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上港大年初二重新集结 提升防线实力成当务之急

2015年02月16日08:2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结束海外拉练,上港队大年初二重新集结

告别土耳其安塔利亚,上港队将获得短暂的春节假期。大年初二晚上,全队就将回到位于东方绿舟的基地报到,开始备战新赛季中超的最后冲刺。

两周的海外拉练,对于埃里克森执教的上港队来说更大的收获其实是球队目前暴露出的问题。输掉一场热身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重复错误,如何在新赛季开始前尽早地解决问题。

“两翼齐飞”灵不灵

在土耳其的冬训,如何将球最后传到边路,然后转化为下底传中,这样的战术演练在埃里克森的训练中占据不小比例。所以外界一直猜测球队的第五外援会是一名抢点型的强力中锋。而如今随着1米74的让·夸西浮出水面,谁成为门前那关键一击的终结者,这个问题似乎还没有答案。

海森够强壮,头球也不错,但在中超多队都配置了身材高大的外援中卫之后,身高普通的海森还行吗?球队在上海和杭州绿城的热身赛中,对方两名高大中卫就完全占据了制空权,导致上港队始终无法破门。海外拉练的四场热身赛,上港队更是没有一个运动战进球是由下底传中后中路包抄破门的。即使是和上港队传出绯闻的国脚中锋杨旭,也不具备真正抗衡外援中卫的能力。

重新打回上赛季上港队的“两肋插刀式”战术倒是可行。海森、武磊都相当适应,还有速度极快的夸西,加上如今上港队拥有孔卡和达维这两位擅长一针见血传球的高手,或许效果会更好。只是埃里克森能否做到大胆否定自己?

另外,一旦于海真的加盟,那么攻击性前卫的位置上,除了中路的孔卡首发没有悬念之外,两个边路不要说吕文君和几位小将,连武磊和于海这样的国脚、海森和夸西这样的外援也要竞争上岗。在排兵布阵上,埃里克森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尽快提升防线实力

可以说,四场热身赛丢了8个球,上港队海外拉练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就是防守。虽然埃里克森一再强调,随着训练和磨合的时间更多,球队的防线不会再是“豆腐渣”,但所剩的时间真的不多了,而且伤病一直在困扰着球队的后防。

中卫金周荣作为韩国国脚,应付中超应该问题不大,但是他和球队融合必须加快。这个位置上最大的问题是石柯的伤病,虽然不需要手术,但还是要保守治疗。在打完最后一场热身赛之后,尽管石柯参加了恢复训练,但无法进行腿部力量的训练。如果他的膝盖伤势无法根治,那么肯定会影响到比赛的状态。所以埃里克森在中卫上必须要有B计划。

边后卫也有类似的问题,孙祥是表现最出色的一个,但毕竟已经34岁,他因为肌肉不适缺席了两场热身赛,另外两场也都只踢了上半场45分钟。因此漫长的联赛,左后卫位置同样需要靠谱的备选。右路更是一个问题,球队在土耳其的8个失球,有5个球是因为右路防线被撕破。用安分守己的王燊超,还是攻强于守的傅欢,或者是小将张卫?和佐加顿斯的比赛,中卫出身的贺惯倒是在客串右后卫时踢出了点感觉,之前的训练中埃里克森也有过这样的尝试。

更衣室气氛最重要

作为全新的俱乐部,上港队心气很高,但压力也更大,尤其是上赛季取得了第五名,新赛季的目标是亚冠,所以必须有足够的耐心来应对各种可能的困难。更衣室氛围就是一个全新球队是否能取得成功的关键。

目前的上港队,有原先东亚的老球员,有93/94梯队的小将,还有新引进的内援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外援。文化差异有,生活习惯也不同,年龄上的代沟存在,还有更复杂的主力位置竞争关系。更衣室里的和谐气氛将极为关键。

此外,球员们不但要适应新主帅的训练方式和战术思路,还要适应新的管理模式,这对于他们是一个考验。而这也对俱乐部管理球队和协调各方关系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俞炯)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