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40+14+9+拼命防 基石让你看懂MVP定义

2015年02月11日13:15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0+14+9+拼命防 基石让你看懂MVP定义

NBA球员究竟靠什么站在场上?有人曾做出总结:“在联盟的所有球员中,有的人依靠天赋与技巧立足,有的人则靠努力程度为生。”当然,每位NBA球员都拥有得天独厚的天赋,所谓天赋与努力程度只是相对于其竞争对手而言。

ESPN评论员比尔-西蒙斯曾如此评论太阳主帅霍纳塞克:“上帝把杰里-斯隆放到造人模具里,以他的原型制造出两名球员,其一叫做约翰-斯托克顿,其二叫做杰夫-霍纳塞克。”斯隆是公牛队史上最早的球星之一,他以肮脏、纠缠的防守为生,以聪明的跑位与不懈的拼抢为自己争取得分。霍纳塞克与斯托克顿都为斯隆打球,无论从球风与执教理念均深受老帅影响。

霍纳塞克严令禁止球员与裁判争辩,强调自己会为队员做出,不希望球员因争辩而影响比赛。尽管太阳数次遭受绝杀,但没人能够否认他们本赛季“Play hard(打的顽强)”这一标签。每个晚上,他们都会以无尽的奔跑与对手周旋。

与太阳相比,拥有哈登的火箭是无疑是更具天赋的一方。在霍华德缺阵的这段时间内,詹姆斯-哈登将自己足以当选MVP级别的天赋尽数展现。之前对阵开拓者的比赛中,由于火箭进攻套路有限,哈登独自肩负整个进攻重任,总计5次因突破被对手放倒在地。45分是令人惊叹的个人成就,但哈登情愿继续之前的组织者+关键杀手角色。即便是最死忠的火箭球迷,看到哈登恐怖数据欣慰时,也难免为火箭竭泽而渔的打法而担忧。

所有人都明白,当天赋异禀者如哈登开始在场上真正用拼搏程度打球时,MVP不久便将成为其囊中物。

上一场哈登亲手在亚利桑那(菲尼克斯所在州)沙漠上绝杀太阳队,这次碰面,不少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哈登校友纷纷戴上假胡须,前来为这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13号退役球衣的所有者现场鼓阵。

首节哈登主要承担组织重任,率领火箭打出赛季新高的首节41分。第二节轮换时间,太阳加强对火箭外围射手的扑防,将火箭远投命中率限制在18.2%。由于队友遭到严酷限制,哈登只得靠个人进攻维持火箭进攻火力,第二节太阳打出38-28的单节比分,哈登个人拿到11分。火箭以70-61占据领先优势。

下半场之后,太阳第一时间开始对哈登的包夹,面对对方突然提高防守强度,哈登略显不适。火箭进攻火力再次被削弱。哈登随后在一次进攻中再次沉重落地,略有轻伤困扰的左肩直接着地,或许所有人都认为火箭将就此崩盘——太阳以89-88领先进入第四节。

所谓伟大,便是当球队需要你硬起来时,你能够毫不犹豫的硬起来。曾经的火箭领袖特蕾西-麦克格雷迪正是因为球队危急时刻缺乏延续性的表现而遭受诟病。显然,哈登更为幸运,他从未遭遇过类似于麦蒂的严重伤病。若论天赋,哈登似乎难比麦蒂,正是因此,他在场上倾注更多努力与拼劲。

第四节开场后,火箭的进攻策略无比明晰——以哈登为单箭头,迅速带动外线攻势,以此逼迫对方降低对哈登的包夹频率与强度。这段时间,史密斯、特里与帕帕尼克劳先后命中三分,意外完成战略任务。太阳阵中不断有布莱德索与哈登周旋,但当哈登开始面对PJ-我就是无法保持平衡-塔克时,结果已经不难预料。

哈登再次拿下40分,完成本赛季第六次40+表演。单看比赛数据,没人能够切实感受哈登的伟大之处。全场拿下40分14篮板9助攻,出场达42分39秒。第四节哈登打满整节,径自砍下20分3篮板3助攻。

无论第一阵容的莫泰还是第二阵容的射手群,火箭真正能够牵扯对方防线的人只有一个。麦克海尔感到无比无辜:不是我只有一套战术,是所有战术都需要哈登来发动的口牙!

赛季至今,库里与哈登成为了赛季MVP的唯二争夺者。勇士阵中,汤普森、伊戈达拉、德拉蒙德-格林、博古特这些人均可以独挡一面,而库里更像是蛋糕上的樱桃。

至于火箭,哈登能够依靠的只有这些人:能够在场下以微笑来吸引科比杜兰特用垃圾话对其包夹的霍华德(KB:Ya soft,KD:Ya fake tough guy)、被东部第十裁掉的旧日“核心”、51分神将(勒布朗-詹姆斯口中的“这货是谁”)科里-布鲁尔、“我相信我还能飞”的杰森-特里,以及颜值逼近霍华德的乔伊-多西。

本赛季至今,哈登的“球员替换值”为5.3。一名普通或者平均水准的球员替换值可能呈负数,这项数据可简单理解为“一名球员水准高于平均球员的指数”。库里的替换值为4.8,仅列一人之后,此君名为詹姆斯-哈登。

(Mr.Cornerstone)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