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超级碗吸金能力令人咋舌 如何打造中国的体育春晚

白志标

2015年02月06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造中国的体育春晚

30秒钟广告450万美元,收视率高达近60%,收视人群超过1.14亿人次,价值高达5亿美元,超过奥运会,这些数据都属于刚结束的美国NFL超级碗。NFL超级碗这么强的能力,加上娱乐明星大咖们挤破头去露脸,因此被我们称作“美国春晚”。既然是“春晚”级别的,那自然是美国全民传统的、欢乐的日子。2亿多人的国度就能造那么大动静,我们这13亿多人口的国家是不是更有可能打造出一个“体育春晚”呢?咱听听专门从事体育赛事咨询、策划、推广的关键之道CEO张庆、长期研究体育产业和体育发展规划的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胡利军是怎么说的。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邬恺山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本期特邀嘉宾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 张庆

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 胡利军

中国体育

谁能成“春晚”

白志标:现在春晚的收视率逐年下降,倒是给了体育抢占高地的机会。其实,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已开启了一次体育春晚模式,8亿多观众收看直播是全世界都没有的。那么哪个项目能成为中国的“超级碗”呢?我觉得还是在集体项目上,最有可能的是足球,现在国家这么重视足球,当运动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足球也完成各种改革,那么每年固定时间的足球超级冠军赛或许能成为每年的体育“春晚”,毕竟从关注人群、影响力来说,足球有这个基础。

张庆:打造中国体育“春晚”是有可能,只不过这种可能性的实现过程漫长,这要建立在职业体育完备性和影响力的基础上。目前我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体育,包括CBA和中超,都还是半职业化的联盟,而且这种联盟也不是公司化运营,所以在顶层设计就存在根本性问题的前提下,下面很难产生真正竞争性的职业体育,也就谈不上体育春晚了。抛开这些前提,要想成为体育“春晚”这个级别的项目,最起码要有足够庞大的粉丝群,这个群体是真的热爱、参与这一项目、并且互动、购买门票、购买产品的,从这个角度看,足球和篮球,包括网球都具备其中的一些基础性条件,比如CBA全明星赛、中超总决赛或中网。

胡利军:如果能成为“春晚”这个级别,那肯定是根植于国家的传统文化中的,橄榄球是美国国球,我们的国球是乒乓球,那么乒乓球能成为大多数人观看的体育项目吗,显然不能。如果非要说哪个项目有可能的话,我想足球最有可能吧,从项目的历史看,足球与中国历史有关,而且开展时间长,还有那么多人群关注,其他项目肯定没有这么多人群。虽然说北京奥运会创造了“春晚”,但毕竟只是一次,所以说未来要成为“春晚”级别的体育赛事,肯定是参与性高、关注度高、商业价值高的职业赛事,目前看足球是最受关注的,从现在发展的趋势,从上到下,发展动力也是最强的,所以要说有可能成为体育“春晚”的就是足球,而且要想达到这个程度还需要我们足球赛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如果比赛早早没悬念那肯定不可能达到“春晚”程度。

体育春晚不是想当就能当

白志标:美国是职业体育最为发达的国家,不仅有橄榄球大联盟,还有职棒大联盟、篮球职业联赛、北美冰球联赛等,但成为“春晚”级别的只有橄榄球大联盟的总决赛。因为这个项目是美国人自己独创,与美国对内外宣扬的传统、精神、文化等高度契合,而且还有一个相对完善的体育产业发展氛围,所以如果我们未来要打造中国体育“春晚”,也应该考虑到这一层,这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是一个相关配套行业同时进步的过程。

张庆:其实通过前面咱们的讨论也能大致看出,成为这样一个体育“春晚”赛事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从表象特征看,第一,拥有非常庞大的忠实粉丝群体,这里面就包括了从传统、文化、形式等多方面的认可,这才能吸引到忠实的拥趸;其次,我们看超级碗的发展过程,它实际上就是个电视产品,所以要成为这样一个赛事就需要有一个基于竞争性的电视传播市场,一个完善的版权市场,基于这样的市场才能形成具有竞争意义的电视产品;第三个,这也是最根本性的,应该是建立在一个同样富有竞争力的市场化运作的职业联盟基础之上,就是说成为这样的高品质赛事毫无疑问是职业赛事。说到这里,我提一句,有人说年度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也有可能成为体育“春晚”,我觉得不会,它只是一个评选活动,可以做得更精致更好,它的目标方向是奔着劳伦斯奖或者奥斯卡方向,它成为超级碗那样的东西不现实。

胡利军: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培育的过程,美国橄榄球能发展到这一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一个长期培育目标人群的计划,让人们在生活中自觉不自觉地接受,还有一个就是符合美国人的文化认可,所以我们将来在打造类似项目时首先要考虑文化认同,让它嵌入到人们生活中,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你看美国橄榄球,都是全家族都参与,喜欢不喜欢的都参与进来。比如我们的春晚,虽然现在重视度没那么高了,但它几乎被视为春节的一部分,人们即便不看节目也还是要感受氛围。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像张庆说的,要是一个完善的职业赛事。我要强调的是,超级碗这样的赛事只适合存在于美国,它是不可复制的,欧洲体育产业同样发达,尤其是足球,但也没有这样的赛事,所以我们没必要非得也要弄个“春晚”级别的体育赛事,只要是适合自己的,是我们老百姓喜欢的健康的职业联赛就可以了。

体育春晚是

职业体育巅峰

白志标:不可否认,超级碗无论是从传播力还是影响力乃至商业价值都达到了职业赛事的巅峰,正如胡老师所言,超级碗的成就只能在美国,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但不管怎么说,从篮球、棒球到冰球、橄榄球,美国人确实把职业赛事玩到了极致,其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许多知名实体企业,是美国体育产业的中坚力量。我国现在也把体育产业上升到国家层面,打造高水平、有影响力的职业赛事会大力促进体育产业的迅速发展。

张庆:如果真能有一个类似超级碗的体育赛事,对促进体育消费绝对是好事。未来我们发展职业赛事,发展体育产业时应该更多关注体育产业的核心成分,体育产业的核心是竞赛表演和健身消费,前者养眼娱乐,后者强身健体提高生活品质,这两个是最本质的。现在我们体育产业号称9千亿元产值,但大部分来自于制造生产行业,这些其实只是体育产业外围的部分。我们不能只要5万亿元这个数字,因为这后面还有一个5亿人群的目标,如果除去青少年学生、老年人,真正的社会精英人群又有多少呢?现在我们是起步期,我们的养生是很好的文化,但健身文化还很弱,所以我们对体育文化的建设不能操之过急。

胡利军:我也认为体育“春晚”是职业体育达到巅峰的标志,我们现在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在未来发展体育产业中,重点是完善我们的职业赛事,正如前面说的,职业赛事必然是体育产业的核心。我们看下超级碗的价值,从福布斯评出的最具价值体育赛事就能看出,超级碗以5亿美元高居榜首,奥运会则为3.48亿美元,世界杯也不过是1.7亿美元。这还仅是美国橄榄球职业联赛的一场比赛,所以,打造适合自己的职业联赛才是我们要做的。职业赛事做好了,促进体育产业、促进国家经济发展这都是无需证明的事实。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