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易建联有望重回国家队 15场热身备战亚锦赛

朱 俊

2015年02月06日08:2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场热身赛助男篮备战亚锦赛 老将有望回归 易建联首当其冲

CBA季后赛的开打,意味着本赛季联赛逐渐进入到了尾声阶段,国家男篮备战亚锦赛的日程也逐步进入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由于明年巴西奥运会男篮项目亚洲只有一个直通名额,所以今夏的男篮亚锦赛中国队能否在长沙主场夺取冠军,将直接决定男篮的命运。

日前有媒体称,为备战9月在长沙举行的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首批队员(未进入季后赛球队的国手)将于年后2月23日就赴京报到,其他队员在CBA总决赛结束后陆续到位,整个集训时间长达7个月,期间将进行15场热身赛。

不过据男篮主教练宫鲁鸣介绍,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队的计划已确定,集训队大名单控制在30人之内,首先前往海埂做高原恢复训练,5月暂定和以色列国家队进行三场热身赛,6月和立陶宛国家队进行三场热身赛,7月安排了6场中欧对抗赛,8月国家队将出访欧洲拉练,之后回北京封闭训练直到亚锦赛开赛。如果再加上期间要参加斯坦科维奇杯的话,那么中国男篮的热身赛场次应该在20场左右。

另外,宫鲁鸣在上月8日与助手李楠一同启程前往美国进行学习、交流和考察之前曾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和去年亚运会尽遣新锐不同,今年中国男篮将会召回部分老将,“但(具体召谁)现在还定不了,如果他们能和年轻队员竞争并保持状态,就能在队中承担主要责任,在关键时刻稳定军心。”

虽然宫鲁鸣并没有透露具体的人选,但易建联会出现在本届男篮阵容之中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宫鲁鸣去年也曾在多个场合表态,亚运会先用年轻阵容去探一探对手的实力,等来年加上核心易建联,再与几个主要竞争对手正式掰一掰手腕。除了阿联之外,孙悦、朱芳雨、王仕鹏和刘炜是外界普遍认为有望回归的几名老将,不过从中国男篮的长远发展来看,应该不会再将他们全部召回,否则以这几人加上易建联,几乎就足以构成一套应对所有亚洲对手的主力阵容,这种走回老路的做法,对于年轻人的培养和中国男篮的长远发展无疑都是一种打压。

笔者认为,在力争亚锦赛夺魁的任务之下,以老带新并在关键时刻依靠老队员的经验压阵固然可取,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充分发挥年轻人的积极性和冲击力,培养他们在比赛中勇于承担的责任感。兼顾两点考虑,召回2到3名老将,应该已是上限。在易建联已经锁定一席的前提下,另外一两个人选究竟会属于多次在不同场合下表达了回归意愿的孙悦,还是本赛季状态神勇、大有焕发第二春的万分先生朱芳雨,相信前段时期前往不少CBA 赛区考察的宫鲁鸣心中自然有数。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