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人民微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人民微体育

【他山石】一曲弗拉明戈的风情

钟文

2015年02月09日15:1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如果没有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冬会,西班牙小城格拉纳达不会走入我们的视野。

小城多山多雨,民风淳朴、文化多元。一届世界大冬会的承办,并没有改变小城舒缓的生活氛围。

直到西班牙赛区开赛前一天,这里也还没有世界大冬会即将举办的迹象。没有满街飘摇的标语,没有四处穿行的专线班车,没有运动员村,乃至习惯性地想感受大赛赛前气氛时一不小心想到“氛围”这个词都觉得这个想法是如此高调。

世界大冬会西班牙赛区开赛当日,我们急匆匆赶到位于当地会展中心地下二层的新闻中心,发现这里只有几张桌子、几张告示,一切也都是按照不急不缓的节奏运转。

开赛当天,格拉纳达街头意外飘起了雪花。街上本来就难以见到步履匆匆的赶路者,此时更多了游人雪中留影的温馨画面。同样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听到了因担心天气多变而将赛区开幕式改为会展中心室内举行的确切消息。

格拉纳达的办赛规格一降再降,很显然是受到经济在内的诸多因素的影响。有消息透露,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冬会之所以由斯洛伐克的什特尔布斯凯普莱索和西班牙的格拉纳达联合举办,和原本单独办赛的格拉纳达场地有限、资金欠缺直接相关。看来,所谓节俭办赛,主动诉求仅是原因之一,更多时候则是形势所迫。

开幕式前又是一阵忙乱,起因竟是开幕式现场没有为媒体记者预留多少座位……也许是周折太多,也许是预期太低,当我们终于走进开幕式现场时,对本届世界大冬会西班牙赛区开幕式已经不抱什么希望。

开幕式是在当地时间晚上6点多——比预定时间延迟了好一阵子才开始的。起初无非就是各国家或地区的代表团入场、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等固定套路和环节,只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入场时所携带的青春气息,会让人油然感叹世界大冬会的最大价值与意义也就在于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的聚会。

开幕式的高潮是突然降临的。高潮的前奏是火炬的点燃,尽管点火方式平淡无奇,但透过赛场内电子屏幕所展示的火炬跨越山山水水一路跋涉来到格拉纳达会展中心室外点燃主火炬的过程,还是让人感受到本届世界大冬会的独特韵味。高潮的升华在于交响乐团伴奏下弗拉明戈歌舞的华丽亮相。张力十足的舞蹈动作、如泣如诉的悲情长歌,歌者、舞者、伴奏者轮番出场,将人们引入格拉纳达这座城市的历史深处,这片土地上生存的人们的情感深处,以及这片土地和这群人从历史到现在、从文化走向体育的不凡之处。也就是在这一刻,人们读懂了格拉纳达,也读懂了西班牙。

想要办好大型运动会,就一定要办好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如何办好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本无定数。无非是穷的穷办,富的富办。但文化的主动宣示与被人接纳,往往并不以经济上的穷富划界。比如类似世界大冬会这样级别的赛事,办开幕式本无需组织庞大的班子:一筹备就是几年,一出手就以千万计,让运动员高高兴兴参赛、轻松惬意交流,只是以大家喜欢的方式将最具特色的文化内容传递给远方来客,难道不好?

所以,不必以赛前预热简单评判赛事运转成功与否。再多的标语、再热情的接待,都比不上对不同级别赛事运转规律的尊重来得重要。仅就本届世界大冬会而言,之前的一切舒缓节奏都可视作开幕式高潮的铺垫;而对于西班牙赛区的开幕式而言,几曲撼人心魄的弗拉明戈歌舞已经足够。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