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范志毅加盟绿地谢晖加盟上港 多名老申花投身青训

2015年02月09日08:3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志毅加盟绿地申花 谢晖、张勇、范赟加盟上海上港 上海足球“接传转”:老申花投身青训

上周开始,康桥基地的训练场上,常常能见到一个球迷熟悉的身影,他就是前亚洲足球先生、上海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代表范志毅。据悉,范志毅与绿地申花俱乐部已经达成初步意向,将出任绿地申花俱乐部青训总监。

早在范志毅出山之前,谢晖、张勇、范赟等都已经加盟上海上港,成为俱乐部各级梯队的骨干教练。这批人有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老申花队员,其中范志毅、谢晖和张勇还是95申花夺冠一代。这批人在上海的两家俱乐部中出任梯队教练,将有效夯实上海足球的基地,为上海足球的未来蓄力。

范志毅号召力还在

绿地申花俱乐部,上海足坛最具历史底蕴的俱乐部;范志毅,前亚洲足球先生,上海足球乃至中国足球的旗帜,作为队长率领申花捧起了1995年联赛冠军,创造了上海足球最辉煌的一段历史。上海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队员牵手最具传统的俱乐部,这成为最被看好的一种组合。在大家看来,这将创造1+1大于2的效果。

确实,对于目前的绿地申花而言,范志毅或许是最佳的选择之一。前亚洲足球先生的头衔,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队员的履历,让他在国内有相当大的号召力。过去一年中,范志毅虽然没在职业俱乐部任职,但他也是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一直穿梭在全国各地,参加各种足球推广活动,或是应邀出席一些商业活动。由于活动太多,范志毅形成了一个习惯,将行程安排输入到自己的手机里,前一天晚上看一下第二天的安排。

去年夏天,范志毅率老克勒明星队到陕西某地打比赛。抵达当地后,范志毅带着队员去当地的一家餐厅吃饭。吃完饭叫来服务员买单,服务员竟然说,“已经有人将单买了。”后来了解到,是一位当地并不相识的球迷结的账。他一直崇拜范志毅,那天在餐厅巧遇范志毅,非常激动,就不声不响地去买了单。虽然范志毅退役多年,但他的影响力还在,号召力还在。

现在绿地申花的青训系统可以说是百废待兴。经过前些年的折腾,俱乐部青训处于瘫痪状态,绿地接手后,青训一点点恢复、重建。比如从幸运星收购了1995/96梯队。去年底,俱乐部组建1997/98、1999/00、2001/02三个年龄段的梯队,有数百名孩子来到康桥基地参与选拔。尽管俱乐部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但毕竟起步晚,好苗子都已被瓜分,绿地申花追赶起来比较吃力。

范志毅肩上的责任不小。作为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队员,范志毅有相当大的感召力,有些家长或许会冲着范志毅而将孩子送到绿地申花。另外,范志毅在国内足坛也有着深厚的人脉,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关系,为俱乐部网罗更多有潜力的队员。当然,名气和人脉只是一个方面,范志毅还有着青训的经验。当年范志毅曾在崇明辅佐过老帅徐根宝,包括武磊、张琳芃等一批球星当初都受过他点拨,他更是直接带领上海1993/94年龄段梯队参加了山东全运会。

当然,绿地也将为范志毅提供一个最好的平台。绿地集团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吴晓晖在出任绿地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后,一直奉行为俱乐部为球队做好全面服务的原则,所以范志毅一旦走马上任,将得到俱乐部最有利的支持与保障,无疑为其在新的领域展翅高飞插上一对强有力的翅膀。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范志毅与绿地申花早在一个多月前就进行了实质性的商谈,只是由于范志毅要前往澳大利亚,参加亚洲杯的相关活动,此事才一度延后。在澳洲期间,范志毅已经着手对国内各地的青训情况进行更广泛的摸底了解。当年国家队好友李明出任国青队主教练,两人也在澳洲碰了面,见面时话题都围绕着青训。回到上海后,范志毅与绿地申花高层立即坐在一起进行了沟通。

多名老申花投身青训

在范志毅出山之前,他的前队友就已经参与到了中超俱乐部的青训当中。同为95申花的谢晖加盟了同城的上港,担任上港预备队的助理教练,上港预备队主教练由埃里克森的助手麦斯担任。而另一位95申花名将,与几位合作伙伴一起白手起家,创办了幸运星足球俱乐部的张勇,也接受了上港的邀请,出任上港梯队的主教练,主要负责1997/98梯队。

这支队伍是上港接盘东亚时,从幸运星收购过来的,一起收购的还有幸运星的1999/00梯队,目前有消息说1999/00梯队的主教练最有可能由95申花后防大将吴兵担任。

除了这批95申花冠军球员外,还有几位老申花球员也已经加入、或即将加入到上海足球的青训体系中。范赟已经加盟上港,担任梯队教练。另有消息说,范志毅在加盟绿地申花担任青训总监的同时,推荐了前申花队员郑科伟一起加盟,辅佐其工作。还有一个即将与范志毅一起加盟的是刘越。刘越虽然没有在申花效力过,不过退役后来到上海,已经在上海生活了十来年,打上了深深的上海烙印。老甲A联赛,刘越也一直代表上海老克勒明星队出战。

这批人目前基本上在四十岁左右,年富力强,正值黄金期,且多人都积累了一定的执教经验。

十来年前,退役后的张勇与易文斌等一起创办了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通过这些年的辛勤耕耘,张勇已经拥有了比较丰富的青少年球队的执教经验,而且管理经验也越来越丰富。所以,当上港搭建梯队时,俱乐部老总隋国扬首先想到了张勇,力邀其加盟,出任俱乐部精英队的主教练。“虽然自己在做青少年俱乐部,但两者并没有冲突。而且我对这支球队也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初是我和同事到全国去挑人,组建了这支队伍,我也带过一段时间。另外,埃里克森的助手担任预备队的主教练,虽然他是预备队,我是精英队,但还是会有不少交流,我也希望通过与外教的合作,丰富自己的执教经验,从而使得自己在这样一个平台上,为上海足球培养更多的足球人才。”目前,在张勇的这支精英队中,有5人是国青队队员,具备相当的实力。(甘慧)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