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变革刻不容缓 对排球联赛未来的思考 

2015年02月12日14: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变革刻不容缓 对排球联赛未来的思考

随着上海男排拿下自己职业联赛历史上第11个冠军,2014至2015中国排球联赛前天落下帷幕。上个月,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宣布成立了联赛改革办公室,目的是对未来联赛进行改革。这是排管中心对高层未来三大球职业化改革部署的响应,机不可失,此时不变更待何时。

准入制需要魄力

CBA联赛实行准入制,虽然没有升降级,但受商业利益左右,各队拼杀得热火朝天。排球联赛运作本来就不如CBA,此刻若不采取较大规模的动作,轻描淡写,根本无法改变落后的运作模式。

准入制就是改革的一个方向。准入制简单地说,就是各支球队必须成立职业俱乐部,球队一、二、三线队必须齐全,俱乐部必须有自己固定的主场场馆,必须有现场体育展示主持以及拉拉队,必须提供新闻发布厅、媒体休息室等等。还有一个前提,就是俱乐部注册资金不得少于1000万人民币,这恐怕是各支排球队目前难以做到的。

因此,完全效仿CBA联赛,不是那么容易。目前全国有水平的排球队有16支,12支甲A球队。不见得非要有12支球队加盟职业联赛,完全可以限制成8支或10支,联赛打大循环,可以实行双主双客,可以打8强球队参加的季后赛。这样一来,各队都会被逼迫着向前走。其实有不少地方队欢迎这样的改革,因为教练员和运动员收入会大增。为了长远建设,各队都会努力加盟准入制职业联赛,从而促进国家队水平的提升。

转会市场太沉闷

多年以来,排球联赛像死水一潭,因为全运会的缘故,各队内援的转会几乎是零。职业联赛的确立,会逼迫各俱乐部打破本土球员转会市场的沉闷。

这次自上而下的改革之风,是排球联赛改革的历史机遇。如果排球联赛能够效仿韩国日本以及欧洲,真正走上职业联赛之路,或者说走上一条适合国情且符合未来发展的道路,那么中国女排和中国男排的全面腾飞指日可待。世界排坛的潮流,你如果不去顺应,你就会离高水平联赛舞台越来越远,迟早会被淘汰。这种态势,会逼迫各省市体育局进行改革,推动全国排球事业的转型和发展,这样优秀体育人才势必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原因很简单,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完全可以通过体育之路成材,并且拥有美好的未来,肯定乐意投入。而且,职业化改革势必会推动各俱乐部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此举反过来刺激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最终的结果是成就中国排球未来的霸业。

市场推广小儿科

如今的排球市场推广,可以说是“小儿科”。

中国排球联赛走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十字路口。中国排球联赛涌现出不少有潜力的年轻人,如果错过这样一个具有良好前景的发展机遇,损失将不可估量。

看看本赛季电视直播的窘况,大家就知道排球联赛有多么“寒酸”。与正在崛起的中国女排恰恰相反,男排联赛未能给球员搭建更宽广的发展平台。联赛职业推广几乎谈不上,在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潮流之下,各队只是各自在自己的赛区进行媒体推广和商业开发。如果再跟不上时代,生存真的要面临威胁。如今,不少球员都有了自己的网络贴吧和粉丝团,组成了一个不小的群体,很有影响力。而中国排球的领导层,在改革方面却仅是下一些毛毛雨,没看到什么大举措。

跟上时代发展潮流,最终得利的是中国女排和中国男排。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把人才榨干,应该加强造血机能,形成良性循环。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