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交流与学习 世界大冬会收获颇丰

2015年02月10日08:5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格拉纳达2月9日电(记者李长云 马剑)第27届世界大冬会西班牙格拉纳达赛区的比赛激战正酣,组委会在比赛间隙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让各国参赛大学生运动员在紧张的比赛之余,有了更多互相交流,以及接触和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机会,这无疑对各国大学生今后走向社会很有益处。

在中国大冬会体育代表团中,大学生业余运动员正逐步成为主力,但与很多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大学生运动员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选手的竞技水平上,也体现在选手所在大学对体育的认识上。

中国的大学对体育在现代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价值正在加深认识,但总体来说,体育在整个中国教育体系中仍处在从属地位。“在国外很多大学,体育所承载的教育价值已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认识。”中国大冬会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说。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近几年在强调竞技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之外,向大学生运动员提出“交一个朋友,走进一所大学,参观一所博物馆”的参赛要求,的确有其现实针对性。

比赛期间, 中国花样选手在与各国参赛运动运动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后,于当地时间2月9日上午,又集体到格拉纳达的阿罕布拉宫进行了参观,队员们对中世纪摩尔人建造的精致而别具阿拉伯风格的王宫赞叹不已。队员金扬参观后感慨的说:以前我们除了参加比赛外,就是学习和训练,很少接触社会。这次通过参加世界大冬会,对体育在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作用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收获颇丰。

“每一名参赛选手都有着自己的文化背景,体育比赛不仅是竞技的舞台,更是相互交流的机会。多交一个外国运动员朋友,就有可能多了解一种文化。多参加一次大赛,就会多了解一些大赛举办地的人文与历史。对于大学生来说,这种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对培养一个人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十分必要。所以,不能简单地把大学生参赛等同于身体对抗。”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主席章新胜说。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