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拉文拯救扣篮大赛 被评为"15年来最好的扣篮王"

2015年02月16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年来最好的扣篮王”

NBA全明星周末昨天进行了投篮之星、三分大赛和扣篮大赛3个单项的比赛。今年的扣篮大赛给更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有人称,这次的扣篮大赛是有“拯救性”意味的一次比赛,这让人想起了当年那些球星漫天“飞行轰炸”的黄金岁月。

拉文拯救扣篮大赛

去年的扣篮大赛尽管有利拉德、沃尔、乔治3名全明星水准的球员参加,但比赛的水平非常一般。为了追求稳妥,球员的创造力被大幅度削弱。

而今年的扣篮大赛,森林狼的小将拉文让大家重新认识到——原来扣篮可以如此飘逸、轻柔,而且不需要任何道具和噱头。这个19岁的小将,在本赛季开始前的波特兰夏季联赛中就展示了种种扣篮表演——反弹球绕背扣、空接胯下换手扣、打板转身扣、罚球线起跳“大风车”……当时就有很多人期待他能参加扣篮大赛,果然,他来了。

比赛中,拉文的每次扣篮都颇有创意。他的预赛第1扣穿着乔丹的球衣,现场响起乔丹主演的电影《太空大灌篮》的配乐,一个空抛胯下换手扣,他得到了满分50分。第2扣,拉文空中接球后背后换手劈扣,又得了50分。

决赛的第1扣,拉文从队友威金斯头上拿球换手扣中,拿到了45分。最后一扣更加漂亮,他请帮手把球砸在篮板后的支架上,自己从空中接住反弹球,再次换手扣中。整个动作在视觉上有着极为舒展的滞空时间,这一动作得到了49分,他由此拿到了扣篮大赛的冠军,也成为继1994年的莱德尔之后,再一位夺得扣篮王的森林狼球员。

其实想想拉文的夺冠,几乎没有噱头,全靠扣篮这个行为的本质:超强的弹跳、滞空时间、在空中短短零点几秒中随心所欲做出动作的身体协调能力……这些年来的扣篮大赛已经变质,什么吹蜡烛、贴贴纸、超人披风、飞电话亭、甚至飞跃赞助商的汽车……比的只是噱头。

赛后,不少NBA球员激动地说,这是他们15年来看到过的最棒的扣篮大赛,这让他们想起了文斯·卡特。

“我还有压箱底的绝招没用呢。”拉文笑着说,“但愿你们明年可以看到。”对于他和卡特的比较,他谦虚地说:“我还没达到他的那个高度。”

拉文的这次表演,也许会推动NBA扣篮大赛回归本源,那就是:看谁跳得最高、滞空最久、协调性最好。

“变态准”依旧变态准

库里被中国球迷称为“变态准”,在三分大赛中,他依旧很好地诠释了这个外号。库里在决赛中连中13球,投出27分,成为新科三分王。27分也打破了1986年公牛球员霍奇斯以及2008年猛龙球员卡波诺创下的25分纪录,不过,当年的总分是30分,而现在的总分在增加了4个花球之后达到34分。

另外,在“投篮之星”这一显得温情脉脉的比赛中,波什带队连续3年夺冠,他的队伍里有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和WNBA的传奇球员苏·博德。(黄维)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