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直通苏州主力爆冷出局 国乒还未吃透新塑料球规律

王继晟

2015年02月06日09: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女乒主力大满贯选手李晓霞4日在镇江“直通苏州”选拔赛中1:3爆冷不敌木子出局;主力小将朱雨玲被冯亚兰淘汰。赛后李晓霞谈感受:“正手就是不行,怎么都打不出来。”“对大球的适应和理解没有完全吃透,问题主要是正手的进攻,反手现在没问题,就是到正手杀的时候,出现很多失误,得分手段明显少了,”

李晓霞说,因为生病三个月没有系统训练,欠债太多了,这次选拔赛觉得在大球上还有潜力去挖掘,对自己还是有希望的。”“距离世乒赛还有三个月,我需要在打大球上形成自主化的一些东西,毕竟现在还没有完全吃透,会和教练一起去琢磨。”

率先拿到了“直通苏州”参赛名额的男队主力樊振东则表示,在新型塑料球的使用上,自己已经找到了合适的技战术打法。“比赛中我的处理球更加合理、无谓失误也少了,这让我可以和对手去缠、去咬。”国乒的另一小将方博,也在吃透新球规律上有心得,近期成绩有所蹿升,刚刚参加了世界杯团体赛,成为中国第109个世界冠军。5日的直通选拔赛,战胜徐晨皓晋级了半决赛。

女乒主教练孔令辉说,队员刚开始打新球,感觉球重了一些,也确实重了一点儿,旋转有所下降,但球的速度基本没有降。经过近两个月的适应性训练,大家总体感觉稳定,逐步逐步适应了。 刚开始多数队员总有些嘀咕,包括几个重点队员也不稳定。教练组要求队员自己主动适应变化,积极的去改变技战术,做一些调整,包括一些击球时间上,动作上有所改变,包括以前一些固有的习惯动作上,都要调整。有些队员换新球后一上手就感觉很好,比如车晓曦成绩蹿升挺快。现在绝大部分队员都基本适应了新球,除了前一段生病的李晓霞刚刚恢复训练,适应的慢一些。

但我们还没有百分之百的吃透新球,有些环节还比较别扭。我要求队员都必须面对这个不能改变的现实,必须积极的适应它,刚开始新球对丁宁影响就比较大,训练多了就稳定多了。

至于国际乒坛的情况,欧洲选手虽然从去年6月就开始练新球,但是整体实力上与中国队有差距,对中国队造成冲击小一些。亚洲选手经过一些比赛看出来,象日本的石川佳纯适应的就比较快,与她的打法有关,速度比较快,另外使用的日本海绵对速度等影响比较小。世界杯上新加坡的冯天薇适应的也比较快。

我们的几个成绩比较好的队员,有固有的一些技战术打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会恢复到以前的高水平。新球的变化对削球打法有利一些,包括武扬也有感受,球的旋转下降,稳定性增强,对削球反攻更有利一些,机会多了一些。

孔令辉教练说,针对新球的变化,目前器材变化不大,绝大部分队员都没有改变器材。因为这次变化远远比不上38毫米小球改40毫米大球带来的冲击。这次变化只能算是微调。有的队员比如刘诗雯把反手胶皮换成国产的来适应新球,朱雨玲把拍面增大了一些,尝试调整重心,改变击球的力量,队员动作结构也不太一样,有人一上手感觉比以前更好拉球了,反倒比以前机会更多一些。每个队员的细微差别,造成每个人的感受也不一样。女队员的调整能力更被动一些,需要不断地灌输积极的暗示。比如,教练把队员的胶皮硬度稍稍提高了一些,队员并不知道,打了一段适应的很好,才知道原来38硬度的胶皮被悄悄改成了39度,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在积极尝试摸索新塑料球的规律。

国乒总刘国梁说,“樊振东战胜了许昕和马龙,他自己分析说,是打新型塑料球对他成绩提高有一定的帮助,我觉得,其实新球对每个队员来说都是巨大的机会。我们球队的目的就是彼此互相学习、发现自身的发展空间。”

自2014年7月1日起,包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和世锦赛、世界杯以及国际乒联公开赛及总决赛等都已经使用安全环保、以高分子聚合物为原料的新塑料球。传统的赛璐珞乒乓球已经被正式大赛弃用。

(责编:温静、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