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放开打”不是“放开打架” CBA缘何冲突满天飞

2015年02月12日13:1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杨磊) 2014-2015赛季,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迎来了20岁的生日,但是赛季的CBA联赛显得格外的混乱不堪。“放开打”的联赛口号在现在看来显得有些讽刺,各支球队的确都“放开手脚”,从常规赛一直“打”到了季后赛,斗殴、冲突、争议已经成为了本赛季CBA联赛三个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甚至连女篮联赛也出现了两队群殴,数十人被停赛的闹剧。这样的混乱局面,在国家队惨淡的成绩面前,就更加显得刺眼。CBA20年,为何越办越乱?

为何冲突总有外援身影?

纵观本赛季CBA联赛,几乎每轮比赛都会有发生球员冲突的情况。在季后赛首轮中,除了北京与吉林的三场系列赛没有出现严重的冲突外,其他三组对决无一例外都十分“火爆”。许多球员给人的感觉就是“打球不行,打架行”,球技不算精湛,脾气倒是不小,而且在许多冲突中,总少不了外援的身影。

之所以外援频频卷入冲突事件中,与个别外援的脾气暴躁、性格乖张不无关系,许多外援凭借自己牌大价高就有些忘乎所以,比赛中稍不顺心就怒火中烧。在昨晚山西与青岛的比赛中,山西外援泰勒简直就是“火药桶”化身,甚至还出现了被罚出场后摔椅子的行为。这位昔日号称“全美天才高中生”的球员,如今沦落到这般地步,恐怕与他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不无关系。

另外,有裁判也曾表示,许多国内球员防守动作不规范,小动作太多,也是导致球场冲突的重要原因。国内球员在防守外援时,速度、力量都不占优势,很多时候就用小动作干扰对手,“伸腿”、“垫脚”等动作会给球员造成严重的伤害,这样几个回合下来,冲突就很难避免。

为何裁判总是争议焦点?

CBA的裁判水平一直被网友诟病,本赛季联赛,由裁判引起的争议不计其数。现在CBA的球队似乎陷入了一个奇怪的逻辑:客场比赛必然偏哨、小动作得不到处罚、“忍气吞声”的一定会吃亏,这些都是CBA裁判长期执法不严、纵容放任的结果。在CBA赛场上,许多画面都令人觉得匪夷所思,球队经理可以指着裁判鼻子大骂、录像回放甚至连球队翻译都能看、球员与裁判争论不休却安然无恙,裁判的“软”直接导致了球员的“硬”,裁判如果无法正确处理比赛中的争议,那么球员只好自己“解决”,先是口舌之争,然后就是比赛中不停地“较劲”,最后拳脚相加。篮球比赛中有个名言:“让人感觉不到存在的裁判才是好裁判”,可我们CBA的裁判,不仅经常让球迷感觉到了存在,而且每次还都是主角。

为何篮协处罚总是不给力?

CBA季后赛进行至此,虽然每场比赛几乎都有冲突和争议,但是篮协只开出了两张罚单:辽宁主帅郭士强禁赛两场,可他依然每场比赛都坐在替补席“垂帘听政”;陈江华推搡东莞外援还闹出了”乌龙罚单“,从罚款2万改成了批评教育。这种不疼不痒的处罚,谁能当个事儿呢?

常规赛尾声四川和天津两队球员大打出手,四名球员被禁赛和罚款,影响恶劣。篮协在季后赛开始前特意召开裁判会议,要求裁判严格执法,对赛风赛纪严格管理,但是季后赛种种冲突事件表明,篮协的表态并没起多大的作用。篮协作为CBA联赛的管理者,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就应该为联赛的质量负责。虽然处罚并非是提高联赛水平的唯一办法,但是“无规矩不成方圆”,当球员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赛之外的环节上,CBA联赛的水平谈何提高?

本赛季CBA联赛在开赛之初也曾出台八项新政,其中限制外援、录像回放等内容在当时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论。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张雄当时表示:“国际篮联的新规则变化很大,主要就是加快了进攻节奏,鼓励对抗、鼓励进攻。CBA秉承了这些原则,就是为了让球员更适应国际赛场。”所以本赛季CBA联赛用“放开打”作为口号,也迎合了鼓励球员展现能力的设想,但是联赛所出现的争议之多,恐怕也是篮协未曾想到的。“放开打”的思路没错,但是配套的管理跟不上,恐怕球员打得更多的是架而不是篮球了。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