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大昭评论:校园足球 结合容易融合难

2015年02月10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足球 结合容易融合难(大昭评论)

  无论是长期形成足球传统的学校,还是响应号召或服从安排启动校园足球的学校,都是全面育人的平台

  连日来,中国中学生足协杯赛在福建厦门踢得热热闹闹。此前,各地会员学校校长和教师曾经汇聚重庆,举行年会交流探讨开展足球活动的心得。这些学校是校园足球的先行者,譬如厦门二中,其前身英华书院建校后即开展足球活动,至今已有117年,是中国现代足球发祥地之一。又如重庆七中,早在1921年就创下了赤脚击败英国水兵队的佳话。自2009年全国开展校园足球以来,这些已经坚持数年乃至数十年、上百年的学校发挥优势和骨干作用,以长期积累的经验引领各地校园足球“新军”,应当是不言而喻的责任,但事情并非想象中那么自然而然。

  中国之大,学校之多,教育资源不均。开展校园足球,心有余力不足的有之,不差条件却总是踢不起来的亦有之。某中学400米跑道环绕的人工草皮足球场,硬件设施之优令人羡煞,但校长据实相告:“我们不是不想搞足球,但这里是篮球传统项目学校,不能招足球特长的学生。”有人担心按照小学升初中分区划片就近入学的规定,喜欢踢球的小学生毕业被分配进不踢球的中学,孩子的足球梦很可能就此打住。升学如何避免伤害孩子的足球热情,还需等待上级教育部门出台新规。

  传统观念奉行大一统,最难的便是百家争鸣,各显神通。要实行一种做法,就不能有、不提倡甚至不准许其他做法,说是殊途同归,却很不喜欢在共同目标之下各有途径。但足球运动生来不吃这套,其生命力恰在踢法各异、五花八门。靠执行文件规定来提高足球水平的事情古今中外闻所未闻。全国校园足球自上而下试行四级联赛,似乎已有周密的设计,但不知是否包括不使中学生足协杯赛等现有方式成为旁类的考虑。

  改革强调改变与时代不符的观念和做法,以创新求得发展,并不一定非要推倒另起。无论是长期形成足球传统的学校,还是响应号召或服从安排启动校园足球的学校,都是全面育人的平台,多一条腿走路有什么不好?笔者求解,得到的回答是“结合容易融合难”,都想做“唯一”,不愿做“之一”。这个答案真实在,可有朝一日中国足球不再落后,一定是靠若干“之一”合力,而非“唯一”之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0日 15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