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申办男篮世界杯广东全面“热启动”

2015年02月10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办男篮世界杯广东全面“热启动”

  广东球迷有望在家门口看到第2届男篮世界杯,并很有可能见证这一篮球盛事的开幕式!昨天,广东省体育局和广东省篮协就广东申办2019年第2届男篮世界杯召开了媒体通气会,这也意味着广东申办男篮世界杯工作的全面启动。据悉,FIBA(国际篮联)考察组于本月底开始对广东的4个申办城市和国内其他4个申办城市进行全面考察。如果中国能拿到男篮世界杯的主办权,广东体育局和广东篮协也将力争把世界杯开幕式带到广州。

  为广东全面发展添加“助推剂”

  广东希望“请”来开幕式

  在这次通气会上,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个城市成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协办城市的消息,已得到省体育局方面的肯定,这次会议,也可以说是申办工作“热启动”的“仪式”。

  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表示,广东作为体育大省和体育强省,历来肩负着为国家体育事业争光添彩的重任。“从历史上看,广东举办过一系列国内国际大赛,为广东的经济、社会、体育、文化、民生等各方面发展做出过特殊贡献。”王禹平说,“近的有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远的有1991年女足世界杯。再早,广东还曾经举办过第6届和第9届全运会。”

  王禹平谈到,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继续申办、举办大型赛事,也是为广东省的发展添加“助推剂”。早在去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打得如火如荼之时,广东省体育局方面就率先提出了举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申请,而这份申请也第一时间得到了广东省政府的批准。

  王禹平透露,这次世界杯,FIBA将进行“扩军”,共有8个小组,分8个赛区进行比赛,广东除了申请4个城市分别承办4个小组的小组赛外,还计划在这4个城市申请进行第5名~第8名的排位赛。“而且我们希望能把开幕式‘请’到广东来。”王禹平说。

  中国8个城市成为协办城市

  广东4城占据“半壁江山”

  在这次中国申办男篮世界杯的计划中,共有北京、广州、南京、深圳、武汉、佛山、东莞和苏州8个城市成为协办城市,其中广东的城市占据“半壁江山”。

  “广东省作为全国唯一拥有3支CBA球队的省份,在篮球界的地位不言而喻。”广东省篮协主席刘克军说,“广东宏远队更是8次获得CBA总冠军。我省篮球实力雄厚,也拥有深厚的篮球土壤。”

  从节俭办赛的角度来看,广东省也是不二之选。在国内,被称得上“NBA级别”的篮球馆不多,广东就有好几个,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承办过多次CBA全明星赛,条件一流;东莞篮球中心新建不久,规模和硬件设施都是一流;佛山的岭南明珠体育馆、深圳的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也有很不错的硬件条件。广东办赛,基本不用新建场馆。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后,广东再一次申办世界大赛,与国家体育总局和广大民众重振三大球的热切希望相吻合,这次申办男篮世界杯,无疑能为推动三大球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也能激发民众对于篮球项目的热情,促进该项目的发展。

  中国菲律宾或“直接对话”

  考察团考察中国首选广东

  昨天,广州日报记者已经提前拿到了FIBA考察团考察中国8个申办城市的详细行程表,这份行程表也彰显了广东在中国篮球版图上的特殊地位。

  行程表显示,考察团将于2月28日从中国香港入境,3月1日考察深圳和东莞的场馆,考察项目细化为“场地平面图介绍”、“比赛场地”、“球队区域”、“国际篮联办公区域”、“媒体区域”、“医疗区域”和“注册中心”等。如果广东宏远能进军CBA半决赛,考察团也将现场观摩半决赛。

  3月2日,考察团将考察广州和佛山的场馆情况,3月3日,他们将和广东省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对于比赛推广、技术、卫生、志愿者、营销等多项议程进行详细沟通。

  而在完成广东省的行程之后,FIBA考察团将前往武汉、南京和北京,最后从北京离开,回到日内瓦。

  “考察团首选广东来考察,这表明FIBA方面对于广东篮球强省的重视。”王禹平表示。

  这次FIBA考察团的印象和考察结果,将最终影响这次世界杯举办权的归属。去年12月,FIBA经过初步筛选,基本确定由中国、德国(或与法国合办)、菲律宾三方竞争第2届世界杯举办权。

  FIBA近些年一直在向FIFA(国际足联)取经,世界杯从24强扩军至32强、8个分赛区举办小组赛的举措明显是在学习足球世界杯,比赛规则方面,FIBA也很可能按照FIFA的惯例来执行:首届男篮世界杯在西班牙,所以第2届很可能会被放在欧洲以外的国家,目前看起来,似乎就是中国和菲律宾“直接对话”。

  中国的政府支持、经济实力、篮球实力、场馆硬件设施、专业团队、办赛经验、组织能力都有目共睹,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这也让这次申办希望大增。

  国际篮联将于今年6月18日投票决定2019年世界杯举办国。

  省内男篮世界杯举办体育馆一览表

  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

  座位:1.8万 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曾办赛事:亚运会篮球比赛、CBA全明星赛

  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

  座位:0.8万 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

  曾办赛事:省运会、亚运会拳击赛

  东莞篮球中心

  座位:1.6万 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曾办赛事:CBA联赛

  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

  座位:1.8万 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

  曾办赛事:大运会篮球决赛

  (黄维 辑)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