

马布里同样清楚这一点,因为本赛季联赛的赛制改革,最后一节比赛无法让他与莫里斯同时站在场上,而对手又可以在末节派上两个外援,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比赛的变数,老马更是提醒队友,一定要打好比赛的开局,在前三节比赛尽量确立起优势,“我的能量会在真正的比赛也就是季后赛开始后爆发。”

本赛季常规赛,马布里场均得到16.3分,进攻数据下降明显。为此,很多人质疑马布里老了。但老马并不理会这些,他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去做什么事情,清楚何时是自己应该发力的时候,“我的年龄是不小了。但说我老的那些人还是以前那些人。我喜欢用实际行动让他们以后保持沉默。没什么比让他们想说话却无法说更好的了。”

马布里来到长春后,并没有感觉这里的寒意,他说已经习惯了CBA各个城市的气候。“我们做好了准备,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马布里说,“季后赛来了,这才是每个赛季我和全队最开心也最兴奋的时刻。现在全队都很专注,因为大家知道季后赛才是真正的较量。”

对手 吉林还是仰仗三杆洋枪

与北京队相比,吉林队备战也非常细致,毕竟,这是吉林东北虎时隔9年后第一次杀进季后赛,他们也不想轻易交枪,即便面对的是卫冕冠军。

不可否认,三名外援已然成为了吉林队最为依赖的得分武器,在得分统计上,吉林队三名外援的得分超过了全队的72%,尤其是琼斯这一个点上,将是北京队重点盯防的对象。

与马布里一样,琼斯是吉林队的绝对核心,他常规赛总得分1415分,排在联盟第二位,场均37.2分排第三位。三分球共命中133个,排联盟第7。琼斯三分命中率虽然只有33%,但他两分球的命中率高达58.27%。

实际上,琼斯是一位全面型的球员。他以317次助攻成为联盟助攻王,场均8.3次之多。此外,他以103次抢断排联盟抢断榜第三,“我不能对比赛的胜负做一个预判,但对阵北京,我们会像常规赛一样好好表现,我们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要让大家满意。”琼斯对于马布里也是充满敬意,他说,“马布里无论在CBA还是在NBA都是伟大的球员,马布里带领北京,我带领吉林在季后赛相遇,这很有意思。”

球市 孙军没余票不敢接电话

昨日,长春体育馆售票窗口“球票已售罄”几个大字很是醒目,即便吉林俱乐部执行了每人限购5张的政策,但球票依然很快卖光,总经理孙军这两天的电话始终响个不停,除了俱乐部的相关人员,他已经不敢接听,因为他的手里也没有余票了。

吉林的球迷们都不想错过在现场看季后赛的机会,记忆中,这样的比赛离他们太遥远。孙军感慨:“真不敢相信,就这么一晃,十年就过去了。”孙军称,其实最近这几个赛季,球队的目标一直都是杀进季后赛。“事实上,正像媒体报道的那样,我们已经9个赛季无缘季后赛了,很多人对我们的这个目标不屑一顾,这也是很正常的。”

孙军认为,吉林队这个赛季之所以取得成功,与引进的两名高水平外援密不可分,“我们外援的能力无疑是非常突出的,但我们引进他更多的是希望他的敬业精神能够被年轻球员所学习。我们选外援并不完全看他的名气,主要是他能给球队带来什么变化、能带来多少积极的影响。如果拿出更多的钱会引进能力更突出的外援,但这个赛季冲入季后赛了,明年呢?他们走了之后,我们很有可能还会回到原来的状态,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责编:温静、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